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怀念叶老师

来源:德阳日报 2022-04-05 23:30   https://www.yybnet.net/

□宋强

得知叶老师去世,是3月6日晚7点。小川同学在群里发条消息:同学们,叶老师已于正月十六逝世了。心情乍地沉重起来。打开手机时,已见部分同学跟帖,表达哀思,气氛有些沉闷。

以叶老师的高龄,这消息不算意外,却也突然。与叶老师相识50年了,离开学校也47年了,这才发现,那个看似嘻嘻哈哈而又性格倔傲的叶老师,其实从未在心中远去。

与叶老师相逢,是1972年秋季,叶老师刚刚调入德阳,我们则刚上初一。她一来,便做了我们的班主任,直至初中毕业。那时的叶老师年届中年,衣着朴素,快人快语,身子稍显佝偻,头发已见沙白。

叶老师是因照顾夫妻关系调来的,地点是县城关六小。论年龄、资历,叶老师怕有些委屈,但她毕竟来了。我们就成为她异地就职后接手的第一个班。想来很惭愧,相处3年,叶老师是哪儿人,先前在何地任教,竟从未关心过。好在语言通熟,毫无障碍。感觉上,叶老师应该是成都那边过来的,因她时常提到温江、郫县,还喜欢用温、郫二字来代表“瘟”和“疲”,以此调侃一些学习不甚上进的同学:你是温江的还是郫县的?

叶老师有个教学方法,叫做“抓两头、带中间”,于是便有了这样的激将法。她性格泼辣,有时近乎暴躁,课堂上批评起人来,语言尖锐,毫不留情。她常说,响鼓不用重锤!这种情形虽少,也足以令人触目惊心,顿生敬畏。但课余时间,她又与同学相处融洽,许多同学还总爱去她家串门。同学们普遍感觉,叶老师脾气毛,让人受不了,但心里也知道,那叫呕心沥血,恨铁不成钢。

说实话,叶老师教语文,理论功底非常扎实。她分析课文,讲文章的三要素,讲诗词的起承转合,启发大家怎样分段、归纳段落大意、中心思想,条理清晰,非常到位;她讲解文章的体裁、写作及修辞手法等,生动形象;她的细致,甚至微化到了标点符号的使用上。其实叶老师文理各科都很优秀,她说过,别看我教语文,数理化哪样难倒过我?不是我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读书那会儿,数学考试盘盘第一!老师让我猜分数,我说,未必你敢打99!意思是无懈可击,一分你也扣不了。叶老师如此说,我是深信不疑的,她就是这样一个性格直率、自信,也不乏张扬、甚至有些自负的人,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来激励学生的上进心,也树立起了班主任的威望。

叶老师80岁大寿、90岁大寿时,同学们获知消息,纷纷前去朝贺。她居然还能叫出大部分同学的名字。有同学说,我们也快老了,叶老师说,在我眼里,你们还是那个娃娃,一点没变!我想,在老师眼里,曾经的学生,或许永远是一群没长大的孩子吧?2015年,举办毕业40周年纪念活动时,同学们专程去看望她,本就娇小的身子像突然暴瘦了好几圈,脸上的斑纹也很重。同学们又诧异又心疼,有位久别的同学哽咽着叫了一声“叶老师”后,竟拉住她的双手“咚”一声长跪在面前,低头啜泣。那一刻,同学们再也掩饰不住心中的难过,满含热泪,伤感不已。

叶老师名开菊,乍看起来,她的名字与性格反差很大,但细细想来,正是人如其名。有道是人淡如菊,她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在三尺讲台上一站便是一生,不正像一朵淡雅、朴素的菊花吗?

新闻推荐

多彩色系渐变涂装“马卡龙桥”亮相

“马卡龙桥”整体造型以“山峦流水”为设计理念,为整个区域带来了独特的艺术气息这几年成都的人行桥火遍全国,五岔子桥、交...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怀念叶老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