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探索实践柔性服务 搭建产业服务金融新模式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6-25 06:19   https://www.yybnet.net/

也许很多人对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的印象,还停留在具有原味欧洲度假休闲购物风情的商业小镇。低调的四年间,已渗透到区域经济发展的肌理之中,正逐渐成长为一只庞然巨兽,于内是街道对面的基金小镇二期工程已埋下“惊喜”,于外则是向温江、遂宁、眉山等地拓展聚焦细分产业的“分镇”正积极推进中。

作为国内首家投入运营的自贸区基金小镇,凭借良好的发展态势及市场口碑,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已迅速跻身国内基金小镇第一梯队。基金小镇高速发展的逻辑何在?站在开镇四周年即将来临之际,《金融投资报》记者专访了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总经理谭啸,揭秘其取得成功的“武林秘笈”。

探索柔性服务体系

“小镇最初两年的主要工作是做资本集聚,我们称之为基金小镇1.0时代,集聚达到了一定规模之后,才有开展其他业务的基础。”谭啸告诉记者,尽管小镇拥有良好的硬件环境和配套,但团队在考察全国其他地区的基金小镇后发现,很多同类小镇难以脱离其区域属性。“部分基金小镇的机构聚集逻辑主要依托于政策利好、税收减免等优惠扶持,但这样也更容易造成虚拟注册机构数量较多的问题。”

他表示,成都市作为国家西部重镇、新一线城市,在政策制定环节会更加谨慎,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的发展壮大也并非依靠政策吸引,而是依托于城市格局和城市产业发展的需要。政府需要资金落到经济发展的实处,投资机构也需要优质可持续盈利的项目,怎么办?谭啸称,在资源整合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大部分投资机构都存在相似的业务痛点,其中基金小镇最关心的,就是风险控制的问题。

“非法集资怎么判断?一家机构是做业务的?还是做结构的?还是有问题的?小镇需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分辨,通过柔性监管的方式,立足风险预防,从源头杜绝风险,在过程中控制风险,初步探索出了一套针对入驻机构的全流程风险防范体系,建立了天府新区投资类企业入区(变更)专家评审制度,并于2017年被评为四川自贸试验区社会共治典型案例,成为金融集聚区防控金融风险的有益探索。”

基金小镇既没有执法权,又没有监督权,在面临营商环境的压力下也无法以强硬方式索取机构核心数据,在此情况下如何分辨机构良莠呢?谭啸解释称,每一家来申请入驻的机构,小镇都会对其股东背景、业务合规性、管理团队资历、备投项目可行性等方面展开专业评估,设立集院校学术专家、资深投资经理、行业资深律师、金融机构专家于一体的专家库,从中抽取专家组,定期召开专家评审会;与此同时,通过投资人圈层、高管面谈等方式完成机构刻画,在充分利用大数据、协会监管、三方评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新兴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增厚新金融企业风险“防火墙”,谭啸表示:“我们不以基金规模的大小来衡量评估,而是看重机构的业务活力和实力。”

谈及此,谭啸欣慰地表示,小镇建镇4年,最大的成就不是在于集聚了多少规模,而是4年间,小镇没有一起涉及非法集资的风险事件发生。

切入机构业务痛点

事实上,在对柔性监管的介绍中,谭啸提及最多的三个字就是“谈业务。”

“除了机构工商注册所需硬性要求外,我们更希望机构来和我们谈业务,如果你的业务是真正能够落地的,我们也愿意为机构提供征信和背书。”在和机构长期打交道的过程中,投资人圈层中逐渐形成了一个口口相传的印象——基金小镇是真正能帮助大家把业务开展好的平台;同样在政府管理引导的过程中,有了基金小镇作为过渡平台和管理抓手,不仅能进一步深入了解产业一线,还在金融风险的防范过程中多了一道保险门,这种对小镇的信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你来了我们谈的是业务,在小镇有一群懂业务的人在跟你交流和沟通,我们熟悉和了解机构的业务逻辑后,自然而然就能更加体贴地服务和帮助机构业务开展。”

例如:有一些机构需要政府引导基金支持;一些机构需要对接行业主管部门,了解项目情况;一些机构需要在投资过程中,组织基金结构,需要多方专业机构参与;小镇会尽力牵线搭桥去提供对接和交流的平台。“我们帮机构解决前10%的问题,助力其了解项目基础情况和链接各渠道部门,不用机构再东奔西跑去单独找资源。”

在这个过程中,小镇演化出几种新的商业模式,最早是帮助机构盘活资产,分一部分资产收益作为运营支撑,如今逐步切入到业务内核,做业务服务和金融风控服务,下一步,小镇的目标在于资本招商和构建城市完善的产业运营生态圈。谭啸透露称,“如今产业运营服务类收入已占据小镇整体收入的70%-80%。

基金加速器挺进地市州

除了空间收入和产业服务收入外,谭啸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小镇目前已与入驻机构合作设立了小镇引导基金和小镇加速器基金,主要引导投向优质区域重点发展行业和领域,推进区域资金与资本的融合发展。

“小镇入驻机构现有行业分布比较明显,生物医药20%左右,智能制造和高端制造16%左右,文创产业12%左右,其他如新能源、新基建等行业分布也非常明显,与成都的产业规划分布相契合。”他表示,小镇把一些细分行业里的基金机构集聚到一起,共同分享行业发展成果。

到目前为止,小镇主镇服务基金机构已向潘达动力、华西精准医学等61个天府新区项目投资100余轮次,积极有力地支撑了天府新区产业发展,目前正逐渐把加速器的分支延展到各个区县和地市州,形成加速器综合结构,促进区域产融服务对接。

记者了解到,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依托“线上+线下”投融服务体系,积极链接地方产业资源。陆续与成都重点布局的66个产业功能区,以及德阳、绵阳、资阳、遂宁、泸州、眉山等四川多个地市州的重点园区展开对接合作,布局重点产业功能区与优势产业园区,汇聚战略新兴产业项目。

据悉,小镇已直接与成都市郫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青白江区、遂宁市高新区、资阳市高新区、德阳市签订合作协议,提供符合当地产业发展匹配的产业金融服务,同时小镇运营服务已辐射成渝双城经济圈、京津冀区域、东部区域、东北区域、华南区域部分省市新金融集聚区,积极推动了跨区域优质产业项目要素的交流合作。

新闻推荐

郫都区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

本报讯(郫司宣记者郝飞)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法治意识,近日,郫都区司法局安德司法所组织普法志愿者深...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实践柔性服务 搭建产业服务金融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