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如何科学护理胆囊结石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3-17 00:43   https://www.yybnet.net/

□ 郫都区团结镇卫生院 黄琳

胆囊炎在近年来的发病率十分高,在生活中属于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率大约在7%~10%。患有胆囊结石的发病率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有所增高,50岁以下的发病率在10.2%,一般情况下,女性患有此病的概率比男性大。

胆囊结石是如何形成的胆囊结石究竟是怎样形成的,或许大多数患者都在心里存在一个疑问。很多胆囊结石出现的时候往往出乎人们的预料之外,一些人总是认为自己的身体很健康,身体跨下来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还有一些人认为自己平时的饮食方面都很到位,怎么会出现胆囊结石呢?

其实,胆囊结石属于一种良性疾病,患者一旦患有这种疾病不需要过多的担心。只要采取有效、科学合理的方法,胆囊结石的治疗还是十分容易的。那么可能很多人会问,胆囊结石究竟是怎么产生的?我们在日常排尿期间,尿液中会含有人体内的大量废物,然而这些废物中所含有的无机盐、尿素都十分多。肝脏主要就是维持这类物质的平衡,只能负责利用废物以水溶液的方式将废物排出体外。

人体胆囊存在一些问题时,会对尿液的排出造成很大影响,具体影响包括尿液排出的量,尿液的具体成分等。如果排出的尿液比较多,胆囊中容易堆积很多废物,肝脏会是致病因素的源头,长时间的积累下,胆囊中聚集的废物过多会形成一个结石。这种结石的种类分为多种,如尿酸性结石、草酸性结石。根据致病条件具体的不同,排出的尿液中含有的物质也会不同,身体中的环境也会具有一定的不同点,结石具体种类更会不同。

了解了胆囊结石究竟是怎样形成的之后,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从饮食方面、生活方面、作息时间方面等都加强规范管理,只有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状态,才能更好地生活。

胆囊结石该怎样护理(一)疼痛护理:这种护理主要的目标是将患者的疼痛全面减轻,使患者的病情得到控制。主要采取的措施是帮助患者获取一个舒适的体位,指导患者能够更加规律地进行深呼吸。此外,还需禁食,对胃肠进行减压,以减轻患者的腹胀及腹痛。对患者疼痛的程度要进行具体的观察,并观察具体疼痛的性质,及时将这些具体的病症告诉医生,遵循医生的具体嘱托使用止痛药物,并对镇痛的效果进行观察,对出现的感染问题有效进行控制,遵循医生的嘱托及时合理的使用抗菌方面的药物。这样患者的疼痛会有所减少,腹痛程度也会相应的减轻。

(二)心理护理:对患者进行心理上的护理,将患者思想上的顾虑减轻,让患者的情绪能够十分稳定。护理人员需要和病人多进行沟通,有针对性地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对病区的环境进行详细地介绍,与患者多进行交流,让患者对环境能够更加熟悉。护理人员和患者之间需要加强交流,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同时,护理人员还需充分和患者的家属进行沟通,并对手术的具体流程进行讲述,从而取得良好的效果,还有必要对患者讲述一些治疗成功的案例,帮助患者对紧张的心理进行疏通,从而将患者的心理焦虑全面降低,让患者能够积极的配合治疗,并对患者进行有效护理。

患者一旦患有胆囊结石,结石就会对胆总管造成阻塞,这样就会引发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囊炎。因此,患者会出现寒战、高热、腹痛等病症,如果不及时采取手术进行治疗将梗阻解除,很容易引发中毒性休克,这样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此外,患有胆石症,还会引发胆源性胰腺炎。因此,了解发病的具体原因,针对这些原因及时采取必要的护理措施,才能起到良好的护理作用。

新闻推荐

蓦然回首“西楼”原来在成都(上)

月满西楼与美女意向。罗乐绘武担山一景。□蒋蓝文/图西楼、西窗、西厢、西宫、西阁、西亭……一直是古...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科学护理胆囊结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