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川菜大厨纷纷开号讲“吃”“直播+短视频”成美食文化传播新出口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4-19 10:43   https://www.yybnet.net/

“川菜文化新时代”交流会嘉宾合影。

“虽然我是鲁菜传人,但我发现,我的账号上发布的家常川菜短视频非常受欢迎,北方的观众对于学习烹饪川菜非常有兴趣。”4月16日,在成都市郫都区绿城川菜小镇举办的“川菜文化新时代”交流会上,注册中国烹饪大师、快手账号“爷俩儿好菜”运营者刘强这样告诉记者。

为聚焦川味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川菜的魅力,快手携手四川省商务厅、环球网、中国烹饪协会、四川日报共同发起了“快手有川菜”活动。

快手计划扶持

30个百万粉丝大厨账号

交流会上,快手运营总监韩叙分享了专注于在快手上经营烹饪类短视频账号的三个典型案例,从商业化变现、定位导流和快速涨粉等方面,多维度为大家展示快手近年来在赋能厨师领域所取得的成果。

韩叙表示,接下来,快手希望达成新增500个大厨账号的目标,新增的账号将会享受专项流量扶持,同时计划重点扶持出30个百万粉丝大厨大号,并助力这些账号月收入突破十万元。

以“短视频+直播”赋能美食领域,通过快手超高的用户互动率及用户粘性,快手用户与美食创作者之间的多层次、高频词、即时性互动交流,有利于用户更加系统地了解美食文化,感受传统菜系的魅力。在提升美食内容创作者热情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美食文化的传播和科普,助推我国菜系文化的发展与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川菜文化新时代”线下交流活动现场,川菜学者、川菜功勋匠人、川菜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有着川菜“活字典”之称的胡廉泉(快手ID:2324012034),元老级注册中国烹饪大师、南非推广川菜文化中国第一人刘诚(快手ID:2329769712),元老级注册中国烹饪大师、川菜特一级厨师 梁 长 元 ( 快 手 ID:2334829923)在活动当日入驻快手并发布首条短视频。后续,他们将在快手与大家分享川菜的历史、技艺,助力川菜文化的新时代传播。

乡土食材短视频

可带动地方文旅发展

综艺节目《中餐厅》第三、四季的主厨林述巍(快手ID:1819121088)是一位“老蓉漂”主厨,他用自身经历讲述了川菜在过去十年的高端化发展,以及美食节目和短视频的关系。

林述巍是福建厦门人,2010年来到成都,至今已在成都生活了11年。他告诉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刚来成都时,他是主攻粤菜的五星级酒店主厨,当时正是成都会展经济飞速发展的几年,但最初本地的高端酒店餐厅都以粤菜为主。

作为东道主,成都有用川菜招待全世界各地宾客的需求,也是从那时起,林述巍开始研究川菜。随着在四川生活的时间增长,他发现了川菜原料背后的文化,也是风味的秘密。他经常参加美食综艺节目,也会利用业余时间在快手上观看各地的美食短视频,尤其对四川市州的乡土食材题材短视频非常感兴趣,闲暇时也会经常到处走访,寻找特色食材。他提出,美食综艺节目是让大家对美食产生兴趣的“点”,而快手上丰富的短视频,则能对长篇的美食节目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由点及面地让大家对中国传统美食产生更深刻的了解,而食材的采摘、初加工等短视频,也是短视频平台上“生长”出来的巨大宝藏,对于地方文旅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专业级”短视频

为厨师变现提供新路径

本次“快手有川菜”主题活动中,快手邀请了50余名“中国烹饪大师”深度参与,并联合环球网共同发起“快手有川菜”短视频创作大赛,以话题讨论、川菜教学、红人探店、红人带货、大师交流会等形式,将川菜文化触达更多的网络用户。同时,活动期间,快手还号召用户线上票选了新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三道川菜,4月19日17点,林述巍林大厨将开启专场直播,演绎这些经典川菜的烹饪方法。

韩叙透露,目前,快手美食垂类在快手垂类中总播放量排名第二,深受用户喜爱,专业度高的账号正处于涨粉红利期。他以“爷俩儿好菜”(快手ID:yeliaerhaocai)举例,该账号凭借“专业大厨教做家常菜”的定位及高品质的视频内容,入驻仅8个月,粉丝就已突破510万,账号总播放量达到4.8亿+,其中1条定制短视频可获得数万元的广告收入。新入驻用户也同样如此,曾参与过央视、卫视多档美食节目的中国烹饪大师夏天的账号“夏叔厨房”(快手ID:2198637606),入驻快手仅6天,粉丝便突破10万,2个月突破85万,近期一条介绍国宴川菜“开水白菜”的烹饪视频,单条播放量更是突破450万。

除广告外,也有厨师通过快手实现了到店引流。“津菜付大厨”(快手ID:953144703)就是其中的代表,通过快手宣传自己的饭店,付大厨的店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实现了客流量的快速增长。今年,随着快手本地生活业务的快速发展,类似付大厨这类的用户可以通过团购功能,直接在快手完成交易的转化。

助力传统菜系美食文化的传播,扩大其影响力。未来,快手也将继续发挥国民直播短视频平台优势,持续输出更高质量的美食内容,让更多人更加系统地了解传统菜系,以美食为媒,讲好美食文化故事,让更多人爱上中国味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蔡世奇

新闻推荐

调料美酒 成都“真香”

国外参展商介绍进口葡萄酒川内企业生产的火锅底料、豆瓣酱、方便食品吸引观展市民调料展示区吸引观展市民8日,糖酒会进入...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古蜀风韵老郫都2021-04-19 10:42
评论:(川菜大厨纷纷开号讲“吃”“直播+短视频”成美食文化传播新出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