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蒲江新闻 > 正文

蒲江县鹤山街道: 推进管理体制改革 创新城乡社区治理

来源:成都日报 2017-12-27 04:49   https://www.yybnet.net/

区域党委联席会议

““云岭广场”小区内有建筑材料堆积……”一大早,蒲江县鹤山街道干柏社区干部接到网格员的电话——有居民发现小区的安全隐患并及时告诉他。社区干部立即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并处理。“现在有问题,随时都可以反映,马上就能解决!”居民们纷纷表示。

今年以来,鹤山街道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基层社区治理体制改革精神,狠抓党建引领、结构优化、职能转变、社区营造等工作,进一步激发街道社区活力,呈现出“社区治理多元高效、行政服务便民利民、居民自治广泛参与”的新局面。

区域党建联动

整合辖区资源

带着整理好的民情记录本,鹤山街道飞龙社区老党员徐家富来到街道会议室——街道区域党委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围绕推动中心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队伍建设等方面专门征求党员代表意见建议。

徐家富是飞龙社区的老党员,也是社区监督小组长。自从今年6月社区成立了区域党委,他便集多个角色为一身,不仅要入户走访、填写《民情日志》、以“坝坝会”方式,广泛征求居民对院落管理、设施改造、环境优化、文明创建等方面意见建议,还要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经分析研究后,提出对策建议形成提议,并提交社区区域党员代表大会商议,经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决议作出决策。目前,飞龙社区已下辖党组织17个,涉及驻区单位57个,汇集了和徐家富一样的党员服务者262人,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和飞龙社区一样,鹤山街道成立区域党委,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街道成立区域党工委和12个社区区域党委,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其他基层党组织为结点的网格化体系和多元主体参与的党建联合体;社区党组织按照楼宇、网格、院落、小区等建立党支部,按地缘、业缘、趣缘建立特色党小组,建立“1+2+N”区域化党建发展模式(即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为依托,推动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群众团体等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启动区域化党建示范街、区域化党建示范院落打造,实现党组织全覆盖,构建党建引领服务新平台。

共建共治共享,这也是区域党建联动机制的结果。通过区域化党建平台,街道一方面服务发展、服务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另一方面通过党员“双报到”,街道党工委与驻区单位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共同制定年度区域发展计划,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将项目清单化,根据需求与服务,将项目落实到各区域党委成员单位,实行“条块联动、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搞”的“五联”行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创新管理模式

提升服务能力

从社区综合便民服务站出来,家住驭虹社区的居民李大姐就非常满意——不到10分钟,她的社保年检便办好了,“以前这些小事都得到街道甚至县上去,现在不仅社区变近了,功能也多了,家门口就可以办好这些事,真是太方便了!”

李大姐所说的“社区变近”,正是鹤山街道按照服务区域及户数适当、界线清楚、区域相对集中、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实行“小街区规制”的创新做法。通过“村改居”(在干柏村、齐心村、梁江村增挂居委会牌子)、拆分大社区(原朝阳社区划分为朝阳社区、驭虹社区,原潭河社区划分为潭河社区、全兴社区),县城社区由6个调整为12个;按照300户左右标准优化设置居民自治小组,缩小服务半径,将县城区原89个居民小组、66个网格调整为116个居民小组(网格);聘请专业机构精确绘制明晰网格边界,缩小了治理网格。

同时,在社区设便民服务站,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智能向基层延伸,全面承接政府下放街道、社区的公共服务事项。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居民网格QQ群、微信群等信息共享平台,基本实现办理民生事务不出街道社区,切实打通基层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社区之上,鹤山街道遵循“统一、协调、高效”原则,在县委编办指导下,围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行职能归类,全面完成街道综合体制改革,统筹设置6个内设机构,形成了“6+2+N”的“大科室”制,方便了群众“一门办事”。

新闻推荐

盘点2017年成都8大考古发现 涵盖春秋战国至唐宋时期 涉及城市建设和生产制造等

央视近期播出的《国家宝藏》节目,激发起人们对文物考古的热情。今年成都有哪些重大考古发现?出土了哪些精美文物?在此,成都晚报记者梳理出已经公之于世的2017成都8大考古发现。1进入二十四史的北宋高...

蒲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蒲江县鹤山街道: 推进管理体制改革 创新城乡社区治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