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探访国内首批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单车日检测能力可达2万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02 02:42   https://www.yybnet.net/

探访国内首批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 即将交付使用的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

近日,国内首批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在成都郫都区成功下线。该车搭载自动化的样品处理系统和智能化检测技术分样系统,可显著提高核酸检测的效率和安全性,具备单车单日2万人份核酸检测能力,可实现快速部署、灵活调动,突破地域限制。

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到底有怎样的特别之处?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进行了探访。

按P2级实验室设计

单车日检测能力可达2万人

在蜀都客车厂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即将交付使用的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工人师傅们正在做车辆外观装饰和内部结构调试工作。“首批7辆车将陆续交付重点医疗卫生机构等相关单位。”副总设计师杨金华说。

从外观上看,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与普通客车别无两样,内部却别有洞天。“你看车身上这个‘BSL-2+’标识,这是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标记。”杨金华说,核酸检测对检验人员和环境的要求很高,因此整车按照BSL-2加强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要求设计制造。

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除开驾驶舱外,还有三个操作区域,包括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分析区,“整车按P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要求设计制造,三个区域相互独立,其中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分析区为负压舱室,配置独立的温控和送排风系统,以避免交叉感染。”杨金华介绍,核酸检测车配备有5G网络,仪器设备也都带有通讯功能,完成采样检测后,相关结果可以传到云网,在后台做分析处理。“车辆搭载的自动化样品处理系统和智能化检测技术分样系统,可显著提高核酸检测的效率和安全性;检测能力方面,单车日检测能力可达2万人。”杨金华说。

研制过程仅50天

检测车可到乡镇也可到港口

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即将交付使用,杨金华感到松了一口气,“这是我们第一次做这样的跨界尝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我国的疫情防控进入了新常态。防控工作对加强各地核酸检测能力和移动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省委省政府根据我省幅员广阔、地貌复杂、人员流动的实际情况,特别强调要建立移动核酸检测能力,并安排省经信厅牵头,会同相关省级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移动核酸检测装备”联合紧急攻关。

而这样一台核酸检测车的研制,仅用了50天时间。快速研制成功的背后,是各方的通力合作,“为了实现技术保障,我们找到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医院、省疾控中心、药监局和卫生局等单位,与技术专家跨界合作。”杨金华说。

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的成功研发突破了地域限制,“最远可以到乡镇,也可以到港口,只要道路条件允许。检测过程中也只需要有一片空地即可。”杨金华介绍,全自动化的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最少只需2到3人即可完成操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秦怡实习生魏雨珂

新闻推荐

第十七届成都国际美食节开幕 首店潮店川味主力店美食尽享 扫码可挑选50个美食品牌和600家门店的百万福利补贴

10月16日,由成都市政府主办,成都市商务局承办的第十七届成都国际美食节(以下简称“美食节”)在成都天荟·万科城市广场正...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访国内首批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单车日检测能力可达2万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