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蒲江新闻 > 正文

蒲江县:夯实水利基础设施 为乡村振兴铺好底子

来源:成都日报 2017-12-13 04:45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不断完善的水利基础设施为蒲江县农业产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动力。蒲江县结合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加大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投入,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绿色发展理念,结合“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加快实施农业节水灌溉工程,为乡村振兴铺好底子,更为全县农业产业发展、广大农村安居乐业提供了坚实保障。

完善基础水利设施 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搬运土方,分筛泥沙……尽管柑橘地旁渠道整治由专业施工队伍建设,蒲江县西来镇福田村的村民叶金华守着工程还是一刻也闲不住,帮着施工队忙前跑后,一心盼着加快渠道工程进度。“工程完工后,明年我的柑橘地再也不怕大水漫灌冲毁大半了!”

叶金华守望的正是福田村村民们期盼已久的蒲沟整治工程。作为基础薄弱的市级贫困村,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全村奔康致富是福田村今年发展的关键。完善基础农田水利设施,为该村农业产业发展夯实基础,是县水务局作为福田村联系部门的工作重点。今年,在市级水务部门的支持下,新建蓄水池7个,新增蓄水1850方,整治渠道4.6公里,结合该村猕猴基地和柑橘基地新建高效节水面积921亩,铺设管道12.4公里,保障保证农业用水需要。并结合幸福美丽新村建议,实施生态渠系整治,建设水利景观堰,进一步打造水美新村。

和福田村村民们一样,近年来,不断完善的农田水利设施惠及蒲江县千千万万群众。为支撑柑橘、猕猴桃、茶叶三大农业主打产业发展,“十三五”以来,蒲江县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新建和整治沟渠295.6公里,加固堤防3.32公里,整治水库2座、堰塘41处,新建蓄水池223口,改善灌面10万亩。在工程建设上依托蒲江良好的生态环境,结合水生态文明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大力实施水利生态景观工程,为奋力打造“美丽蒲江·绿色典范”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良田喝饱了水,才能产出好果子!”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现代农业发展已呈现产业化、融合化的发展势头,蒲江县在原有的灌排渠系基础上继续加大农田水利项目的投入,逐步完善水系水网互联互通的格局,为农业产业发展做足基础保障服务。

启动农业灌溉现代化灌区建设

助推产业现代化升级

刚刚收完最后一批后熟果,进入冬季少雨季节,要补足24亩果园所需的水分并不是一件轻松事,但面对这一大工程,蒲江县大塘镇八角井村村民罗安兵却有些从容。“打开阀门,接上软管,原本耗时3天的大工程,现在1天就能轻松完成。”

罗安兵家的猕猴桃地位处半山上,以前说起浇水施肥从来都是一个头疼事。在猕猴桃和柑橘的关键需水期,都需要适时进行浇灌,如果不下雨,罗安兵只能全家上阵,开着农用三轮车,在临溪河边灌满整车水,和村民们一道将水拉向山上的果园,远远看过去像一队勤恳的“蚂蚁”。

为加快全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切实解决农业“靠天吃饭”的问题,蒲江县从2013年开始全面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014年以来,蒲江县围绕猕猴桃、柑橘、茶叶三大产业,争取中央省市级财政资金5350万元,建成高效节水面积1.31万亩,其中智能化灌溉1607亩,滴灌6480亩,管道灌溉5000亩,今年新建成高效节水1.2万亩。在八角井村,已建成5个储水量达700立方米的蓄水池,由直径20公分的钢管组成水管,连接到田间地头。从漫山遍野的猕猴桃园望去,每隔50米就有一个阀门,村民只需连接上软管就能轻松取水浇灌。“高效节水设施不仅省时省力,还省钱!”罗安兵算了下账,每次浇灌,他的果园能省下至少2400多元。

未来,蒲江县还以建设农业灌溉现代化灌区为重点,加快推进20万亩高效节水项目建设,集中建设一批设施景观化、效用生态化、运行智能化、管理标准化、产权明晰化、股权量化的连片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10万亩。

本报记者 陈泳 李萌 文/图

新闻推荐

农产品蓉欧快铁昨日首发成都猕猴桃第一次坐火车去欧洲

农产品蓉欧快铁昨日首发成都猕猴桃经过了欧盟标准质量检验。白桂斌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晨秦怡摄影报道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又添新乘客,这次要去撩欧洲人的胃。11月29日,一辆载...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蒲江县:夯实水利基础设施 为乡村振兴铺好底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