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开街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8-09 05: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明海/文郝飞/图)经过近一年时间打造,8月8日,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开街,包括郫县豆瓣、蜀绣、唐昌布鞋、“三编”在内的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正式入驻。

走进战旗村乡村十八坊,青砖、灰瓦、木门,精心栽种的绿树间,回廊蜿蜒、流水潺潺,一派典型的川西民居风格和乡村林盘景观。“这些砖瓦、木头,都是我们从附近乡镇和区县拆迁改造中淘来的,成本较低,最大程度保留了川西民居的原汁原味。”战旗村党总支委员易奉阳介绍,乡村十八坊总面积约80亩,是集传统手工体验、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传统文化街区,游客在这里可体验包括布鞋制作、郫县豆瓣加工、榨油、蜀绣刺绣等多项传统民俗工艺。

传统工匠精神的展示,则是乡村十八坊的特色亮点。记者看到,与一般的旅游街区不同,乡村十八坊内的铺面背后一般都有相对应的生产或展示空间。酱油都是在大酱缸里现场舀出来;豆瓣也是现场自选现场包装;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唐昌布鞋将车间搬到这里,用糨糊打鞋壳、缝纫机纳鞋底、剪鞋样、做边、切边、晾晒,所有制作工序一览无余。这里集中展示了包括郫县豆瓣、蜀绣、竹编在内的18种传统非物质文化制作工艺,还原旧时作坊生产方式,同时也让村里的传统匠人有了展示手艺的平台,将解决村民的就业和增收问题。

今年1-5月,战旗村已接待游客30万人次。

新闻推荐

以组织化运作擦亮地标招牌

□本报记者吴平记者从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截至2018年3月份,四川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下简称地标产品)总数达274个,但...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开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