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创新持续发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 彭州市荣获“2019中国营商环境特色50强”创新力奖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31 01:43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11月28-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智慧中国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以“数字化转型·共识与策略”为主题,来自全国部委及省、市、县(区)的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大数据主管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主流媒体等齐聚一堂。

会上,主办单位正式发布第二届(2019)中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50强评选报告。本次评估以“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提高政策透明度、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为选取标准,按照营商环境执行力、协同力、创新力、支撑力、影响力五大关键要素进行了全面评估。

在选取的50个省、市、县(区)案例样本中,彭州市人民政府不负众望斩获殊荣,获得“2019中国营商环境特色50强”营商环境创新力奖。获奖案例《成都彭州市:“一对一”全生命周期服务民宿项目》。

近年来,彭州市不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致力于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城市。此次斩获殊荣,可以说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营商环境是滋养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彭州,这座山明水秀、宜业宜居的城市,是如何将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这项“重点工程”做大做强的?处处可见的细节以及变化,也许可以给出答案。

国际化营商环境

逐渐形成

近年来,彭州市以国际友城为“抓手”,加强城市国际营销,与韩国、俄罗斯、法国等多国进行交流合作,先后举办了“艺刻·彭州”、2019白鹿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等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彭州对外交往层级。

此外,以友城合作为纽带,加大海外招商力度,彭州市先后与法国莫雷市共同打造白鹿镇莫雷街项目;与奥地利米尔茨楚施拉格市共同打造白鹿钻石音乐厅项目;与韩国堤川市开展生物医药领域项目合作。在商业形态、文化生活等多方面建设营造类海外场景。

同时,紧紧围绕“减环节、压时限”,进一步简化外资备案手续;完成全市32家外商投资企业的联合年报审核工作;截至目前,落户彭州的世界500强企业已有4家,包括华润集团、中石油、三菱化学控股株式会社以及美的集团。

不断努力提升国际化社区软环境,在白鹿镇白鹿场社区建成“外籍人士之家”,为成都市首批正式授牌的10家“外籍人士社区服务中心”之一。

市场化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

为不断完善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机制,彭州市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着力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建设“彭州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天府中药城、龙门山湔江河谷旅游区”三个成都市级产业功能区,并将三个产业功能区成功纳入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名单;制定园区主导产业市场准入标准,凡是符合准入标准的,全部予以准入。

为更优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今年1-9月,新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实现减免金额60508万元。从今年4月起,彭州市对非居民用气价格下调0.03元/立方;小型商业用户20米以外埋地管道费用由燃气公司出资;对年用20万Nm3及以上且2年内供气毛利能收回投资的用户,贸易计量装置前(红线外)的工程费用由燃气公司出资。

近年来,彭州的新经济业态蓬勃发展:聘请专业咨询公司对彭州市新经济产业发展、企业需求进行调研;为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2018年准独角兽企业开拓外地市场资金奖励,预计申报最高额奖励资金100万元;开展“校企双进”活动,搭建校院企地对接综合平台;举办“蓉漂人才荟”“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等系列招才引智活动,大力引进高端领军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

而全市的金融服务水平也得到有效提升。据统计,通过“彭州市文旅产业政金企对接会”共达成19项金融合作协议,总签约金额60.17亿元。举办“民营中小微企业暨重大项目授信签约仪式”,5个重大项目获得授信44.46亿元,中小微企业获得授信3.45亿元;常态化开展银政企对接,完善彭州“农贷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运行机制,682户中小微企业贷款21.23亿元。

便利化服务水平

明显提升

近年来,彭州市行政审批局不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市27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17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市政务大厅,提升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审批服务“仅跑一次”事项1605项,“仅跑一次”占比达91.09%。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服务模式,网上可办审批服务事项986项,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1.26%。

“现在企业开办时间已经压缩至0.5个工作日。”彭州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市推进“证照分离”“首证通”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涉及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总用时不超过90个工作日的目标。升级88500000为彭州市企业市民办事不求人热线。1-9月网络理政平台受理群众来电来信3.3万件,诉求解决满意率89.22%;出台了《彭州市企业问题诉求办理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倒逼政府优化工作机制,努力打造“企业有诉求,政府必回应”的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当各类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彭州全市经济定会生机勃勃,彭州发展定会步履不停,再创佳绩。田园/文

新闻推荐

传承千年“音乐基因” 打造国际“音乐之都”

成都:“喧然名都会,吹箫间笙簧。”自古以来,成都就是一个丝管纷纷、锦瑟悠悠的音乐名都。“半入江风半入云”的渺渺乐音,曾经...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持续发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 彭州市荣获“2019中国营商环境特色50强”创新力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