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柑橘留树保鲜有讲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2-31 08:43   https://www.yybnet.net/

雷清良演示精细化套袋。

□本报记者 杜铠兵 文/图

目前正属于晚熟柑橘留树保鲜关键期,12月28日,记者在成都市蒲江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成片的晚熟柑橘已经套好纸袋、盖上薄膜,严阵以待。

一旦气温低于-2.8℃并持续时间超过6个小时,就会使柑橘发生冻害。蒲江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雷清良说,有条件的种植户应及时覆盖薄膜。

覆盖薄膜有明显的防冻功能,但不同位置有不同的效果,盖得不好甚至可能加剧霜冻,带来损失。雷清良介绍,由于塑料薄膜具有不透气的特点,不利于空气流通,会减少蒸发,容易造成覆盖面以下湿度过大,进而导致果品表面沾水,造成受伤腐烂。

“主要是在低洼地带及时覆盖薄膜,并在寒潮过境之后及时撤除,雪压高山,霜打平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认为迟盖早撤,效果最好。”雷清良说。

防冻害是晚熟柑橘留树保鲜的重要一环。通过留树保鲜技术,可让晚熟柑橘越冬实现错季销售,价格普遍高出前期近三分之一。同时经过长时间的糖分转化,柑橘的甜度和口感也有明显提升。据了解,经过农技人员不断的摸索和改进,蒲江晚熟柑橘留树保鲜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操作体系。

“从前期增施肥料、增强树体,再到疏果、精细套袋、薄膜覆盖,以及配套的生草栽培、土壤改良、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方面,我们都有了系统化的操作经验。”雷清良说,晚熟柑橘留树保鲜技术已在蒲江得到广泛应用,并引起了行业内的竞相学习,蒲江经验也逐渐辐射到其他产区。

“我种的7亩左右的耙耙柑都已经套好袋,有的地方还盖了膜,这点冻害应该不要紧。”蒲江县鹤山街道狮子树村村民姚光军告诉记者,通过近年来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和主动学习,果农们都已熟练掌握留树保鲜技术,今年他的柑橘长势良好,正期待来年春天卖个好价钱。

新闻推荐

成都市20万头生猪良繁保供基地项目开工

记者11月19日从成都益民集团获悉,该集团旗下中际集团投资建立的成都市生猪良繁保供基地项目(一期)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位于...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柑橘留树保鲜有讲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