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成都创意设计周上国内外知名文创机构向成都抛出橄榄枝成都是时尚第三城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08 02:44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创意设计周 打卡生活美学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本报制图 江蕊松

昨日,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14-16号馆举办。成都创意设计周搭建起平台,吸引国内外文创设计机构和大咖纷至沓来。成都的文创实力和城市文创氛围让行业大咖纷纷摇起橄榄枝,希望能够将文创项目落地成都。

“烟火气息”与市井生活

5G智慧城“最成都”的生活场景

水幕电影、城市展览空间、慢行步道、无人车道……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艾奕康(AECOM)中国区董事、建筑与人居环境规划总监郑耀忠向记者介绍了位于新川科技园的“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未来的模样。普通的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一到下班时间就空无一人,而未来的成都5G智慧城却要让上班族和周围的市民在这里享受工作和生活。“我们规划了五大公共空间,由廊道连接,有展览、演出、美食、行业分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人们在工作之余能够更好地休闲和享受生活。”

有没有发现,在成都5G智慧城的工作生活非常符合成都人的生活习惯。如果你有这样的感觉,那就对了。成都5G智慧城的规划设计灵感正是来源于成都的“烟火气息”与市井生活。“喝一杯茶,摆一会儿龙门阵……成都的生活氛围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我们希望在5G智慧城里,科技能够与人更近,与生活更近,能够打造出‘最成都’的生活场景。”郑耀忠说。

同时,5G智慧城也给未来科技留足了发展空间。比如,无人车的广泛运用就在眼前,园区不仅给无人车设计了通行线路,也留足了算法控制空间,“园区在智慧交通管理上,会通过算法精准地控制道路的人车流量,让无人车顺畅安全地通行。”

作为全球排名第一的建筑设计机构,艾奕康建筑设计机构与成都开展了深度合作,天府新区、东部新区、郫都区、大运会片区等区域的城市规划项目、建筑项目都能看到艾奕康的身影。“成都的公园城市发展理念给了我们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此次参展,是艾奕康首次参加成都创意设计周。“成都创意设计周反映出的多元性让我印象深刻。”郑耀忠说。设计产业的边界很宽大,成都创意设计周展示的空间、时尚、工业、动漫和文旅等内容,对设计师扩展思维非常重要,“这将给设计师更大的空间和机遇。”

完美融合传统与现代

成都是一个对设计有很高追求的城市

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澳大利亚woods bagot建筑事务所品牌设计师张磊、BAU建筑事务所事业发展部总经理兼媒体总监朱小玲等参展代表就澳大利亚设计在成都落地生根的可行性,展开探讨和分享。

成都素来以“宜居”闻名,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悉尼、阿德莱德、珀斯也常年在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具有丰富的“宜居城市规划设计经验”,与成都在该领域的合作空间巨大。

由于这样的“共通之处”,澳大利亚公司在成都落地的很多建筑设计,都能与本地环境和文化良好融合,成为成都的“网红地标”。比如,成都的地标建筑IFS“爬楼大熊猫”,出自澳大利亚建筑师Lawrence Argent之手。

“成都是一个对设计有很高追求的城市,创意产业发展水平在全国来说,也居于前列。”朱小玲说,因工作原因,她考察过成都的宽窄巷子、春熙路、太古里等街区,认为宽窄巷子完美融合传统与现代,商业运作也较好,是老城区改造的优秀案例。

太古里苹果店、天府国际机场、花样年红唐中心……在成都可以看见伍兹贝格建筑事务所的不少设计作品。张磊认为,成都是一个非常适合发展新型建筑形态和商业业态的城市,一方面,成都可以给建筑设计提供巨大的施展空间;另一方面,文化包容性强,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现代与传统,不同的文化,都能在这里产生共鸣。他告诉记者,在设计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间时,他们并没有将其简单作为一个候机的空间来设计,而是将它作为一个文化的综合体来创意。他们将很多成都有辨识度的文化融入其中,让它成为一个消费体验的场景,所以整个机场的体验度将是非常高的。

期待引入时尚教育

与文化结合,产生属于成都的时尚

“创意设计周为行业从业者和市民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学习机会。”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程莹婷对成都创意设计周赞不绝口。她说,创意设计周不仅是行业内交流的平台,更是市民接触创意时尚的场所。在场馆里,她看到了很多市民特别是年轻市民的身影。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程莹婷曾在马兰戈尼巴黎校区担任了5年的时尚管理系主任及首席导师,每年负责领导和管理巴黎校区的40多名导师以及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名研究生与本科生,亲自教授奢侈品管理、商业企划、设计思维等课程。在旅法的10年间,她还曾作为时尚市场和商业拓展领域的高级顾问。

谈及成都的时尚氛围,身为业内人士的她如数家珍:“成都时尚产业非常的好,因为它不仅有一群非常棒的消费者,而且有创意的氛围。”她认为,成都是时尚第三城,是仅次于上海和北京的一个时尚之都。成都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此同时,它的包容性也很强。这里的时尚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她期待着能够将时尚产业的前端领域——意大利的时尚教育引入成都,为成都培养更多的奢侈品行业从事者。她表示,时尚并不是孤立的,它与城市文化是紧密相连的。每个地区的地域文化都有特殊性,她希望能够将意大利时尚的思维方式,时尚的教育方法论与成都的地域文化结合,产生属于成都的时尚。

本报记者 王嘉

新闻推荐

揭开川西新农村建设画卷 大型话剧《川西坝上》试演

《川西坝上》剧照。成都市郫都区宣传部供图本报讯(记者罗敏)满腔热血却四处碰壁的村支书、固执己见却爱憎分明的豆瓣厂...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健康义诊送光明2020-11-03 00:45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创意设计周上国内外知名文创机构向成都抛出橄榄枝成都是时尚第三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