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持续增强生态功能 筑牢成都北部生态屏障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9-03 01:47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01版

瞄准绿色、高端,向生态要效益,这样的理念在彭州市的其他两大产业功能区——天府中药城和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规划上一脉相承。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彭州正在全域推进天府中药城,将构建从中药材生产种植到加工贸易、康养旅游的“中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正在积极推进牡丹文化小镇、白鹿音乐小镇、“龙门山·柒村”民宿产业园、止马岛文化博览生态旅游项目、龙门蜀源国际生态休闲度假区等14个总投资123亿元的产业化项目建设,打造成为成都市山地生态康养旅游的靓丽名片。

不仅是功能区。目前彭州市正在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将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力争到2020年,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指标全面达标;到2025年,空间开发格局更加优化,绿色循环经济特征更加凸显,生态制度更加完善,生态环境实现良性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全社会基本形成低碳、绿色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成为生态产业发达、环境优美宜居、生态文化繁荣、生态制度先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之都。

麻辣点评2:城市功能品质有待提升,人城境业协调发展不充分,交通体系建设谋划还不深入。针对彭州交通短板和历史欠账,虽然谋划了成彭快速路、彭青淮快速路、成德快速路、S10、S11、西控片区二级线网等多条对外通道,但彭州交通优化提升方案目前仍未完成,重要通道的线形确定等前期工作较为滞后。

以大交通推动大发展

重构城乡新格局

初秋的傍晚,夕阳的余晖下已开始有了几分清凉。高楼林立的城市边缘,一条红色步道沿河而上,芦苇随风飘荡,美人蕉绽放着笑颜。三三两两的市民吃完晚饭来这里散步休闲,享受着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

这是离彭州中心城区最近的一处绿道体系——官渠绿道,不仅已建成了2.6公里长的绿道示范段,还有了一个兼具生态缓冲、资源保护和都市休闲等功能的官渠郊野公园。而这些,正是彭州市加快推动城市公园和生态景观城市功能廊道规划建设,构建城市高品质生活消费场景的缩影。

据悉,围绕“以开放视野重构城乡格局”的思路,彭州市按照产城一体、城乡一体、集群集约、协调推进、特色鲜明的思路,着力构建层次分明、功能协调的城镇发展格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整体性。

而在全新的城市空间格局中,道路形成了整个空间的骨架。立足“成德同城先行区”的定位,彭州市主动融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规划形成“五高六快七轨八横九纵”综合交通体系,构建四向立体开放交通新格局,以大交通推动大发展,逐步实现从“交通末端”向“战略前沿”的重大转变。

今年7月,彭州“三环”和成都“三绕”(全长约430公里的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项目,在彭州境内约33公里)两个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已全面展开;8月20日,成阿高速公路彭州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勘察设计招标完成,有望于2020年年底前启动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这些交通重大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彭州外联内达能力,显著缩短彭州市与成都及川西北地区的距离,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同时,彭州市还在着力加快构建便捷对外通道,争取成彭快铁延伸德阳及连接成都市域铁路外环线规划落实,推动西控区域旅游轨道在彭州规划落地,促进成彭、彭青淮等快速路尽快开工,全力推动天府大道北延线、成都平原经济区环线高速建设,促进对外交通格局由“尽端”向“四向”拓展。

本报记者 陈泳 祝箫

彭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推荐

太阳湾的“藏酋猴”

□黄良鉴(90岁)太阳湾景区,座落于成都市西北郊彭州龙门山镇宝山村,地处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保护区内。从市中心驱车约...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持续增强生态功能 筑牢成都北部生态屏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