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坚定绿色产业梦 实现精工制造和现代农业“齐飞” 专访蒲江县委书记刘刚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18 00:35   https://www.yybnet.net/

66.9%的森林覆盖率,全国首批、全省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这是蒲江县委书记刘刚介绍该县产业功能区的开场白。“绿水青山就是最好的优势资源,而产业功能区建设,则是将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最好的平台和载体。”近日,蒲江县委书记刘刚做客成都电视台《新天府会客厅》,分享了蒲江对于未来产业功能区的发展思路。

按照全市产业功能区建设总体布局,蒲江县拥有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和四川蒲江现代农业产业园两个产业功能区,而这两个功能区,走的都是绿色发展之路。其中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规划面积达33平方公里,是西部唯一的国家级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也是全市主要的对德、对欧开放合作平台和窗口,以精工产业、生态食品、职业教育为主导。蒲江县的愿景是通过这些主导产业的实施,将这个产业功能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德精工产业新城和中西部地区高技能人才培养输出地。

四川蒲江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级柑橘、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将打造一个以有机水果种植加工、冷藏物流为重点,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世界一流、全国领先的绿色有机水果产业园。“我们将坚定‘绿色生态’发展产业梦,统筹推进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带动辐射、创新开放、生态公园特质的产业功能区,实现精工制造和现代农业‘两翼齐飞’,以蒲江绿色产业梦助力成都产业梦。”刘刚表示。

围绕“构建产业生态圈”的要求,蒲江县两大功能区目前已经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据刘刚介绍,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目前已基本形成精工制造产业集群,还有先进的“产教融合”基地等要素保障,已集聚企业200余家,2018年已实现产值近200亿元。而随着蒲江县“东向发展”的基本战略趋势,加之川藏铁路开工建设,将在蒲江东部的寿安布局川藏铁路综合运营保障基地,将与功能区现有的精工产业、智能制造融合,加快形成适铁产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四川蒲江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总抓手,已培育了45万亩柑橘、猕猴桃、茶叶三大农业主导产业种植基地,产业集中度达90%以上,“蒲江雀舌”“蒲江猕猴桃”“蒲江丑柑”品牌总价值达374.5亿元,同时作为省级对外开放试验区,蒲江县已有了4000余家电商主体,初步形成了“买全国、卖全球”的格局,并在线下形成了集冷藏加工、分选包装、外贸出口于一体的农产品产业化企业集群。

坚持一个功能区就是若干新型社区的理念,蒲江县下一步还将在“人城产”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在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按照“德风德味德韵”标准,打造成都首个魅力宜居宜业的德式风情河谷城市;在四川蒲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加速构建以特色水果产业和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为主导的产业生态圈。“我们将以优质的生态、生活环境筑巢引凤吸引高素质人才,再以人才吸引企业与生产要素集聚,真正实现以城聚人、以人聚产,以产兴城。”本报记者 陈泳

新闻推荐

为中德企业搭建供应链对接平台 全球300亿元订单 在蒲江发布

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博世电动落户蒲江后,其本地配套入驻率从5%提升到51%。其背后是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两年引进82个重大...

蒲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定绿色产业梦 实现精工制造和现代农业“齐飞” 专访蒲江县委书记刘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