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郫都区探索“社区合伙人”制度临石村30余名村民 自发保护天府水源地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9-15 00:46   https://www.yybnet.net/

在郫都区唐元镇临石村,有一支由当地村民组成的护水队,已经成为保护天府水源地的中坚力量。郫都区是天府水源地,柏条河是天府水源重要取水处。临石村位于柏条河边,下游便是自来水厂。为保护水源地,今年以来,由12名当地农村妇女组成护水队,对河流沟渠的垃圾进行定期清理。

“一开始很多村民都以为我们是捡垃圾的,我自己也有些害臊。”护水队队员胡雪梅说,通过不断宣传,越来越多的村民意识到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自己的生存环境,纷纷加入护水队。现在护水队已有30余人,每月对河道进行两次集中清理。为了宣传护水队,胡雪梅还注册了微博,护水队也有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

今年以来,借力护水探索出来的经验,临石村开始实行农村垃圾分类,将垃圾分为可降解和不可降解两类,对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比如菜叶,现在全村都用来堆肥,实现垃圾不下河,形成一个闭合的生态循环。”胡雪梅说。

今年以来,胡雪梅和30余名村民一起成为郫都区“社区合伙人”的一员。记者了解到,郫都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共建共享为总揽,挖掘社区发展治理人才,引导居民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社区社会服务企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有了奎星楼社区“便民十八匠”、书院社区“梦享书院生活坊”、双柏社区“立夏姐姐”等较为成熟的探索。胡雪梅和她的护水队成为该区“社区合伙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郫都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区“社区合伙人”包括商业合伙人、公益合伙人、社群合伙人、个体合伙人。不同类型的合伙人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在社区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他们还将承接社区公益创投的项目,以项目化的方式,提供更贴合居民需求的服务。胡雪梅和护水队队员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描述了他们的蓝图,“乡村环境整治、开展尊老爱老教育、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乡村合作社等都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新闻推荐

9月23日迎来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四川省将举行“1+3+N”活动庆丰收

本报讯(记者张明海)今年9月23日,是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12日,记者从在蓉举行的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活动组织筹备情...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郫都区探索“社区合伙人”制度临石村30余名村民 自发保护天府水源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