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土办法 阻隔疫情 我市各地探索各种“笨办法”筑牢防疫基础(三)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2-12 02:41   https://www.yybnet.net/

龙泉驿区龙泉街道滨河物业公司群策群力,摸索创新,采取“地毯式”消杀的“土办法”,为居民区进行车辆、人员集中杀毒,保证小区安全,居民平安。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都市各地探索各种“土办法”,疏堵结合,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村口设点

劝返往来人员

“请问你到村上有什么事?这段时间要减少人员往来……”看到一个年轻人过来了,正在敖平镇敖家场社区卡点执勤的刘航赶紧迎了上来。原来,这位年轻人的老师在村上,他老师要过生日了,他受几位同学之托,专程赶来给老师送点寿礼表达心意。

“原来你也是刘老的学生啊,我们都很熟的!但是你看现在这情况,这又不是紧急的事,过段时间再来嘛,这是对自己负责,老师一定能理解的……”刘航一边拉着家常,一边劝他回去。看到他态度这么坚决,年轻人听从建议离开了。

其实,这位年轻人的家并不远,就在?紧邻的另外一个村,很多村民互相都认识。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镇上反复宣传让村民们待在家里,为了尽量阻隔疫情传播,当地在每个村口都设立了劝返卡点,外村来的,村上都派出志愿者进行劝返。“我们会根据情况来判断,外来人员尽量不让进,如果确实有特殊情况需要通过,就要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叮嘱他们戴好口罩,快去快回……”刘航说。

不仅是敖平镇敖家场。作为成都的北大门,敖平镇还对道路互通的情况进行了梳理,在有互通道路的村增设了劝返卡点,确保所有交通道路均无死角。

据悉,自1月25日开始,彭州市便将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工作层层压实到基层,对每个场镇主要交通入口进行管控,在已设立疫情防控禁行的点位,各村安排专人负责进行劝导,做好劝导台账登记,有确需通过的车辆及人员经检疫检查后才能通过。为了避免春节期间人员聚集、流动造成交叉感染,该市还要求各镇在每个村口设立劝返点,不光要劝返外来人员,还要对本村外出人员进行劝返和登记,将严密防控落实到每条“毛细血管”。据悉,目前彭州全市的355个行政村每村均设至少一个劝返点,劝返点位共近500个。

疫情防控

纳入村规民约

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郫都区安德街道遵照上级文件精神,全面禁止茶馆、茶楼、酒楼、酒店营业,禁止人员聚集,禁止举办群体性宴席。连日来,街道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全域巡查,对尚在开业的麻将馆、茶楼及参与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采访中,记者看到,除了严格的监督检查之外,成都市各地农村还纷纷采用村规民约等方式,用农村里的“土办法、笨办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共同打响一场疫情防控之战。

不准“同流合污”(不聚众打牌娱乐、聚餐聚会,不扎堆聊天、劳作生产,“红事”停办、“白事”从简);不准“瞒天过海”(本人或家人从成都市以外地区回来,必须及时向村委会报告登记,不得瞒报、漏报、谎报信息);不准“招摇过市”(不允许不戴口罩外出,不提倡赶场赶集。确需采购生产生活必需品,由一名家庭成员外出办理)……在金堂县,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乡镇已形成“八不准”疫情防控村规民约,发动群众相互监督,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对此村民也表示了理解,福兴镇圆觉寺村爱跳广场舞的王婆婆就告诉记者:“村上来问我们意见,想把这次防控疫情的事情纳入村规民约,我们都是支持的,这个都是为了大家身体健康着想,就是要有点强制性才得行。”

该社区组织巡逻队员,同时发动社区居民24小时无死角巡查,对不戴口罩、不听劝阻在外面游走人员采取强硬措施。

防疫知识

深入老百姓的心里

“少出门,不打堆,勤洗手,戴口罩……”连日来,一段客家话版的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短视频在成华区龙潭街道辖区内广为流传,视频紧贴居民实际需要的内容,号召大家不聚集、不串门、勤洗手、保健康。

“此次短视频拍摄的人员全部来自我们辖区内的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居民群众等。”参与此次牵头拍摄的龙潭街道社会建设科的魏炳婷告诉记者,龙潭街道辖区内的客家人多,以客家方言形式展示,能吸引更多居民关注,提高居民们的防控意识。目前该系列短视频已经制作出10期,公开推出8期,累计阅读量17565人次。

“春节长假已过完,各位同志莫等闲。走村串户送温暖,党员干部冲在前。工厂复工抓生产,厂长经理要严管,口罩戴好勤洗手……”近日,一段郫都民警打着快板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的视频在郫都区大大小小的微信群转发,获得高点击量,引得大家点赞。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广大网友都不自觉地跟着视频打起了拍子。

这段“点击量”超高的快板由郫都区委宣传部联合郫都民警耿琦共同创作,根据本次疫情不能面对面讲解的防控特点,编写了这段快板书,随后拍摄成一段便于新媒体传播的短视频,以多种形式进行推送,将疫情防控知识“说”进了老百姓的心里。视频时长虽然只有短短半分钟,但一经发布,不仅立即获得积极转发,还先后被官方媒体平台转发,截至目前总浏览量近70万。

短视频、小喇叭、地方方言……为了让防疫知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各区(市)县十八般武艺齐上阵。青白江区通过村村响广播及时播报疫情动态和防控知识,在对老年人的宣传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彭州市敖平镇录制多段音频,不但通过各村广播站循环播放,各村还出动流动宣传车和治安巡逻车,走家串户一路走一路放,力争让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本报记者 赵一 陈泳 王丹 李自强

摄影 朱大勇

新闻推荐

数百万元的春节订单取消 特殊时期他们找到新机会 一个蔬菜公司的“危”与“机”

2月8日上午,订菜客户取走自己的菜品农民正在采摘娃娃菜工人对菜品进行入库分拣一场疫情,价值数百万元的春节订...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权威发布 新增1例2020-01-31 08:31
猜你喜欢:
评论:(土办法 阻隔疫情 我市各地探索各种“笨办法”筑牢防疫基础(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