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邛崃新闻 > 正文

邛崃创新实施“周末磁场”柔性引才引智计划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9-10 06:18   https://www.yybnet.net/

德国拉尔分析仪公司相关专家在川力智能流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指导。

天府新区邛崃产业园区。

“周末磁场”创智汇才论坛现场。

打破资源地域“硬约束” 畅通人才有序流动路——

人才,是竞争之本、发展之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依靠人才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于地处成都平原西部,属于近郊区县的邛崃市来说,因地域条件、资源禀赋、工作基础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不明显,高端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明显,如何破解“引才少、用才慢、留才难”的难题?如何才能引来“凤凰”栖息?

“用人是否一定要留人?答案并非那么肯定。”对此,邛崃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邛崃树立起“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探索高端人才“引进柔性、使用弹性、服务个性”的引才引智模式,以此打破时间、空间、身份等“硬约束”,错峰式营造邛崃对高端人才智力的磁场吸附效应,以此攻坚破难。

秉承这样的理念,邛崃积极探索出精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激发人才效能的新路径——在成都率先创新“周末磁场”柔性引才引智计划,即,在不改变人才户(国)籍、身份、社保、劳动人事关系的基础上柔性引入一批海内外专家人才(团队),从精准定位才智需求、多元拓展才智来源、弹性发挥才智能效、个性定制才智服务、扶持激励才智发展5项机制入手,致力建立一套能够精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低成本、高效能激发人才效能的模式,为邛崃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邛宣 文/图

主动出击“找人才”

“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打造精准引才“雷达”

选择食品饮料行业,在一张全国版图上“按图索骥”,可查询到相关领域高端人才的分布与相关信息……

邛崃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邛崃委托专业人力资源机构,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的人才寻访导航地图,这套系统以人才需求目录和岗位清单为基础,以主导产业链全景图为蓝本,精准绘制了高端人才分布地图、本地人才需求结构图和人才流动动态示意图。

这套系统是根据邛崃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重点聚焦新能源、智能制造、食品饮料(优质白酒)、文博创意等6大产业,以及事关民生的教育医疗产业等,精准定位当地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所设计。

人才寻访导航地图,是邛崃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精准引才的“雷达”的举措之一。为突破信息交互壁垒,邛崃打出一套组合拳——

动态发布才智需求目录。邛崃动态搜集全市柔性引才需求,每季度依托成都人才网、政府公众网、新媒体“周末磁场”专栏等互联网平台按批次发布需求目录清单,纳入需求目录清单的岗位作为重点项目进行扶持激励。

创建人才交互对接平台。打造涵盖需求发布、人才寻访、交流对接三大功能的“周末磁场人才交互信息网”,为人才和用人单位开展对接和落地工作,提供全程服务。

邛崃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邛崃灵活运用互联网技术,既解决人才需求信息孤岛化、碎块化等弊端,又加速了人才资源的共享与流动,从更大的范围、更高的效率来精准定位才智需求,激发人才活力。

多元拓展“引人才”

激活产业链汇智效应 创新“人才双聘+项目发包”

坚定“柔性引才”的思路,成都川力智能流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尝到了“甜头”:该公司与同济大学李伟英教授团队合作共建“同济大学-川力智能饮用水安全联合研究实验室”“直饮水工程安全保障技术研发中心”,取得了多项授权专利、发明专利。同时,该公司与西南交大合作建立流体控制技术研发中心、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等,申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

这样的合作模式不是个案。邛崃驰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等进行合作,柔性引进了一批农业专家:摸索出全封闭标准场的饲养管理标准模式,育肥猪饲料造肉成本下降0.4元每斤;根据四川盆地的气候特点,摸索改良出适合本地的全封闭式育肥猪舍饲养管理标准,可降低养殖人工成本0.08元每斤……数据直观体现了柔性引才的能效,让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邛崃从全市重大项目入手,深挖与之关联的人才资源。据了解,邛崃依托融捷新能源、超硅半导体、威高医疗装备等重大项目,深度挖掘项目关联智力资源。目前,邛崃市围绕重大项目搭建工程技术假日工作站和流动研究室等载体28个,柔性引进哈尔滨工业大学专业团队成立新材料、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柔性引入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专家筹建“邛崃中乌科技园”。

创新“双聘制”派发“项目包”,邛崃通过“双聘制”聘用现已供职于其他单位的专家人才,并定向发放“项目包”定购其技术创新、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企业咨询等智力服务,让柔性引才模式在市场化运行中更加有序。

据统计,在长期合作方面,全市行政机关累计聘请专家60余人;在短期合作上,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公开发放“项目包”115个,订购专家人才的技术创新、课题研究、工艺改造等智力服务。

邛崃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邛崃还组建起一支“才智经纪人”团队,面向邛崃籍在外发展人才、行业协会骨干力量和猎头公司职业经理人等群体,招募“才智经纪人”,为邛崃提供才智来源信息渠道。

错峰共享“用人才”

特设岗位区域协作 弹性发挥才智能效

8月初, 邛崃市医疗中心医院,在与该院通过“周末磁场”计划引进的专家——省院胸外科专家张琨合作之下,完成了该院首例区域内严重胸部贯穿伤手术。

“柔性引进的高端人才作用非常明显,真正提高了医院急危重症及疑难疾病救治水平。”邛崃市医疗中心医院院长陈仿有感而发,邛崃市医疗中心医院的学科建设和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其背后,是邛崃坚持避刚就柔、错位提升的用才理念发挥了作用。

把人才的创造性劳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人才智力共享、成果共享、利益共享,邛崃多措并举——

健全才智使用特设岗位制度。设立特聘顾问、双聘专家、兼职教授等N个特设岗位,引进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专家来邛崃开展兼职服务,减少工作场地、工作时间对人才的“硬约束”。

活化区域人才协作使用。创建天邛、武邛才智无障碍流通大走廊,灵活开展人才智力定向指导、挂职锻炼、委托培养等项目。截至目前,邛崃已与天府新区合作定向培养、互派干部人才36名。

举办“周末磁场”创智汇才论坛。通过举办“凤兮归崃”“蓉漂·崃创荟”等创新创业论坛和产业峰会6场,把脉邛崃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建立健全双向联系对接机制。

个性定制“服务人才”

优化科学服务 增强“周末磁场”留才合力

定期办展、搭建论坛、合作办学培育艺术人才……在邛窑遗址公园,通过“周末磁场”计划成功引进韩国圆光大学陶瓷艺术学院院长郑东熏。

邛窑复活,最需要的就是人才、技术。今年5月邛窑遗址公园开园至今,在园内打造了集民宿、展览、交流功能为一体的大师旅居综合保障基地,吸引了28名国内外艺术家在这里安“家”,如今这些艺术家不仅重现了邛窑“五朵金花”,还创作了大量衍生邛窑文创产品。

如何优化和提升对高端人才的科学服务水平?邛崃制定了一套全方位的保障计划。

邛崃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保障生活方面,依托天台山、平乐古镇、邛窑遗址公园等地,建设人才旅居驿站、“旅智专家楼”等专业旅居基地,并配套生活服务设施;实施“贴心人”服务项目,安排代办机构或是专人,为柔性引进人才在邛崃驻留期间提供工作对接、交通出行、居留申请等方面提供服务;发放专属人才绿卡,在旅居住宿、交通出行、疗养保健、景区游览等方面享受绿色通道便利服务;除此之外,对作用发挥好、成效突出的柔性引进人才,颁发荣誉证书,授予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邛崃市检察院发放3万元司法救助金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8月27日,邛崃市检察院向6名刑事被害人家属及事实孤儿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共计3万元,并借助爱心企业力...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邛崃创新实施“周末磁场”柔性引才引智计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