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三道堰的另一种温润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9-12 06:13   https://www.yybnet.net/

□ 杨吉成

温度和水分是支撑生命体的本元。盛夏中的水乡三道堰古镇不会缺少温度的扶持和水的滋润。而我感动的是有一种温润,她就在你我的身边。

单日是三道堰的赶场天。今年7月23日,我们往三道堰侨北综合农贸市场,路经古堰西街,突然不见往日赶集天的人头攒动摩肩接踵,街道着实冷清了不少,真也发现了公安、城管人员以及警车的身影。于是真就有一种不适应的感觉,原来是在整治临街摆摊设点。

“马婆婆,我包几个皮蛋。”“好哩。”一阵对话引起了我的注意。在古堰西街70号街沿上,一位面容慈祥的太婆正麻利地包着皮蛋。妻说包皮蛋的婆婆九十好几了。我说九十岁叫鲐背之年,百岁为人瑞,婆婆活到近百岁,至少也是家中祥瑞了。我还说,我们老百姓一辈子靠双手、靠勤劳,凭着一技之长吃饭,平平淡淡与世无争,不需要大的生活舞台不需要大的生存空间,没有高大上,没有惊天动地,似乎也没有耀眼光环,其实,这种伸手可触的实实在在才是社会的本真和主导,才是真正的应该感动和效法的正能量,这才是一个家庭乃至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这也是文化意义上的终极价值,这也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一个风景。妻说,我们去买些蛋,请她包。

于是我得知,马婆婆娘家姓穆,名穆志兰。她说:穆桂英的穆、志气的志、兰花的兰。她很幸福地介绍,家住水乡街,家里共8个人,老伴九十岁,两个儿子两个媳妇两个孙子。他们都很能干。儿子已经退休,也找些事情做,我闲不惯,做点事情心里踏实。婆婆今年九十五岁,一个顾客包了107个鸡蛋,婆婆心算,一共收32元。她还有点小幽默:那一角钱就不收了。我心算是一个鸡蛋收3角钱的加工费。顾客递鸡蛋时不到位,婆婆却眼疾手快一把接住。婆婆说,她生意最好的时候是端午节期间,一天可以挣二三百元。三百元,那可是1000个皮蛋的手工。婆婆说,那累不倒人。

我前后观察,整条街只有马婆婆一个人在街沿上忙着生意活计。其实这件事看起来似乎是孤例个案,我却从内心为三道堰镇的执法人员点赞。他们从规范的角度禁止了大街上的摆摊设点,却又从人情的基点上照顾了九十多岁太婆的惯常生意。太婆心领神会地强调:他们不邀(方言,驱撵义)我哩。这是我今天在4A景区看到的又一道独特的风景。

高寿之人饶有福祚,本身就是风景,更何况她或他还力所能及从事利人利己利社会的工作。两道风景从具象上看只是一个画面,其内涵却是丰富的,它温暖了我的内心。

新闻推荐

郫都区举办妇幼技能比赛

家庭与生活报讯9月11日,由郫都区总工会、区妇女联合会及区卫生健康局联合主办的郫都区2019年妇幼健康技能比赛在区妇幼保...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道堰的另一种温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