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蒲江新闻 > 正文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 持续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2-19 07:18   https://www.yybnet.net/

蒲江县检察院检察长赵维刚出庭公诉蒲检宣本报记者陈博文/图

近年来,蒲江县检察院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发展动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完善司法责任制这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核心。今年,县检察院紧紧围绕以司法责任制为改革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要求,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定岗分类

优先充实业务部门

记者了解到,按照司法体制改革的工作要求,今年,该院制定下发了《蒲江县人民检察院人员分类定岗及办案组织设置方案》,对员额制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实行定岗进行分类管理。针对只有15名员额检察官的实际,该院在自侦部门设置了检察官办案组,在侦监、公诉、民行、控申等业务部门设置了独任制检察官,优先保障和充实一线业务部门,并根据工作重心和实际办案量,向重点部门进行配置倾斜,自侦、侦监、公诉部门员额检察官配置比例达到53.3%。另外,70%以上案件由检察官直接决定,“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责任得到逐步落实。

同时,坚持领导带头办案。该院按照上级要求,制发了《蒲江县人民检察院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规定(试行)》,明确了检察长办理检察官人均办案量5%以上案件,其他入额院领导办理公诉部门检察官人均办案量5%以上案件和分管部门检察官平均办案量30%以上案件。截至目前,入额院领导已直接办理案件76件,出庭支持公诉30人次,平均办案量达到全院其他检察官平均办案量38%,标杆作用逐步突显。

强化考核

不合格者退出员额

在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同时,浦江县检察院强化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制定检察官权限管理、案件质量评查、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察官办案轮案等制度,加强检察长个案审核、案件流程监控,结合专项治理“微腐败”建立完善内控风险防范体系,使“放权”与“控权”有机结合,规范检察权的运行。截至目前,该院已实现自动轮案211件,评查案件31件,办理流程监控案件7件,对照检察官权力清单、检察辅助人员职责规定,梳理各类问题31类,落实整改措施28条。

工作中,该院尤其注重健全业绩考评体系,通过将办案情况、职业操守、外部评价、研修成果等方面对检察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同时明确了一年考核为差等次或连续两年考核为中等次的检察官必须退出员额,以优胜劣汰的方法激励干警在压力中奋发向上、精益求精。

规范细节

全面监督案件办理

今年以来,县检察院坚持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健全监督引导侦查、退回补充侦查、不起诉工作机制。据统计,共引导侦查机关取证80件次,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案件退回补充侦查46件次。

年初,分管侦查监督工作的副检察长赵晓玲带领干警,先后深入鹤山、长秋、寿安、甘溪、西来等乡镇派出所开展刑事侦查监督活动,查阅2016年以来办理的行政及刑事案件台账,对刑事案件行政化、刑事立案违规处理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在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方面,该院与县公安局会签《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系统使用管理办法》,促进涉案财物管理处置工作规范化精细化。

坚持推进庭审实质化方面,完善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制度,据悉,今年以来,该院依法申请这“四类人员”出庭7人次,运用多媒体示证10件次,例如,在今年审理的一起贩毒案中,被告人在庭上提出异议,侦查人员出庭作证让争议部分清晰;11月审理的一起系列盗窃案中,时间节点上存在争议,被害人出庭作证后,对比被告口供,最终理清了事实。

■声音

蒲江县检察院检察长赵维刚表示:“只有改革,才能更好地行使检察权,更好地服务保障社会大局。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落实以‘定人\’‘确权\’‘归责\’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同时,不断完善检察官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检察官权力正确、规范、高效运行;健全业绩考评体系,调整优化考评指标和程序,以优胜劣汰的方式激励干警在压力中奋发向上、精益求精。”

新闻推荐

蒲江税务创新税收征管模式

本报讯(记者郭庆)近日,为助推“放管服”改革再上新台阶,蒲江县探索符合蒲江地方实际与纳税人需求相适应的征管模式,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据了解,蒲江县通过整合机构,建立了征管“指挥中枢”,打造“三心集...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 持续提升办案质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