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无酸心发慌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8-21 00:46   https://www.yybnet.net/

小时,最爱吃的菜是酸菜。那种叫“高梗菜”的青菜,似乎来世上一遭就是为了变成酸菜。晚秋时,母亲将砍回来的“高梗菜”洗干净、晒干,用盐搓了,码在水缸里,上面还压了块厚重的青石。不几日,母亲从缸子中扯出一把“高梗菜”,切碎了,放入蒜苗、干辣椒,热油爆炒,酸酸的,辣乎乎的,非常下饭。

家乡还有一种酸菜叫腊菜,其实是雪里蕻的一种,比起雪里蕻粗大,暮春时节,腊菜长成大个子,泛黑的叶子透着乡野的气息。母亲将腊菜腌好,放在锅里烀熟了,捞出来挂在晾衣服的铁丝上,在阳光的暴晒下,味道有些轰轰烈烈的感觉。不几天,腊菜晒成了干酸菜,母亲将他们装在密封塑料袋里,以备吃时之需。腊菜炒肉、炒蒜苗、炒青椒,都有点门当户对的意思。我读师范时,每周都从家里带上一罐子腊菜,母亲在菜里放了不少的辣椒和麻油吧,特别解馋,也特别开胃。

来到广州后,发现南方的酸菜比起北方的毫不逊色。潮汕下粥的酸菜,我猜是芥菜腌制的,脆中带酸,入口顺溜。每次去潮汕菜馆,吃白粥时,一份不够,必让服务员多来一份酸菜。潮汕的酸菜是浅浅的酸,进入喉咙一下子就滑进胃里,让你想着吃第二口。白粥配酸菜两相宜,使人难以忘怀;而河源水绿菜腌的酸菜,也是别具风味。“绿”其实是一种谐音,是粤语里“烫”的意思。嫩嫩的芥菜用水焯熟,晾干,用坛子封起来,停几天,微微发酸的水绿菜大功告成。它虽然不是严格意义的咸菜,冲着它发酸,把它列入酸菜并无不妥。我们常吃的是水绿菜炒花肉、炒牛肉,酸中带点韧劲,有嚼头。

当然,酸豆角也是酸菜中的翘楚。天河长湴村有家湖南人开的菜馆,招牌菜就是酸辣鸡杂。足量的酸豆角、红红的剁辣椒、鸡内金、鸡肾……列出来的食材,足以让人流口水。我的一个同学是成都郫县人,每次都给我带些泡豇豆(酸豆角),那尺把长的酸豆角,不用切碎,慢慢嚼碎,非常咸,非常酸,又想多吃,却不敢多吃,心里矛盾着呢!

人生的滋味,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有。人们追求甜美,必须经过苦。而这酸味,却也调剂了人的生活。我呢,却是喜欢酸酸的滋味,有的人无辣不欢,我是无酸心发慌。

丁纯

新闻推荐

成都首次对农村建筑工匠进行专业培训

本报讯(记者雷倢)“假如要在一块豆腐上直接放杯子,杯子要倒;假如在豆腐里插满竹签,再平放一块玻璃,杯子放在上面就没问题了。豆...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酸心发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