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解决不平衡 需要更多示范县来带动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0-11 06:26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代表汇聚战旗村,热议农村“双创”如何升级

□本报记者张明海

农村“双创”如何升级?10月10日,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举行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座谈会暨现场交流活动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与农村“双创”优秀带头人、专家学者一起,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年来,随着“双创”深入推进,农村“双创”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介绍,总的来说体现了农业功能从保障供给向休闲产业发展、大数据以物联网等新技术对农业的植入、乡村能人由“进城”变成下乡、新的农业业态出现等特点,“以返乡创业为例,目前全国返乡下乡创业新增人员740万人,其中农民工占比接近7成,平均年龄43岁,高中大中专以上学历超40%。”

座谈会上,1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获得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授牌,四川也收获颇丰。“郫都区、金堂县等8个市县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省农业厅副厅长朱万权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创业创新人员累计达到50万人,创办领办各类新型经营主体7.2万个,农村“双创”园区540个,带动全省190万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如何打造农村“双创”的升级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崔海兴认为,当前农村“双创”还存在着“两个不平衡和两个欠缺”。两个欠缺是发展层次水平和经验总结推广相对欠缺;两个不平衡是部门参与支持力度不平衡、农村区域内“双创”发展不平衡,“比如靠近中心城市的‘双创\’要好一些,远的地方要慢一些,一个村里面有乡贤的农村‘双创\’发展就好一些,有大学生在的‘双创\’就发展好一些。”

崔海兴提出了系统性优化农村创业创新生态环境等多个意见,强调要推动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包括郫都区在内的全国首批28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已经探索出很多经验模式,可以推广的应该加紧推广。”

刁新育建议,“政府扶持政策、发展环境、企业服务、科技支撑、示范带动,这些方面都急需升级。”示范带动的升级非常重要,“需要越来越多的示范县,带动更多的地方进行‘双创\’。”

新闻推荐

助推健康绵阳建设 绵阳市开展基层卫生高质量发展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培训

本报讯(薛秦记者彭雪)全市2018年基层卫生高质量发展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培训班8日开班。记者获悉,绵阳市将从多个方...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香辣皮皮虾2016-12-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解决不平衡 需要更多示范县来带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