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守护一汪碧水 绘就美丽马岭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2-30 00:54   https://www.yybnet.net/

6c7420eb-59f3-4677-899c-5ff4bd42adfa.jpg

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整治河道

生态雅安,江河密布。

站在成都市蒲江县与雅安市名山区马岭镇交界的两合水河岸边,一道“生态河堤”净水护岸工程,形成了两合水流域“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自然景观,达到疏浚河道、衬砌河岸、涵养植被、美化环境的综合效应。

两合水河全长62公里,流域面积462.5平方公里。曾经,这里满是淤泥、垃圾,水质极差,成为生态补偿断面。结合雅安市2017年起就开始探索的村级河长制,马岭镇将两合水流域污染治理作为持续性重点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考核问责机制,投入“真金白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政府统领、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两合水治理成效明显。

“现在的两合水,水质良好,甚至可以淘米洗菜。”马岭镇江坝村村级河长倪兴元言谈中带着自豪。

重拳铁腕

推动河道污染乱象治理

“很久以前,河中鱼虾成群……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河中就已无任何鱼虾生命的迹象,终年泛着墨绿色如酱油一般的绿波,河道中垃圾成堆,刺鼻的恶臭让人站在好几百米开外都能闻到。即使是雨季,经雨水的稀释,河水也依然墨绿成酱、白沫满河,这与河道两旁的新村美景形成鲜明对比……”在很多村民的记忆里,这是整治前,两合水河的样子。

“之前,由于污水收集系统不完善,生活污水处理率低,畜禽养殖治污设施严重不足,导致两合水氨氮及总磷严重超标,水质常年处于劣V类,并成为生态补偿断面。”马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病”在水里,“根”在岸上。畜禽养殖污染困扰两合水河多年。为此,马岭镇建立了两合水流域规模养殖户管理台账,实行“清单制”和“消号制”管理,整改一户,达标一户,对拒不整改的,严厉打击,强制关停转产。同时,建立“白、黄、黑”诚信名单,对存在畜禽养殖污染现象的养殖户,实施名单台账管理,对纳入“黑名单”养殖户,一律不予提供相关养殖类所需要素保障。

污水和垃圾怎么办?马岭镇“疏、堵”结合,将场镇规划区和水库周围500米,两合水流域和成雅铁路、居民聚集区200米内划作禁养区;主要河流200米-2000米以内划定为限养区,引导养殖户转产停产,投入整治资金814784元,对涉及45户10184.8平方米圈舍进行了全部拆除;动员条件简陋、规模不大、效益不好的养殖户关停转产;新修、改建沼气池8300立方米、储粪池6800立方米、干湿堆粪场160平方米,采取雨污分流、干湿分离等办法,实施沼渣沼液直接还田还地,推广“猪—沼—茶(果)”生态发展模式,变废为宝,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抽施粪车,修建自流灌溉系统,将养殖粪污集中还田,建立养殖污染与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模式,形成养殖污染处理长效机制。而垃圾处理方面,该镇已经形成“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运行模式,解决了农村垃圾处理、面源污染的问题。

2c2d14fd-42e8-4e08-be93-c32874664bbd.jpg

整治后的两合水,成效明显

上下联动

还河流一片绿波

溯河而上,马岭镇江坝村3组临河而居的彭大松家,今年夏天省下了一笔“例行开销”——前些年,每到夏天,都要备下许多苍蝇贴,“今年都没买过,夏天就过完了。”彭大松笑呵呵地说。

两合水河越来越清澈,村民习惯也在渐渐改变。倪兴元感慨,“以前没人管,垃圾你扔我也扔;现在有专人监管,保洁员每天下河打捞,大家也不好意思再乱扔乱排了,现在基本上捞不到塑料袋、塑料瓶了。”

为巩固两合水河治理成果,推动落实《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马岭镇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镇党政班子分别担任主要河道、水库河(湖)长,加强河长制管理网络,挂图作战;坚持河长制领导小组每月例会,强化督促检查和工作协调,推动两合水流域环境整治措施落地落实,形成河道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河长制工作深入化、持久化。

与此同时,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将两合水流域污染治理作为持续性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全面参与、严格考核问责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推动洁水人人有责,形成“政府统领、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切实抓好水污染治理工作。

积极推广和落实“高岗村模式”,始终将模式贯穿于两合水水质达标专项行动中,不断强化两合水流域周边及河道内的保洁清淤、定期疏浚清扫等工作。

2019年,马岭镇还投入10万元资金,出动清洁人员200余人次,对流域周边内30.4公里的河道、沟渠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清障、垃圾打捞、集中清运和深埋处理,有效缓解了河道水环境“脏、堵、臭”等突出问题,形成河道保洁长效机制,确保两合水流域水体质量有效提升。

值得一提的还有,今年马岭镇再次与蒲江县完善了两合水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合力保护两合水流域水环境安全,进一步深化了两合水流域污染治理镇村两级联防联治的有效工作体系和河长无缝对接体系,形成上下左右分区施治、协同共治的有力态势,定期会商通报情况、研判形势、共商对策、畅通信息、加强交流,共享环境保护的经验和办法,构建起“共防、共治、共保、共建、共享”的良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局面。

“天蓝了,水绿了,马岭也越来越美了。”今年的世界环境日,马岭镇还专门组织工作人员上街发放《大气污染防治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宣传资料。马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合水的治理将形成常态化工作,并实行严格考核机制。同时,积极引导村民提高环保意识,使每一个村民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马岭。

雅安日报记者蒋阳阳

新闻推荐

第二批成都市传统村落名录出炉

成都农耕历史久远,在传统农耕生产生活方式下,自发形成众多传统村落,至今尚有部分遗存。这些保留下来的村落从历史中一路走来...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一汪碧水 绘就美丽马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