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练“匠技” 树“匠领” 铸“匠心” 郫都区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25 00:49   https://www.yybnet.net/

在郫都区,工匠精神正在不断传承和发扬

切、剁、酿、酵、翻、晒、露,“川菜之魂”郫县豆瓣的酿制调配工艺在张安秋手中与时俱进;打布壳、排版、纳底、修边、绱鞋、烘鞋、剪边,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唐昌布鞋”在赖淑芳的手中推陈出新……

不仅拥有高超的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两年,在郫都区,张安秋和赖淑芳还多了一个共同的头衔:乡村传统工艺的“郫都工匠”。回望张安秋和赖淑芳们的成长之路,也是郫都区总工会练“匠技”、树“匠领”、铸“匠心”,让越来越多的“匠领”带动更多高技能人才攀越技能“制高点”的生动实践。

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在郫都区,当地正加快建设“八大公园城市示范区”。探索凸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价值的郫都新路径,高技能人才成为重要的支撑。近年来,郫都区总工会加快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按照《成都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制定了《郫都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规划出郫都区产业工人队伍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形成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郫都版”。

这样的探索和尝试,已经有了初步成果。广大职工竞相奋斗、拼搏进取的生动局面,为新时代郫都高质量发展,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汇入磅礴动力。

筑基

一年前,蔡南平从第一批郫都区“乡村工匠”学堂毕业了。蔡南平的同学共有37名,分别被编进蜀绣班、鸟笼班、豆瓣班。在“乡村工匠”的指导下,大家技能提升很快。蔡南平和同学们都认为,这种结合各自行业实际,因地制宜的培训学习方式新颖,收获不小。

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背景下,通过职工技能培训“筑基”,是走向高技能人才的第一步。“让每一个有就业创业愿望的职工群众学技能、提能力,让他们在高质量发展中圆梦出彩、体现价值。”郫都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继续开设“乡村工匠”课堂,挖掘并推荐、评选13名具有乡村传统工艺的“郫都工匠”。

与此同时,各类针对基层一线职工的职业技能等级提升培训在全区广泛开展。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结合郫都区传统产业优势及产业发展重点,郫都区总工会以电子信息主体功能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着力点,以镇(街道)和产业园区二级单元为基础,联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以高级技师、技师、农民工技能培训为重点,广泛开展基层一线职工职业技能等级提升培训。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友爱职业技术学校改名为“中国川菜产业学校”。在这里,成立了特色川菜大师工作室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定向为川菜产业培养各类技术性人才和管理类人才,为的是服务川菜功能区建设。各种基础培训和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就业能力和水平,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学习技能和钻研技能的动力与热情,把“工匠精神”的种子植入到思想和行动中。

登高

伴随着雄壮有力的《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歌声,一年一度的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大赛再次点燃了郫都区广大职工群众的激情。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背景下,通过各类职工技能大赛“登高”,已成为优秀技能人才破“茧”成“蝶”的重要平台。

“去年以来,我们已先后举行区级职工二类技能比赛12个,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410余个,参赛人数10000余人。”郫都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围绕推动产业发展,区总工会深化重点工程、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活动和“三治一增”劳动和技能竞赛,并以“三室一制”为载体,推动劳动和技能竞赛向产业园区等非公企业聚集地拓展,先后组织开展压力容器焊接、郫县豆瓣包装工、环卫作业工、公交驾驶员、变电运维工、小学班主任综合技能等区级技能比赛,形成了各条战线劳动者比学赶超、实干争先的生动局面。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效率与活力;一面面劳动竞赛的旗帜,不断为郫都区在主导产业功能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等建设中添砖加瓦。

拔尖

当上“郫都工匠”后不久,张安秋又入选了“四川工匠”,并入围“大国工匠”。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背景下,工匠培育评选就是为各类高技能人才“拔尖”。

“我们把在全区155+6产业体系和10+3乡村特色产业体系中,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技艺精湛、精益求精,严谨细致、专业敬业,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并在本领域、行业内具有较高公认度和示范引领作用的产业工人代表命名为‘郫都工匠’,作为增强人才竞争力的有力抓手,储备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是构建高技能人才评选机制的创新探索,也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郫都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好消息是,当前,郫都工匠培育计划已纳入全区人才队伍建设重要内容,工匠人才队伍将作为全区七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笔者了解到,去年,郫都区挖掘命名了32名“郫都工匠”,其中,推荐1人命名“四川工匠”,8名“成都工匠”。按照培育计划,今年将评选命名60名“郫都工匠”。

榜样是最好的引领。据了解,一场工匠直播培训即将开启:为乡村工匠打造对外交流和宣传名片,郫都区总工会将开设直播培训课程,挖掘塑造典型IP,计划初步培训100人,激励职工群众学先进赶先进。“我们通过典型选树、荣誉奖励、政策资金激励、技能培训等组合方式,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弘扬‘匠心’精神,让‘郫都工匠’吃到正向激励的‘甜头’,激发出更多广大产业工人实干担当、锐意进取的‘劲头’,其产生的良好示范榜样效应,也必将让更多职工群众看到‘盼头’,大家发扬工匠精神锐意进取,努力为全区和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芙蓉巷:成都唯一以芙蓉命名的街巷

张大千《芙蓉花》。芙蓉巷手绘图。□冯晖文/图成都老西门外,一环路外侧一个月牙形的弯道,就是乡农市街。在这月牙...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秋日酸豆角2020-09-11 23:54
评论:(练“匠技” 树“匠领” 铸“匠心” 郫都区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