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1年时间 1200万元补贴资金撬动35亿元社会资金成都向全国分享产业强镇经验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6-20 02:12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产业强镇经验引嘉宾关注

如何通过产业实现强镇目标?怎样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昨日,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暨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现场会在成都市彭州召开,作为全省14家之一、全市唯一入选的2018年全国首批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单位,彭州九尺镇向农业部以及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0多位嘉宾展示了产业强镇的“成都经验”。

农商文旅体产业融合

迸发级数效应

九尺板鸭、四川泡菜、酸菜鱼……昨日现场,产自九尺镇的一道道美食,让全国的参观者们近距离享受到正宗的“四川味”。“什么?天猫京东各大电商都能买到?连川航的飞机餐也能吃到?”听说这些地地道道的土特产已经通过电商打入了全国大部分城市,大家更是赞叹不已。

这正是成都市大力发展“农业+”,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一个镇的特色农产品,能通过各种渠道实现外销额10亿元以上,值得我们学习!”来自内蒙古的代表连连表示。

而同在该镇的川西林盘——谢家院子,代表们更是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带来的“级数”效应。

蜿蜒的泉水绿道穿村而过,清澈的溪流环抱着碧绿的菜地。青瓦白墙的民居彰显着川西坝子农耕文化,秀美的林盘和花田内,不仅有春风十里咖啡店、田园火锅、林盘茶室以及专卖九尺板鸭等特色农副产品的文创馆;还有乡村书屋、爱心集市、农事体验等各类休闲旅游和商业设施。据悉,通过“整田”“护林”“理水”“改房”的川西林盘修复整治,以及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示范等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这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已摇身成了一个新的“网红”特色文旅目的地。

1200万元撬动35亿元

为镇域经济做强产业内核

“我们依托1200万元资金夯实产业基础,再整合绿道、林盘整治等各类资金,总投资额1.4亿元,撬动社会资金35亿元!”据彭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投资涵盖了标准化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物流建设、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和利益联结机制创新等4个层次10个项目,极大地提高了产业基础和农业收益。

在彭州亿佰家成都冷链物流产业园,一栋栋仓储楼正在火热建设中,该项目以农产品加工、安全食品生产、冷链仓储物流、智慧产业园开发运营为核心,以彭州优质农业产业基地为基础,将建成全国一流、全川第一的新型智慧产业园。当得知一个农业产业园竟然规划建有分布式能源站和污水处理厂时,代表们纷纷围上来参观:“既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便利,还能实现可持续的环保生产!”

工作人员介绍,该园区占地951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形成以冷链食品加工、仓储、物流配送、营销、体验、检测为主,以冷链食品研发、新成果展示体验式旅游为辅的多功能园区。九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亿佰家成都冷链物流产业园、农产品初加工中心建设项目也在加紧实施,将加快形成农产品加工集聚效应,推动农业生产、加工、物流融合发展,助力培育产业生态圈,夯实发展强镇内生动力。

代表点评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乡村发展处谭勇:

通过“现场会+经验分享”的形式,我看到了成都的乡镇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农民生活与田园风光的自然融合。特别是在九尺镇参观时,我拍了很多视频与照片,回去之后,我将以PPT的形式进行汇总,并用作海南省乡镇建设的指导经验之一。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文化二馆馆长肖甘予:

这次现场会成都彭州九尺镇的4个点位给我留下的印象都很深刻,不论是从林盘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休闲农业发展还是整个农业产业生态圈的构建,我都能清楚感受到,农业产业在乡镇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未来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所在。

本报记者 陈泳 祝箫

图由大会组委会提供

新闻推荐

成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服务点位授牌

从5月21日开始,以“新时尚、新挑战、新生态”为主题的第二届资源回收主题日系列活动在成都陆续举行。活动为成都首批5个生...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年时间 1200万元补贴资金撬动35亿元社会资金成都向全国分享产业强镇经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