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东汉酿酒画像砖 还原文君“当垆卖酒”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06 03:07   https://www.yybnet.net/

东汉酿酒画像砖拓片。

东汉酿酒画像砖。

东汉羊尊酒肆画像砖。

东汉宴饮画像砖。

东汉酒肆画像砖(1985年收集于彭州市义和乡)。

东汉市井画像砖。

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千百年来一直奉为美谈。卓文君作为全国巨贾之女,为了爱情不惜在临邛(今邛崃)当垆卖酒甚至写入了《史记·司马相如列传》。

两汉时期的酒肆究竟什么模样?彼时成都平原的酿酒业又是如何发达?

现存于四川博物院的东汉酿酒画像砖,对此作了生动描绘。40厘米见方的画像砖,不仅再现了酿酒、卖酒等热闹场景,更折射出天府之国的物产丰饶和酿酒业的历史悠久。壹 画像砖再现“前店后坊”酒肆

1975年,原新都县新农乡发现的东汉墓葬出土了一块酿酒画像砖。画像砖长49.5厘米、宽28.3厘米、厚6厘米。浅浮雕的画面上,描绘了一幅栩栩如生的酿酒图——

画面上端,浮雕了歇山式屋顶,屋檐挂着两壶,可能是盛装酒曲的容器。屋内有长形酒垆,这是一种用于安放酒瓮的土台,也颇似现代商店的柜台。店家在内,有客上门便从瓮中酤酒递给垆外的客人。

在这幅画像砖上,果然看到垆下放了三个酒坛。垆的内侧,有一口用于酿酒的大釜。只见一人立于釜前,衣袖高挽,左手靠于釜边,右手在釜内操作,仿若正在和曲搅拌;一旁,有挽髻女子似在帮忙打下手。

这个“前店后坊”、原料看得见的酒肆,自然生意兴隆。只见画像砖的左侧,有身着短衣裤的男子双手推着载有方形容器的独轮车离去;有人肩挑酒瓮,似刚刚买酒离开;垆前还站立一妇人,仿佛刚刚走到酒肆准备打酒回家……

四川博物院副院长谢志成说,这块陈列在博物院展厅的画像砖,很多观众看到的第一眼便想到了卓文君当垆卖酒。在《史记·司马相如列传》中,曾记载“相如与(卓文君)俱之临邛,尽卖其车骑,买一酒舍,酤酒而令文君当垆,相如自著犊鼻裈(围裙)与保庸杂作,器于市中。”彼时,司马相如作为“打杂匠”,估计从事的就是酿酒的“苦力”,而年轻貌美的卓文君自然是当垆的卖酒西施。

贰 见证四川酿酒史的源远流长

四川博物院收藏的多块画像砖上,都出现了与酿酒、卖酒有关的画面。

谢志成说,1985年在四川省彭州义和乡收集一块酒肆画像砖,就刻画了一幅汉代卖酒场景:酒肆内坐卖酒人,店前有人正在买酒,还有人推着独轮车,上面放置买好的酒,正将车向店外推去。

1986年在彭州升平乡收集的酒肆画像砖,不仅描绘了一幅卖酒图,还刻画了人群熙熙攘攘的汉代繁华市井生活。1965年在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采集的市井画像砖,还能看出当时的都市建筑已高达两三层。

这些画像砖,完整反映了汉代酿酒的所有环节,成为得以窥见当时人们生产、生活、消费的途径之一。

汉代画像砖上,为何有如此繁多的关于酿酒、卖酒的刻画?这与蜀地酿酒历史悠久有关。

谢志成说,根据史料记载,物产丰饶、尤其水质优良的巴蜀地区,早在先秦时期就已能酿造出质量较高的好酒。《华阳国志·蜀志》记载,古蜀时期的开明帝,“始立宗庙,以酒曰醴。”当然,那时的酒类似于现在的米酒。

在秦并巴蜀,尤其是李冰修筑都江堰以后,成都平原变成千里沃野。到了两汉,铁农具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广,先进的生产方式以及汉初推行的休养生息政策,使农业生产快速复苏、蓬勃发展,天府之国富甲天下。史书形容“沃野千里,土壤膏腴,果实所生,无谷而饱。女工之业,覆衣天下,又有鱼盐铜银之利……”酿酒离不开粮食,而四川古代农业经济发达,粮食产量丰富,为酿酒业的兴盛和发展创造了优良的条件。与此同时,酒在祭祀、赏赐、会盟、宴饮等社会生活及日常生活中都成为必不可少之物,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酿酒业的发展。

今日,川酒有“六朵金花”,从酿酒画像砖刻画的盛景,便能佐证酿酒历史的源远流长。川报观察

新闻推荐

“六大服务”大大缩短办事时间

本报讯(记者刘冰玉)昨(27)日,西部地区首个民营经济司法护航基地在彭州市法院实体化运行。彭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城,政...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汉酿酒画像砖 还原文君“当垆卖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