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邛崃新闻 > 正文

茶艺学校不仅教技能 还教增收新门路 邛崃夹关镇通过引入茶艺学校、引进大型茶企发展茶产业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08 02:31   https://www.yybnet.net/

背上背篓,戴好草帽,昨日一大早,邛崃市夹关镇茶农杨继辉忙碌的身影就出现在了茶园,不一会儿就装满了满满一背篓的新鲜茶叶。“自从镇上引进的四川华夏茶艺学校落地,通过采茶、评茶、制茶各类茶艺班的系统学习,让我们镇上的茶农受益匪浅,现在我自己在家就可以炒制茶叶,在镇上的茶叶交易市场上能卖到一个很好的价钱。”杨继辉笑着说道。

“今年以来,在茶艺学校的帮助下,镇上许多农户参与了系统地培训,掌握了包括采摘、制茶、茶空间设计等各类技能,并且通过了资格考试,完成了从求量到求质的转变。”夹关镇副镇长胡运良告诉记者,茶艺学校带来的不仅仅是茶农思想上的转变,教会大家寻找增收的新门路,也破解了大量种植茶叶带来的产量过剩等问题。同时,夹关镇还通过引入龙头企业,拓宽夹关镇本地特色黑茶外省市场,助力夹关镇擦亮“中国黑茶小镇”品牌,带动村民增收。

引入茶艺学校

教会茶农找到增收新路子

将滩青后的茶叶分批次倒入高温铁锅中;双手在炙热的铁锅里将鲜叶不停地翻炒;起锅后倒出进行揉捻使鲜叶形成条索;再次下锅进行翻炒直至条索清晰、茶香浓郁……杨继辉一边炒制茶叶一边笑着说,“以往不会炒制茶叶,只能把新鲜的茶叶搬到市场上去卖,去茶艺学校学习以后,不仅学到了很多新鲜的茶艺知识,还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技能。最近我刚参加了茶艺学校的资格证考试,拿到证书以后,我的就业面会更加广,这对于我做强自家茶园都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像杨继辉一样,从茶艺学校学习新技能,改变传统的茶产业发展观念,寻求多路径发展而受益的村民不在少数。村民张大姐也是镇上的茶叶种植大户,在参加茶艺培训班以后,张大姐为记者描述了一幅未来发展图:在现有的茶园基础上,配套发展采茶、制茶等一系列手工活动,大力将自家茶园融入到镇上的乡村旅游项目中来,变被动为主动,自主扩大茶园销路和发展方向。

“传统茶产业要发展,就必须要在现有基础上,拓宽新路子,为茶农创造增收机会。”四川华夏茶艺培训学校教师罗娟告诉记者,除了在教学质量和服务管理上下功夫,学校更是成立了一条龙的创、就业咨询、辅导、孵化服务机构,全力配合夹关镇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学员的“学员学后”服务,极大规避了学员创业投资风险,使其扎根于“茶产业”稳步发展,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近日,学校刚结束了评茶员的资格考试,镇上共有27人参加了考试,茶艺(师)、茶技(评茶)、茶文化、经营、管理、旅游及茶食品等系列课程也将陆续开课。我们将为顺利通过考试的学员颁发资格证,茶农有了这个资格证无论是再就业或是打响自己的茶品牌,都有着极大帮助。”

引进大型茶企

擦亮“中国黑茶小镇”品牌

有了学校培育茶产业人才,如何才能实现本地特色茶产业提质增收呢?为此,夹关镇引进了几家大型茶企业,依靠“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旨在做大做强本地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成都市金川茶业有限公司就是引入的龙头企业之一。

“龙头企业的引入,将在茶叶加工、制造、包装、运营产业链的基础上,促进乡村旅游配套的一二三产业农旅融合项目的开展,拓宽夹关镇本地特色黑茶外省市场,助力夹关镇擦亮‘中国黑茶小镇\’品牌。”胡运良介绍,金川茶厂包含生态茶产业基地,以茶叶深加工为重点,已建成标准化生态茶园和周边名山、蒲江辐射管理的茶基地共18000亩,每年干产茶1300吨以上,系列用工极大满足了农村劳动力的就地就业需要,2016年实现茶业产值3.2亿元。

“四川华夏茶艺学校和龙头企业的引进,带来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也为夹关传统茶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茶农们不再只是守着自己的茶园,而是开始寻求更高质量的发展方向。”夹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建立招工招生一体机制,推进农业企业与华夏茶艺培训学校进行合作,坚持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由企业和学校联合招收学徒,签订培训“订单”;发挥企业和学校的“双主体”作用,共同编制学徒培养计划,开展茶艺师等培训;同时,还将积极组织参加技能竞赛,通过开展比学赶超、以赛促学,交流经验,补齐技能短板,巩固提升技能人才培训成果。

本报记者 杨华春 实习记者 祝箫

新闻推荐

让城市赋能建设服务型乡村

学人观点□蔡尚伟马成益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省委省政府积极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上接14版2018-09-26 00:00
评论:(茶艺学校不仅教技能 还教增收新门路 邛崃夹关镇通过引入茶艺学校、引进大型茶企发展茶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