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千年诗词进现实:最近甚至能在成都看见四姑娘山和贡嘎山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17 20:13   https://www.yybnet.net/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唐代诗人杜甫在成都浣花溪草堂居住时,写下了这一千古名句,说的正是当年他在成都遇到的奇景:在城中望见了西岭雪山的倩影。

岭上积雪终年不化,所以积聚了“千秋雪”。而雪山在天气不好时见不到,只有空气清澄的晴日,它才清晰可见。

在2017年6月,成都人民的朋友圈被刷爆:窗含西岭千秋雪!杜甫看见的美景在千年后重现于世!2017年6月 在成都远眺西岭雪山 图/华西都市报

最近成都的天气火辣,让人感觉像在做汗蒸,但是天空却呈现出澄澈的蓝,很多难见的美景似乎是为了补偿被天气折磨的成都人,纷纷大方地现身:杜甫笔下“窗含西岭千秋雪”的场景,在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成了日常。

据成都观山爱好者“水星人”的统计,8月1日至16日这16天里,有10天都可以看到西边连绵的雪山。大雪塘、盘龙山,赵公山,火烧杠,光光山,九顶山,太子城,红照壁……清晨和傍晚,推开窗户,连绵雪山近在眼前。“8次看到了四姑娘山幺妹峰,还有3次,在郫都、蒲江等地看到了贡嘎山,虽然贡嘎山只是隐约可见,但已是很难得的了。”

贡嘎山被称为“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距离成都市区230公里,巍峨壮观。而四姑娘山幺妹峰被称为“蜀山之后”,海拔6250米。蜀山之王贡嘎山 图/华西都市报蜀国多仙山,幺妹邈难匹。图/华西都市报

观山达人给的观山建议

住在郫县的观山达人“@丘寒”说,天气好的时候,在朝西-西北的高楼上,只要没有遮挡,就有机会看见雪山。最佳时段是日出前半小时到日出后的1小时,此时山的细节都能够看清楚。能见度特别好的时候,整天都是看山的好时机。

为何最近雪山身影频频现身呢?

8月10日以来,受青藏高压的影响,成都持续晴热。青藏高压不仅带来高温,在青藏高压主体的控制下,成都晴朗少雨,万里无云,能见度极高,也就是俗称的大晴天。天空通透,雪山现身——这或许是老天“补贴”成都人的“高温福利”吧。

“从8月10日到13日有一个青藏高压,它东移减弱后,15日,又来了一个青藏高压代替它。”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肖递祥说,从16日起,随着青藏高压的移动,其后部逐渐控制成都,云量也会随之增多。

(原标题《千年诗词进现实:最近,你甚至能在成都看见四姑娘山和贡嘎山》)

新闻推荐

郫都区15座“15分钟之家”关爱环卫工人

早报讯(记者李玥林)环卫工人工作辛苦,是众所周知的,但工作中他们经常会遇到喝水难、如厕难、热饭难、歇脚难“四大困难”...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诗词进现实:最近甚至能在成都看见四姑娘山和贡嘎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