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在成都市蒲江县援藏工作队的结对帮扶下,泸定紫雅场村大力发展茶产业,给当地群众带来致富新门路—— “小茶叶”做出“大产业”

来源:甘孜日报 2019-03-29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在采摘茶叶。 尹嘉奇 供图

◎尼胡克布 王凡 文/图

山坡上一丛丛绿油油的茶树整齐地排列着,淡淡茶香沁人心脾;在茶叶加工间,看着用现代工艺加工出来的茶叶,村民们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是近日笔者在泸定得妥镇紫雅场村茶叶种植地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成都市蒲江县援藏工作队重点帮扶的得妥镇紫雅场村,发展茶叶产业已初具规模,并在茶叶采摘期利用现代工艺深加工销售,这已成为紫雅场村主导特色产业,不仅实现了脱贫后紫雅场经济持续发展,而且为该村群众带来致富新门路。

紫雅场村属于得妥镇高山村组,距离得妥镇政府20公里,海拔1500米左右,茶叶种植生态优势明显,几十年前就开始种植茶树,种出来的茶叶品质不错,但受限于交通、地形、技术等因素影响,导致茶叶产业附加值不高。

为有效提升茶产业附加值,村支两委充分利用对口援建结对帮扶资源,建立村集体手工茶加工作坊,解决茶叶加工问题,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加强与结对帮扶单位蒲江县成佳镇同心社区的沟通联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茶叶种植、茶园管理和手工茶制作技术培训,提高茶叶种植和加工水平。同时,村两委和驻村干部认真理清茶叶产业发展思路,做好规划布局,采取与蒲江茶叶合作社合作的方式,拓宽手工茶销售渠道,形成茶叶产业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助推茶叶种植项目做大做强,以茶叶产业“保增收、促发展、助奔康”。

据蒲江县援藏工作队驻紫雅场村援藏干部钟涛介绍:“现在各种新型的茶叶加工机器电炒锅、杀青机、理条机等生产设备已安装完成。”来紫雅场村仅仅半年的时间,钟涛便已熟知这里的环境优势、产业模式等基本情况,面对这里的茶产业现状,钟涛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提出了他的看法。“我才到紫雅场村来的时候,紫雅场村的茶产业是一种天然的粗放型管理的产业,产品的价值不高。通过对紫雅场村茶叶品质的了解,我觉得茶产业对紫雅场村来说,还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产业。”

结合紫雅场村茶叶天然优势和发展现状,蒲江县援藏工作队采取了一系列对口帮扶措施,通过茶苗的补助、技术培训、设备资助等方式改进村里原有的茶叶加工工艺,让紫雅场村产出高品质的茶叶。村党支部书记李途全说:“以前不清楚茶叶种植还有那么多讲究,现在蒲江县不仅免费发放茶苗,还对茶叶种植的株距行距及茶苗的选择进行培训。”

看着茶园里的茶叶长势正旺,李途全心里踏实了许多,自从蒲江县提供技术、资源、设备等帮助后,该村的茶产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目前紫雅场村种植茶叶面积400余亩,成品芽茶年产量有400-500斤,产值达10万元左右。

对于茶产业的下一步发展,李途全也有自己的思考,“有了蒲江县茶叶种植和管理等各方面的技术支持,村里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并在品质包装上加以改进,把紫雅场茶叶的品牌做大做强。”

新闻推荐

围绕林盘“做文章”美了家乡富了口袋

“陈坝佳苑”一角。陈坝林盘新貌。□马茂军本报记者刘佳文/图成都市蒲江县复兴乡陈坝林盘位于陈坝村13...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成都市蒲江县援藏工作队的结对帮扶下,泸定紫雅场村大力发展茶产业,给当地群众带来致富新门路—— “小茶叶”做出“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