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蒲江炉坪村建成猕猴桃国际公园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1-13 06:40   https://www.yybnet.net/

猕猴桃国际公园。王强 摄

□蒲轩 杨正宇

今年5月初,位于蒲江县大兴镇炉坪村的猕猴桃国际公园开园,成为该县继明月村之后又一个网红打卡地。

“我们村今年红心猕猴桃订价一斤6元以上,收入10万元的农户只能算一般。去年我们村人均收入约3万元,今年估计还有提升。”10月21日,炉坪村村支书徐大全如是介绍,对该村今年的发展,他甚是满意。

炉坪村从过去的一个以种植传统作物为主的成都市市级发展缓慢村,在8年时间里顺利完成蝶变,得益于该村始终坚持围绕发展这条主线,不断推进改革。亮点一:从有到优,产业不断升级

2010年,担任村主任多年的徐大全成为村党支部书记,为了改变炉坪村种植效益低,劳动力流失严重的局面,他结合自己种植猕猴桃的经验,在全村进行动员,并带领村里的种植能手去都江堰、蒲江县复兴乡考察学习。

看好猕猴桃产业良好的发展潜力,徐大全又发动162户农户以土地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利用各级支持的农业扶持资金,建成1000亩猕猴桃核心示范基地。

在猕猴桃核心示范基地运营资金短缺的时候,炉坪村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共同经营,通过公开招标,与晨缘家庭农场达成协议,成立新炉农业有限公司,共同发展。

后来晨缘家庭农场把股份转让给实力更雄厚的成都新朝阳作物科学有限公司,该公司着眼未来,与村集体合作共同打造猕猴桃国际公园 。现 在 炉 坪 村 猕 猴 桃 总 面 积 达6000 多亩,正在合作公司的带领下,对标欧盟农产品质量标准,探索与农户通过“生产外包”或“技术支持、产品买断”等方式合作,升级打造猕猴桃出口基地。亮点二:融合发展,创新土地配置

2006年起,蒲江县在中央和省市指导下探索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2012年炉坪村正式立项,通过建设项目节约建设用地指标210亩,搬迁安置215户,让全村三分之一的人住进了炉坪新村,改善了居住条件。

在与公司合作打造猕猴桃国际公园的过程中,双方结合本村资源现状,按照农商文旅游体融合发展的理念,决定主推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为解决园区建设用地需求,炉坪村充分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积极盘活存量集体建设用地资源,稳妥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提高农村集体土地节约集约的利用效率,促进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

按 照 猕 猴 桃 国 际 公 园 发 展 规划,未来还有近 20 亩的建设用地需求,将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挖掘存量集体建设用地潜力,优化园区用地结构,以满足建设用地需求。亮点三:利益联结,实现三方共赢

在引进社会资本的时候,徐大全介绍:“炉坪村始终坚持这样一个理念,就是要实现村民、村集体和企业三方共赢,这样才能保持可持续稳定发展。”为此,炉坪村以能为该村带来新技术、新方向为目标,引入企业,建立“公司+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探索建立“收益分成+保底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村集体与企业利益挂钩,并保证农民收益稳定。

在与晨缘家庭农场合作期间,农民土地租金为一年800斤黄谷。2016年核心示范基地的猕猴桃开始丰产,每亩租金再增加500元,并由家庭农场承担,园区收益村集体按股份进行分成。与公司合作后共同打造园区,村集体调整完善了原有利益联结机制,园区未赢利期间,企业每年支付村集体10万元固定分红,且分成不低于10万元,保证农民可分享产业发展带来的收益,集体前期投资也有稳定回报。

随着猕猴桃国际公园良好发展,影响扩大,“猕猴桃树认养”项目有序推进,园区人气越来越旺。炉坪村以创新农房利用、促进农民增收、打造精品民宿为目标,探索农村宅基地的多功能利用,已形成两种民宿发展思路:一是农民自行发展,房屋装修、景观打造均由农户自行负责;二是农民与公司以租赁形式发展民宿,公司每年支付农户1.5万元租金,由公司结合园区开发新项目,统一进行打造。

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正为炉坪村赢得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

新闻推荐

三人行 必有师 蒲江县人民医院老、中、青三代党员的范本故事

□邓晓洪殷伟文/图编者按目前,成都市各级医疗机构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何使主题教育活动更接地气、...

蒲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田蒲田”来了2019-10-30 06:22
评论:(蒲江炉坪村建成猕猴桃国际公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