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成都市政府外办持续构建领事保护工作体系 做你平安出行的“护航船”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9-09 02:34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时间9月4日11时许,一辆载有23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新西兰北岛罗托鲁阿市发生严重车祸,造成人员伤亡。令人揪心的是,经核实,该辆旅游大巴上载有的游客,超过半数来自成都!

一边是游客的惊慌失措,一边是家属的心急如焚,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立即启动领事保护程序,配合旅游主管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多方协调为家属紧急办理赴新西兰手续。

这不是个例。近年来成都市处置政局动荡、治安不靖、自然灾害、恐怖袭击以及意外事故等各类重大境外安全和领事保护协助事件超过60件。在外交部领事司、四川省外办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成都市政府外办积极探索地方领事保护工作,着力建设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应急处置、创新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展现亮眼效果。

1

强化应急处置

没想到,海外还能遇到这些事!

近年来,国人出境旅游、商务、探亲、留学、劳务日益频繁,但要想出境安全、安心和顺心,并不是“说走就走”的简单事。过去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共处理了8万多起领事保护案件,平均每6分钟就要处理一起。12308领保热线接听了37万多通来电,比2017年翻了一番。

数据增长的背后,是领保工作在护航。外交部持续构建包括“法律支撑、机制建设、风险评估、安全预警、预防宣传和应急处置”等六大支柱构成的海外平安中国体系,在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及权益,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作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的成都,也正在加快城市开放的步伐,并不可避免地伴随着安全风险事故的增长。近年来,成都市政府外办妥善处置多起领事保护案件,主要为伤病死亡、涉案事件、意外事故、劳务纠纷等。

游客在国外遭遇交通事故、偷盗抢劫、出海溺水;留学人员在国外遭遇恐怖袭击、人身侵害;在外务工人员和商务人士遭遇非法劳务和商业欺诈;普通市民遭受跨国网络诈骗,参与跨国非法赌博被绑架,甚至有女大学生被骗携带毒品过海关被捕……许多原本只在电影中出现的戏剧性场景,突如其来“砸”到刚出国门的市民头上,不懵是不可能的。好在,背后有强大的领事保护体系护航。

在相关案件处置中,市政府外办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与我国外交部、驻外使(领)馆密切联系,帮助多位在境外的市民顺利回国,协助海外遇险遇难人员家属尽快出国处理善后,保障了成都市人员和机构的境外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2

开展预防宣传

出境前先敲警钟

事实上,成都市政府外办在微信公众号“成都领事服务”上会更新发布最新海外安全提醒和出国注意事项。

今年3月8日上午,新西兰南岛发生严重交通事故,造成中国游客3人死亡,2人受伤。成都市政府外办在安全风险提醒中特意强调了新西兰为右舵左行,且城市间路段多为不封闭、双向单车道公路,中间没有隔离栏等重要的当地安全信息,还曾向市民免费开设右舵驾驶的体验培训,让市民在轻松的课程中掌握安全技能。

“成都市人员和机构海外安全事件不断增长,与市民领事保护和海外安全常识的缺乏、法律意识的淡漠、风险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的低下不无关联,预防性领事保护培训和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愈发凸显。”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其被动处理领保案件,消耗大量公共资源,不如未雨绸缪,主动开展领保宣传和培训,提升出国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从源头上减少领保案件发生率。

从2012年起,成都市政府外办先后设立了成都市领事服务中心市级基地、彭州培训基地和新都培训基地,为出国人员开展预防宣传。2015年,成都市政府外办开创领事保护公益课品牌——“出国第一课”实体课堂,面向商旅、留学、劳务、公务等不同群体需求定制课程,把相关知识送进成都市的企业、学校、园区、乡镇和社区;同年,还开办“出国第一课”mini课堂,制作数百期电台节目,通过情景剧和真人讲述向市民普及领事保护及应急的安全提醒和应对策略。针对不同群体的多元化预防宣传,让领事保护知识和海外安全常识,成为成都市民身边的“出国通”。

预防是最好的保护。伴随着每年“领事保护宣传周”的如期而至,成都市民又将享用一份“领保大餐”,在中秋、国庆双节之前做足准备、安心出行。

3

春熙路、双流机场、339……

来这里,涨知识

“领保周”年年有,但今年不一样。“2019成都领事保护宣传周”将面向市民推出一系列接地气、暖人心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将家乡这一份“海外出行安心嘱托”送至每一位成都市民的身边。

全市22个区(市)县外事部门将举办现场咨询宣传活动近60场,走进机关、学校、园区、企业、社区,针对各类出行人群精准宣传;来自外交部的外交官将会做客电台直播间,分享领事保护工作背后的故事;“出国第一课”领保巴士城市环游活动的电台直播大巴将在中心城区进行一整天的环游,在春熙路IFS广场、市出入境办证大厅、双流机场国际出发大厅、339电视塔广场等点位举行落地快闪宣传,并全程进行网络直播;特别制作的《成都娃儿走天下》领保说唱歌曲、“领事保护那些事儿”电台节目等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形式,将会给你带来全新的领保知识大体验。

“安全文明海外行,从我个人先做起”倡议书

安全文明海外出行,不仅关系到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更关系到伟大祖国的形象,每一位出行海外的同胞既有必要、更有责任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在此,我们郑重倡议:

量力而行,未雨绸缪,做安全出行的参与者。做好行前准备,充分了解目的地安全形势,谨慎或避免前往安全风险较高的国家和地区。遵守目的地国家法律,依法理性维权。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如遇突发事件保持冷静,及时报警并联系我国驻外使领馆,不忘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热线电话12308寻求协助。

入境问禁,入乡随俗,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尊重目的地国家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守公德,讲礼仪,敬他人,爱环境,做到文明观光、文明娱乐、文明就餐、文明购物。勇于对违背公德、有损国格的不文明行为说“不”,倡导文明出行的新风尚。

从现在做起,做华夏文明的传播者;从点滴做起;做开放中国的代言人;从你我做起,营造安全文明出行新风尚!

海外出行十六字箴言:

入境问禁、 入乡随俗, 未雨绸缪、 量力而行。 (林保)

新闻推荐

成都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特大网络诈骗团伙

假扮“白富美”“知心姐姐”诈骗成都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特大网络诈骗团伙经过3个月侦查,成都彭州公安成功打掉一个特大网络...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成都市政府外办持续构建领事保护工作体系 做你平安出行的“护航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