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成都政法一直在你身边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9-30 05:20   https://www.yybnet.net/

郫都区网格员联系诊所医生对群众展开急救

9月26日,市委政法委举行全市网格员技能“大比武”。

成都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回答群众咨询

高新区网格员走访辖区企业进行一标三实采集

伴随着祖国奋进的脚步,成都政法一路前行,推动平安成都、法治成都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连续三次捧回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诠释着成都政法对平安蓉城的责任担当;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格局,彰显着共治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刑事庭审实质化、涉案财物管理处置等司法改革亮点纷呈,书写着法治成都建设的亮眼成绩。

守护平安

凝聚共治共建共享强大合力

无论是在人流如织的春熙路、宽窄巷子,还是绿树掩映的玉林街头鹤鸣茶馆,这座实有人口超过2100万的超大城市,背后是不可或缺的平安底色,是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成效。

围绕“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都政法扎实做好重大节点安保维稳和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加强排查整治重点行业和新兴领域风险隐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零容忍”态度亮剑黑恶势力,不断以雷霆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平安建设有力度,也有温度。近年来,成都政法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公调、诉调、检调、访调、交调“五调”对接,化解成功率98%以上,打造出“无讼社区”“五老调解”“乡贤调解”等多个调解品牌,为社会治理注入了温度。为了让超过650万的流动人口更快更好地融入,成都将柔性关怀和刚性制度有机结合,不断完善“蓉漂”青年人才服务,拓展服务领域,加强弱势群体帮扶救助,以高精准高品质服务实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转型升级,让更多“蓉漂”安居乐业,扎根成都。

平安背后同样凝聚着无数建设者和参与者的强大合力。“1+3+N”联动模式,有效整合专业力量和群众力量,39万人的群防群治力量将平安触角延伸至每个院落、楼栋和街角,逐步成为打通市域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桥梁和纽带。15329名专业网格员分布在13445个网格,通过入户登记、纠纷调解、消防检查等细致入微的工作不断夯实城乡平安细胞。多样的群防群治激励机制和奖励办法,切实提升了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持续性和积极性,让共建共治共享逐渐成为全民共识和全民自觉。

厉行法治

追求公平正义的脚步从未停歇

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体会到公平正义,成都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聚焦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探索形成以繁简分流、轻案快办为前提,以必要充分的庭前准备为基础,以证据“排非”、人证出庭、综合认证为重点,以专业化审判、静默化监管、信息化支撑的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操作模式。

刑事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改革也正在深入推进。全国首创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保管涉案财物的开放共治新模式,推动建成了全国首家跨区域、跨部门的市级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全面提升了涉案财物管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2019年是市委确定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成都政法以强化法治保障为重点,助推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和市场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法保护产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商事案件审判质效等一系列真招实招,将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落到实处。行政审批、出入境服务、公证、司法鉴定制度等多项改革举措为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提供了源头活水。

共享,同样是法治建设的关键词。成都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法治文化传播的时代感和渗透力。着眼于均等普惠,加快完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淘宝网”式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资源,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全面的法律服务。

拥抱科技

推动智慧政法体系逐步形成

拥抱科技,为政法工作提供了不竭动力。成都政法依托全市电子政务云平台,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构建贯穿市、县、乡、村、网格、楼栋的“大联动·微治理”体系。2018年,全市“两微一端”上报、综治中心分流处理事件465万件、89万余件公共安全隐患消除在网格,128万余项群众诉求解决在基层,12.8万件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

智能化手段不断推动社会治理触角向城市和乡村的“神经末梢”延伸,提升了治理精细化水平。先后完成市、区(市)县、乡镇(街道)和3714个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构建以“网格”支撑的技防网、人防网和联防网。全面完成“雪亮工程”建设,新建的3.8万余个视频探头,像一双双“千里眼”守护着万家平安。视频入户27万余户,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轻松看得见,其建设成效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得以展示。

利用先进科技手段,成都智慧政法体系正在初步形成。移动智能电子诉讼平台“天府智法院”逐步实现诉讼事务从立案到执行的全流程线上办理。静默化流程监管系统将审判流程涉及的183个工作节点、68个监督节点全部纳入系统监管,实现了大数据对司法行为的监督。“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打通调解平台、调解组织案件系统和网上法院诉讼服务平台、内网办案平台的对接通道,市民只需点点手机和鼠标便能享受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一线检察官办案的贴心助理“公诉办案助手3.0版”,不仅支持1600余种证据的自动识别,还能自动检测每起案件的必要证据是否齐备、证据形式是否完整。“速裁”“简易”“普通”三大办案模式,更有效实现了速裁案件快速办理、简易案件简单办理、普通案件精细化办理。

伴随着奋进的号角,成都政法将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政法使命,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新闻推荐

表白祖国 卫健人用心用情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日,全省各地卫生健康系统纷纷组织活动献礼祖国,展现了卫生健康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团结奋...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进新时代 成都政法一直在你身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