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到成都博物馆 看“餐桌上的文化之旅”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5-03 01:19   https://www.yybnet.net/

“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展览是“成都熊猫国际美食节——亚洲美食嘉年华”配套展览之一

“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展览展品

清乾隆时期的粉彩瓷盘、宋代的青白釉瓜棱形执壶、隋代的青瓷高足盘、汉代庖厨画像砖、西汉的铜勺、铜杯、新石器时代的陶三组炊器……

“五一”假期,“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展览在成都博物馆开展,122件(套)文物精品和丰富的图文资料,勾勒出中华饮食的源远流长。

此次展览是“成都熊猫国际美食节——亚洲美食嘉年华”配套展览之一,将持续至6月9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展览以时代为线索,在展示先秦时期、汉唐时期、两宋时期、明清时期中国饮食文化的流变发展的基础上,重点对每个历史阶段中外饮食文化的互相交流与影响进行介绍。

序篇“民以食为天”,讲述先秦时期中国南北饮食格局、饮食习俗、饮食礼仪的发展和形成。

“五味杂处——各民族饮食文化的大融合”单元,在汉唐大一统的社会背景下,以南北丝绸之路的发展和海上交通的开辟为线索,以川大博物馆藏唐代胡人抱角杯等文物阐释这一时期各民族饮食文化的融合,中华饮食文化对今西亚、南亚及朝鲜、日本等地的影响。

“活色生香——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中国味道”单元,以唐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与发展为线索,通过彭州市博物馆藏宋代金银食器、广东省博物馆藏宋代外销瓷及东莞展览馆藏清代外销瓷,重点阐述瓷器、茶叶等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品,对宋代饮食文化传播所起的重要作用,对世界尤其是亚洲地区的饮食文化的深远影响。

“兼收并蓄——中西饮食文化的交流互鉴”单元,在明清时期中西方贸易发展的大背景下,以中国餐饮器具的外销以及玉米、番薯、马铃薯等近30种美洲作物的传入来体现中西方饮食文化的交流。明清时期也是川菜融合各方集大成时期,外域辣椒的加入,奠定了川菜麻辣兼备的特色;各地名厨入川,成就了川菜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风格。

本报记者 汪兰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开工”在深夜的熬油作坊 暗访发现:疑似在租房内炼回收油、不明液体被运送到网红餐馆、每晚定时从餐馆后厨拉出油桶……

该男子的租房内,放置的灶具和油桶灶上放了一个装有油的铁皮桶,油色红褐每到夜深人静,整栋楼的窗户陆续熄了灯,位于成...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到成都博物馆 看“餐桌上的文化之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