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彭州市龙门山镇渔江楠村党委:昔日“荒河滩” 如今“致富源”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8-21 02:07   https://www.yybnet.net/

渔江楠村坚持党建引领做亮乡村旅游品牌

2020年,完成村(社区)机制体制改革后的渔江楠村频获各方点赞、肯定。殊荣背后,是渔江楠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变资源为资产,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终将昔日“荒河滩”建成了如今的“致富源”。过去数年,鱼凫湿地、竹林乡村俱乐部等村集体经济项目及“心语星宿·泡泡屋”酒店等配套项目,已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00余万元,带动周边餐饮、民宿、零售等旅游产业收入增长约7200万元。

联动聚力 牢织组织领导架构

2017年,渔洞、江桥、大楠联合成立渔江楠新型社区党委。今年,借力村(社区)机制体制改革成立渔江楠村党委,组织领导架构进一步完善,“村党委抓统筹、党支部抓落实、党员干部当先锋”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

“近年来,村党委始终坚持‘集思广益、动态调整’,广泛遴选有想法、有干劲、能议事的153人组建议事会,制定完善‘渔江楠’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村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下,群众转变观念、积极参与,在鱼凫湿地整体打造初期,仅用3个月时间就整治荒河滩800多亩,土地调整确权165亩,修整道路8200米。

多方协同

市场化手段壮大集体经济

时间再次回到2017年。当年,由党组织书记担任负责人的彭州市鱼凫湿地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彭州市鱼凫竹海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集体经济组织成立,为的就是运用市场化手段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随之而来的是,渔江楠村群众通过现金、闲置资源折价入股,使得村域发展与村民利益有效联结起来。“几年来,我们多方筹措资金7000余万元,建成了鱼凫湿地、竹林乡村俱乐部、八卦花田等项目,并连续举行‘鱼凫文化旅游暨春笋采摘节’、农民运动会、中秋诗会等大型活动,‘渔江楠’靓丽名片不断增色。”数据显示,2019年,当地实现利润300万元,经议事会决定除社区治理用去40万元外,其余全部投入再生产。

内外共赢

新增各项收入约2600万元

“种好梧桐树、招引金凤凰。”近年来,渔江楠村党委积极转变观念、打破思维定式,积极推进“集体经济+社会资本”模式。

依托本地特色资源,2018年引进社会企业在湿地配套建设“心语星宿·泡泡屋”酒店,开业以来迅速走红,网络曝光量已超9000万次,与“龙门柒村”等共同组成龙门山特色民宿聚落。2019年,建成“湔江绿道渔江楠段”,有机串联鱼凫湿地、竹林乡村俱乐部、“断桥渔歌”、“通济花海”等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特色项目,提升了区域承载力和通达性。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进一步畅通,提供就业岗位约600个,新增就业、创业及其他财产性收入约2600万元。

“不负西控三年,彭州样板!”村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集体经济组织为经营主体,整合资源、资金、人才等要素,不断做亮“渔江楠”乡村旅游品牌,力争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00万元。

本报记者 侯初初 文/图

新闻推荐

彭州市行政审批局擂响项目招引“战鼓” 精准服务攻坚行动

本报讯(记者田园)“快速响应,快速行动,让企业能感受到我们彭州的营商环境是扎扎实实的好。”7月下旬,彭州市行政审批局得知彭...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彭州市龙门山镇渔江楠村党委:昔日“荒河滩” 如今“致富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