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链”动司法 赋能未来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11-03 00:57   https://www.yybnet.net/

郫都区法院院长洪磊向参会领导讲解区块链在法院的应用情况区块链司法前沿运用在哪里?成都市郫都区法院为你揭晓答案。

10月29日,由成都市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算机学会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在蓉开幕。郫都区法院应邀参会。聚焦司法区块链应用,该院多方位展示了区块链技术在司法活动中的应用场景。

在“司法存证—司法协调治理”场景展中,郫都区法院以司法区块链为背景,重点展示了互联网法庭、电子证据平台、智能合约平台、“生道执行”系统、电子封条等五大应用场景。

西部首创区块链存证安全高效

“我最近画了一副漫画,

怎么通过电子证据平台保护版权呢?”王女士问道。“只要登录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将你画的漫画上传即可完成证据固定,实现漫画作品权属证据的保存。”冉法官一边讲解一边现场演示,5分钟内便完成了整个存证操作。“真是太便捷了,也很安全,希望法院能进一步普及这些平台,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王女士高兴地说。

郫都区法院率先在西部建立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运行以来已存证2万余条,入选最高法《区块链司法存证应用白皮书》应用参考典型案例,是西部地区唯一一家入选的法院。应用该平台加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和科技影视文创产业功能区内文创作品著作权保护的做法载入《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审理的成都某公司运用司法区块链平台确认电子证据效力案入选成都法院十大典型案例。

全程留痕智能合约有作有为

郫都区法院建立区块链智能合约系统,记录网络行为签约、履约全过程,形成“全程自动留痕,所有节点可追溯”的网络行为治理体系,助力网络诚信体系建设。该院目前已将该技术在互联网金融借款合同和文创作品著作权合同中成功运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能够记录网络行为签约、履约全过程,实现合约自动履行、履行不能自动立案、智能调解、智能审判,有效提高网络智能合约的履行效率。

信任共生“生道执行”大显身手

“什么是区块链

‘生道执行’平台呢?”“目前运行效果怎么样呢?”面对现场群众的疑惑,工作人员介绍说:“区块链‘生道执行’平台是法院在执行领域的创新,聚焦解决执行和解双方信任难题,通过放水养鱼,给有希望和发展前景的企业获得新生的机会,实现多方共赢;对于未按和解协议履行的被执行人,申请人可通过该系统中的智能合约自动申请恢复执行,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

工作人员还介绍:“我们已利用该平台促成一家经营苗木的合作社与10余名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债权人暂时放弃对债务人资产的查封。就在前几天,债务人已用经营收入偿还债务6万元。”

未来已来郫都法院院长有话说

“郫都区法院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在涉网案件诉讼规则、

在线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目前,郫都区法院根据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运行情况,充分吸收互联网审判实践经验,研究制定了《电子证据司法审查规则》等规范性文件,对区块链电子证据的审查认定规则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区块链技术在司法存证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该院院长洪磊说。“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未来,郫都区法院将牢记“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的殷切嘱托,继续着眼互联网司法发展大趋势,研究互联网治理新规律,推动电子诉讼平台升级换代,让区块链技术深度融入司法工作,实现区块链技术在审判、执行、社会治理方面的综合运用。

郫法宣记者郝飞文/图

新闻推荐

成都郫都区征集廉洁文化作品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华西都市报讯(邓虹记者秦怡)近日,成都市郫都区国资金融局联合郫都区国投公司开展廉洁文化产品征集活动,活动充分提炼国有...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美食节看过来2020-10-22 07:43
评论:(“链”动司法 赋能未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