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新版“丁丁猫”电车 年底前带你“草上飞”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8-11 02:16   https://www.yybnet.net/

8月10日凌晨4∶30,经过连续两个昼夜奋战,成都市首条从市中心延伸至近郊的地面轨道交通系统——有轨电车蓉2号线首开段正线接触网“热滑”工作顺利完成。年底前,市民就可以体验到舒适快捷的有轨电车了。

新样式

接触网立柱简洁美观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电车车顶上都有一条“丁丁猫”,这是电车的天线,是连接车辆与接触网用的。“为使城市道路保持简洁美观,降低对交通的影响,有轨电车蓉2号线接触网通过技术创新,采用了由新型弹性悬挂装置组成的接触网系统,较传统接触网去除了复杂的拉线,使其结构更简单。此外,接触网大雁型支柱的研究应用,使接触网整体造型更美观,大大提升了城市景观。这还取得了相关专利。”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看到,这种外观呈“T”字形的接触网立柱占地少,样式简洁大方。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在交通繁忙的大路口设接触网会对交通产生影响,为此,蓉2号线在大路口采用超级电容供电代替接触网供电,不仅使城市道路简洁美观,也可降低对交通的影响。

除了立柱非常独特,蓉2号线的轨道也极具特色——镶嵌在草地上的轨道,可以让乘客有一种“草上飞”的感觉。“蓉2号线首开段全线铺设无缝线路,引进高铁CPIII控制网测量技术,提高了轨道铺设施工精度,有效降低了车轮与轨道之间的振动和噪声,使车辆行驶更加平稳,乘坐舒适度更好。”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准备早

半年人工测量数据近千条

何谓“热滑”?据介绍,“热滑”试验是实现“车通”的关键步骤,指车辆在新建线路上首次从接触网受电后带电运行,可以验证供电及接触网的各项指标的符合性和功能的可靠性,也是对接触网系统、变电所设备、轨道、限界及车辆等相关设备的综合测试。

“基于新形式、新材料的使用,公司为确定其稳定性和安全性,在接触网施工完毕后的半年多里,安排施工标段进行了长期的观察,人工测量数据近千条,确认接触网的参数符合‘热滑\’要求。”该负责人说。

为确保“热滑”工作顺利进行,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公司提前一个月安排施工单位对供电系统、接触网系统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和调试,细致地测量和检查了其稳定性和安全性。8月6日,该公司组织完成“热滑”方案审查,并系统梳理了“热滑”的前置条件,最终确定8月8日晚上线“热滑”。

本次“热滑”工作分两天进行——8月8日晚,有轨电车以10公里/小时的速度,从郫温定修段出发沿上行线至起点站合信路站,折返后再沿下行线至终点站晨光站,最后回到郫温定修段,“热滑”试验全程13.7公里正线,经过12个车站;次日,有轨电车以30公里/小时的速度,按相同路径进行“热滑”。

“此次‘热滑\’试验全程实时监控弓网关系,过程中受电弓在接触网上受流平顺,无碰弓、钻弓现象,表示弓网关系满足设计要求。‘热滑\’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有轨电车蓉2号线首开段即将进入综合联调阶段。”该负责人表示。

新闻多一点

蓉2号线列车

既可美美地看风景

也是美美的风景线

天空蓝的颜色,稳重大气但不失时尚感的整体造型,车体前端的两个大车灯就像两只萌萌的眼睛,穿梭于城市之间,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车厢颜色,设施人性化,大面积车窗让人视野开阔,方便看到窗外的风景——这就是“成都造”蓉2号线列车。

有轨电车蓉2号线秉持人性化设计理念,采用100%低地板设计,车辆地板与站台齐平,方便乘客和轮椅上下,对老年人、儿童及残疾人而言,抬脚即可轻松上下车;当乘客在地铁、公交枢纽转换时,即使携带大行李箱,也能更轻松快捷。坐椅造型符合人体工程学要求,与乘客坐姿流线吻合;车内扶手立柱和吊环数量排布合理,有效地分隔了坐席与站席的安全距离,既有空间感也满足了高峰期乘客把握的需求。车内还配备了爱心坐席,为有特殊需要的乘客提供便利。充足的到站显示屏幕让不同位置的乘客均可以看到到站信息,乘客可提前调整位置,方便快捷上下列车。车头的“大眼睛”车灯功能性很强——转弯时环形灯下半部分会变成橘黄色,同侧面行车灯、示廓灯一同闪烁,起到警示行人的作用。

将于年底“服役”的蓉2号线车辆含5节列车厢,载客量定员300人,最大载客量约380人。

项目名片

有轨电车蓉2号线是成都市首个“一起点两终点”的轨道交通项目。该线路呈Y型布局,线路全长约39.3公里,其中首开段起于天润路合信路站,终于郫温路晨光站,全长13.7公里。蓉2号线连接青羊区、金牛区、高新西区与郫都区等区域;沿线串联起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及菁蓉小镇、高新综合保税区、工业园区等片区;建成后可与地铁4号线、6号线、9号线等多条地铁及市域铁路进行换乘。

本报记者 袁弘

图片由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提供

新闻推荐

“消夏耍成都·成都造”品牌亮相第十二届中国品牌节 老字号有全兴大曲 新品牌有极米科技

2018年8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品牌节在成都西部博览城举行开幕式。借此开幕式,“成都造”品牌也推荐了“成都造·中华老字号”...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版“丁丁猫”电车 年底前带你“草上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