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民众成都博物馆里享“餐桌上的文化之旅”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5-10 13:38   https://www.yybnet.net/

民众成都博物馆里

享“餐桌上的文化之旅”

□本报记者 马工枚 文/图

“我来之前觉得只是一场文物展,与我们现在的生活相去甚远”,成都市民刘峰说,“结果被分分钟打脸了。”

近日,成都博物馆为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预热的“开胃菜”特设展——《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展出将持续到6月9日。

从先秦到明清,从丝绸之路到海上交通,从餐饮器具外销到西方食材引入……各种文化的碰撞,产生了中国人独一无二的味觉密码。古人的食具有哪些?他们怎样做菜?喜欢什么口味?

5月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清朝乾隆时期的粉彩瓷盘、宋代的青白釉瓜棱形执壶、隋代的青瓷高足盘……这些展出文物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让人清晰地感受到饮食文化的传承发展。

“你看那个三星堆出土的陶三足器,看上去就像现代的北方火锅,”刘峰隔空指着展品。“这个宋代人用过的筷子,和我们现在用的筷子也不一样呢。”

来自彭州博物馆的宋代象钮银执壶及温碗雕刻精美,做成莲花形、柳叶形的银茶托,做成菊花状的金碗,把宋代的生活美学表现到了极致,让人不由感叹古人的饮食文化之风雅。成都博物馆馆藏的大量汉代庖厨俑、陶水塘模型等文物,展示出成都地区的富庶及其作为南北丝绸之路的起点对于饮食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作用。西汉时期的“铜匕”,其实是古人进食的工具,用于从鼎中把肉取到俎上。

川大博物馆藏唐代胡人抱角杯等文物在展厅中人气颇高,它是当时西域文化流入中原后的产物。与之类似的还有受萨珊王朝(波斯)文化影响而产生的双鱼纹海棠花形鎏金银盏等。同时,清青花矾红描金瓷咖啡壶“潮”出人意料,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大量出口到欧洲、美洲。

记者在展览现场听到解说员解说,中国的茶叶、瓷器远销国外,而张骞出使西域也带来了一些外来作物影响着中国人的餐桌。

“实际上,我才知道四川最早不是吃辣椒的,是吃茱萸,还有一些其他的东西。”市民雷柏说,“辣椒是引进的品种。”

“平时我就很喜欢吃,中餐、西餐、东南亚菜都可以。”雷柏说:“但我记得小时候,商场是没有这么多馆子的。而我出国旅游,发现国外中餐馆越来越多了,除了粤菜外,川菜、鲁菜等也流行起来。”

民以食为天,当今“食”已经不仅是为了温饱,而更多是将“食”作为接触、了解各国文化的媒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海外中餐厅超过60万家,全聚德、眉州东坡等率先走向国际市场,而庆丰包子、兰州拉面、海底捞火锅等正逐步打开海外市场。中餐在海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新闻推荐

车祸致软组织擦挫伤竟然住院94天 法官表示,想通过拖延住院时长以期获取高额赔偿的行为,属于故意扩大损失

法官表示,想通过拖延住院时长以期获取高额赔偿的行为,属于故意扩大损失■天府早报记者冯浕成都男子史某在一场交通...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6次春天之约2019-05-07 06:26
猜你喜欢:
评论:(民众成都博物馆里享“餐桌上的文化之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