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邛崃新闻 > 正文

他父母头上缠白布是当时川西乡间时髦的打扮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1-17 03:43   https://www.yybnet.net/

川西乡间合影图王文康收藏并授权使用

○冯 晖

开栏语:从今天起,“天府成都·龙门阵”开启“图读老成都”专栏,我们特请冯晖先生解读他所征集的有关老成都的老照片,同时,我们也敬请有老成都照片的您也慷慨解囊,与我们一道来透过照片讲关于普通人的平凡小事,这也是我们对成都微观历史梳理的一种尝试。

1956年2月,邛崃观音乡17岁的王文康参军报国离开家乡来到郑州。第一次远离家人,思乡心切,写了一封信给父母,希望得到一张家里人的合影。

照相,对那时的川西乡下来讲是件大事。在此前,家里无人照过相,更不用说合影了。王文康父母穿上家里最好的衣服,收拾得干干净净,像过节一样,步行接近一个小时,来到镇上唯一一家照相馆。摄影师在一个由红布盖着的大木箱子后面,捣鼓一阵,一张照片就这样产生了。

这张照片左前第一位是王文康的父亲,当年41岁,头缠白布,身穿长衫,脚下是草鞋。前面中间是弟弟,7岁,穿长衫。最右边是母亲,43岁,也缠白头巾。母亲怀抱3岁的小妹,小妹穿一双袜子和新布鞋,后面中间是15岁的妹妹。

他父母头上缠白布是当时川西乡间比较时髦的打扮,看上去人更加精神一些,并有点家境不错的含义在里面。白布一般是30到40厘米宽,5尺长。关键是布一定要白。如何让白布看起来白呢?一是用皂角仔细洗,二是用米汤浆过。我过去想当然,认为这样的打扮是为了擦汗时的方便。两个小孩子戴的不是军帽,而是一种蓝布帽,这在当时是非常提劲的打扮,装饰作用大于实际用途。乡下的孩子并不会用帽子来防风与保暖,主要就是好看。还有就是长衫,看起来感觉是在清代。其实,那年月穿长衫在川西平原是习以为常的事情,王文康当年就是穿着长衫去参军的。看得出来,拍这样一张合影,动用了全家最好的物资和装备。父亲脚下是一双草鞋,大冬天,不冷吗?乡下有句顺口溜:草鞋光框框,穿起脚不僵。当时的农村,常年赤脚的人不少,有鞋穿是件不容易的事。草鞋虽然是光框框,但是底子厚,和地面隔开,也就不觉得太冷。

1956年12月,王文康在部队收到了翘首以盼的家信和这张照片,这张照片一直陪伴他到现在。我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对他父亲腰间的皮带产生兴趣,感觉有几分四川袍哥的味道。仔细看,这不像是一般的皮带,宽且结实。这皮带原来是有故事的:1949年成都临近解放,国民党军队到处逃窜。一个夜晚,两位逃兵敲门讨饭吃,留下一根军用皮带和行军锅,消失在夜色中……

新闻推荐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203台电锅炉落地实施改造 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使用电锅炉后,厂区内更加干净整洁。”“电能稳定性非常高,损耗也比较小,特别是冬天,供电不足的情况完全不存在。”……在彭...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父母头上缠白布是当时川西乡间时髦的打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