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繁简分流的“试验田”提质增效的“新引擎”成都法院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成效显著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2-04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中院敲响“二审独任审判”首槌

律师在“5G智慧参审室”参加庭审成都中院供图周冰洁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实习生 都鑫

“原告出示的证据已经提前上传,现分组说明证明目的。”2020年2月,成都中院线上审理一起标的额达1.3亿元的经济纠纷案件,该案从开庭到结束仅用时一个小时,比线下庭审节约近30分钟。

作为最高法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法院之一,2020年2月,成都中院立足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实际,创新构筑“5+3”改革总体框架,正式部署推进改革工作。目前,成都两级法院改革试点工作强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初步探索形成了“全链条式”司法确认模式、小额诉讼立审执监一体化运行模式、“示范诉讼+”类案解纷和全流程电子诉讼等经验、模式,形成10余项特色亮点。

强化机制保障 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全市法院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准把握改革试点核心要义,要系统集成、统筹推动,确保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协同高效运行。”2020年2月20日,全市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动员工作会召开,成都中院院长郭彦作出具体改革要求。

紧接着,按照“5+3”改革总体框架,安排部署全市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即在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完善简易程序规则、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健全电子诉讼规则5项主体改革任务之外,同步配套优化“分调裁审执”机制改革、深化审判监督管理改革、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智能支撑3项改革任务。

小额诉讼具体金额界定是怎样的?一审终审真的能保障我们的权利吗?简易程序审理的具体规则是什么?为了全方位保障群众诉讼权益,化解案多人少的长期矛盾,成都法院线下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大厅,线上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官方网站都做起了“广告”,引导群众了解小额诉讼、简易程序等司法改革内容,在提升法院审判效率的同时提升程序效能。

新津区“全链条式”司法确认模式、彭州市“五维一体”小额诉讼运行模式、崇州市“六步法”小额诉讼诉前引导机制……试点以来,成都各级法院集思广益,依托于繁简分流改革这一小支点,撬动司法保障大效果,谱写新时代法院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新篇章。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成都中院小额诉讼适用率、结案率分别为 20.71%、94.85%,同比分别上升14.43%、7.56%,平均审理期限29.31天,同比下降5.8天,小额诉讼逐步实现常态化适用;简易程序适用率为63.55%,同比下降5.09%,其中公告送达案件适用 简 易 程 序 10122 件 ,适 用 率 达53.56%,简式文书适用率为 18.63%,同比上升14.29%。

探索办案模式 助推审判质效提升

“适用独任制审理,庭审用时明显缩短了,审理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2020年2月,成都中院首次适用二审独任制即由一名法官审理的方式,公开 开庭审理一起租赁纠纷。

该案中,龙某公司与嘉某公司因租赁费用问题产生纠纷,一审宣判后嘉某公司不服,向成都中院提出上诉。因该案基本事实比较清楚,符合最高法关于中级法院开展二审案件独任审判的相关规定,成都中院遂改变以往二审案件须由多名法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的模式,适用独任审判的方式对该案进行审理。

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是民事诉讼繁简分流的重要内容,为此,成都中院严格规范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积极探索独任制的适用条件、独任制向合议制转换的具体规则,明确由具有2年以上审判经验的法官审理二审独任制案件,明确院庭长“办案+监管”定位,力争审判质量稳中向好,加速进档。

截至2020年12月,成都基层法院一审独任制适用率为85.25%,同比上升10.73%;成都中院二审独任制适用率为23.05%,基层法院独任制案件上诉率、二审改发率均呈下降趋势,改革成效初显,初步形成基层法院一审“独任制为主、合议制为辅”,二审“合议制为主,独任制为辅”的格局。

扩展解纷渠道 优化司法资源配置

为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及时化解各类矛盾解纷,成都中院积极扩展解纷渠道,为多元解纷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提升办案执行质效。

2020年1月13日,太琨律(成都)所主任朱界平、四川观今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袁才贵被成都中院聘请为“特邀调解员”。8月19日,成都中院“和合智解”e调解工作平台特邀调解组织又迎来了新成员——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双方致力于加强证券期货行政执法,诉讼、调解对接机制和司法确认等方面的合作,扎实推动投资者权益保护。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成都中院主动部署“特邀调解倍增计划”,严格特邀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入册程序和推出机制,按需加大行政、行业、公证等专业调解力量的选聘力度;不断推广完善道交事故、劳动争议、金融借贷、物业纠纷等12个“一站式”纠纷联调联动机制,不断拓宽纠纷解决渠道。

截至2020年12月,成都法院正式纳入特邀调解名册管理的特邀调解组织258个、特邀调解员1761名,同比分别上升84.29%、90.171%。诉前委派、诉中委托调解化解纠纷29466件、6328件,同比分别上升53.29%、9.39%,前端分流效果明显。受理司法确认申请8517件,裁定确认调解协议有效8412件,同比分别上升117.21%、248.07%。

拥抱现代科技 护航智慧法院建设

“我从来没想过能够直接在律师事务所参加在线庭审,这给行动不便的诉讼当事人带来很大的便利。”2020年5月19日,成都中院一起保证合同纠纷审理让人眼前一亮。该案诉讼代理人通过身份认证,在就近律师事务所的“5G智慧参审室”参加庭审,庭审画面清晰流畅,当事人实时沟通交流。

“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通过‘5G智慧参审室’电子诉讼综合平台预约,不仅可以自愿选择参加在线庭审,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处理提交证据,发表质证意见,接受电子文书送达等诉讼流程信息。”成都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成都中院和成都市司法局牵头下,成都市律师协会和部分具备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已试点建立了“5G智慧参审室”。

“5G智慧参审室”只是成都法院信息化建设的一个亮点。自试点以来,成都两级法院不断强化科技引领作用,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将立案、开庭、审理等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探索构建集成度高、交互性强、体验友好的全链条电子诉讼系统,推动全流程全覆盖无纸化办案模式。

从青羊区法院具备司法区块链存证功能的“青·云”智审平台,到天府新区法院30秒立案,1秒缴费的“天府智法院”,到成都中院“5G智慧参审室”建立,成都两级法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成都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紧抓时代历史机遇,继续以司法改革和法治创新为重点,加强改革试点大数据分析,不断完善先行调解程序,持续探索建立诉讼辅助机制,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力推动司法质量和效率进入新台阶。

新闻推荐

解码彭州“种子银行”的秘密

彭州﹃种子银行﹄。□本报记者唐小未文/图通过扫描二维码,可查看种子详情;点击大屏幕,能观察种子破土生长、开花结果的全过...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繁简分流的“试验田”提质增效的“新引擎”成都法院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