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段江:君子不器 科技报国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7-29 01:16   https://www.yybnet.net/

老房子汪仕民(邛崃市)

陆离(武侯区)

2009年,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段江响应国家“产学研相结合”的号召,创建了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此后,这位西南财大最年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有了双重身份:一方面,他是大学教授,他开设的“IT前沿技术”“IT创业”等课程座无虚席,许多学生宁肯站着听课也不愿缺席他的讲堂;另一方面,他是企业创始人,带领一个优秀的团队不断创新,企业旗下的产品数年霸据该类别产品榜单头名,被外国人称赞为“全球最好用的图片处理工具之一。”

论语说:“君子不器。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如今段江不仅是一个大学的教授、一家企业的创始者,他还是成都市劳模、省人大代表。近年来他开展对“区块链”的研究,培养了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他坚持用前端的科学技术来推动社会发展,在新时代的潮流中谱写了属于自己的篇章。

一次敲门,打开新世界

在段江的履历中,“学霸”这个词伴随了他的人生。他生于1979年,2001年22岁,正在西南交通大学读大四,这一年他被保送至英国诺丁汉大学攻读色彩与图像专业研究生学位。4年后,段江获得了诺丁汉大学博士学位。26岁时,他进入施乐公司欧洲实验室,并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获得多项国际专利;27岁,他在美国西北大学师从HDR(高动态范围图像)领域泰斗杰克·汤布林,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参与多项美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段江最难忘的是在出国保送那一年。学校原本要从数学系、计算机系、电气系中选出一名优秀者,保送到英国诺丁汉大学。就读机械系的段江一开始就被排除在候选名单外,但他心想:“我自学了计算机知识,基础不比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差,英语也不错。”于是决定试一试。那天中午,他敲开了学校外事处处长的办公室,对处长坚定地说:“我要参加这个选拔。”

处长回复:“专业不符合,不可能有你。”但段江不走,他在处长办公室软磨硬泡待了一个下午。或许是他的执着打动了对方,连初选资格都没有的段江,因“跨专业更有优势、敢拼敢闯的个性”被英国人看中,获得了出国留学的机会。

“我当时就想,虽然成功的概率很小,但也要尽最大的可能去争取。这和创业一样,就是要有拼搏和创新精神,这就是企业家精神。”10多年后,段江如此说。

得以出国留学,并不意味着前途就一帆风顺。在英国求学,段江不仅在学业上需要刻苦努力,还得为了生活在酒吧、汉堡店做兼职。那家汉堡店有规定,做好的汉堡如果10分钟之内没有被点单就会被扔掉。段江曾跟同学说起,自己去做兼职其实就是为了“蹭汉堡”。

2001年到达英国后,段江很快进入状态,一头扎进一个全新的领域不断学习。5年时间里,段江沉浸在图像技术领域最顶尖的高校、实验室的研究环境中,接受专业训练。2006年,段江在美国西北大学完成了博士后的学业,导师邀请他留在美国工作,他却婉拒了邀请:“在国外的生活可以预见——按部就班、收入丰厚,但是回国是无限的可能和赤子之心。”

回国任教,见证学生成长

2007年,作为高层次海外人才,西南财大以超常规的引才机制向段江抛出橄榄枝,段江欣然接受。2009年,30岁的段江当上了学校最年轻的教授。在科研道路上,他取得了显著成绩:参与或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多项国际和国家专利;在教学道路上,他得心应手:所教的图像处理专业课颇受学生好评,开设的IT创业选修课更是一座难求。

任教期间,段江为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开设了“IT前沿技术”“IT创业”课程,课程中涉及的程序设计、计算机视角、数字图像处理等内容,对学生来说难度系数较大。段江把自己的学术研究经验和创新创业经验精心整理,巧妙变成心得体会,并有针对性地适时补充到教学环节和实践环节,收到了化难为易、点石成金的良好效果。

段江同时也是西南财大校级创新创业课程的主讲老师,他结合自己创业的经验告诉学生“如何把科技和市场结合”“如何做科技型创新型的产品企业”,深入浅出地讲解很受学生欢迎,常常一座难求,有不少学生宁愿站着听完整堂课。学生不断地成长进步,就是他教书育人不竭的精神动力。

极致创客

2009年,段江创办了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自己获得的专利与市场需求对接。公司成立之初,就看准了数字图像高动态匹配技术(HDR)领域。在HDR领域,段江迄今已在国际权威刊物及国际会议发表过30余篇学术论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10多项国际专利,以独立发明人身份获得1项国家专利。

恒图公司的第一个产品,HDR Darkroom一经问世,就获数码相机日本国际大奖年度银奖。2012年,恒图科技在创办的第三个年头拿到2000万元投资,实现了A轮融资。

2012年,段江领导团队创建了跨平台摄影图像处理平台Fotor。谈起创建Fotor的初衷,段江说:“那时候我就在想,为什么国人都在使用国外研发的数字图像处理软件?我们就不能设计一款软件占领海外市场?”

那时在图片处理软件市场中,专业方面的软件是Photoshop长期一统江湖,而针对普通用户又大多仅仅是美颜、自拍等应用,同质化较多,且缺乏盈利模式。段江把Fotor的产品定位为Photoshop的简化版,一方面做图像处理,另一方面做图像处理的平面设计,把用户定位为摄影爱好者和平面设计者。

后起之秀的Fotor软件,创造了业界“神话”。其版本上线后,成为苹果桌面市场排行第一的产品,被BBC称为Photoshop图像处理软件的后继者,撼动了Photoshop在数字修饰、设计领域几十年的霸主地位。Fotor不仅受到摄影爱好者的追捧,甚至成为一些公司开出的必备求职技能之一。

尽管Fotor成绩不俗,但在2015年以前,它的技术优势还不能带来盈利。“一家公司要运作,小到员工工资、房租、水电费,大到研发经费,现金流很重要。但做技术的公司,在进入国内市场的前期,基本上都是在‘烧钱’。A轮融资以后,钱‘烧’到2014年年底就感到很困难了。”段江回忆起2014年公司的“危机”时记忆犹新。

关键时刻,成都市政府为段江发放了一笔顶级创新团队奖金,帮助他渡过了难关。“这笔钱就像及时雨。”段江坦言,那次经历让他知道了他不是在“孤军奋战”。

2015年,段江把目光瞄准到海外市场。凭借自己的技术,Fotor在 Mac APP store上万个同类应用中冲到第一,迄今为止Fotor全球用户数已超过3亿,海外用户占据90%以上。Fotor依托订阅和广告变现的商业模式已经实现全面盈利。

对段江而言,这些年最快乐的时刻,是没日没夜埋头计算、编程的美化程序,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和赞许。2017年,由于公司取得的不俗成绩,Fotor完成了B轮5000万元的融资。这些年来,段江执掌的“视觉王国”也吸引了许多“海归”的加入——公司从最初成立时只有两三人,到如今已经聚集了近百名高端人才。

面对未来,段江计划将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拓展到互联网之外的世界,应用到医疗卫生、航空航天等领域,持续而深远地影响人们的生活。

前沿技术的引路人

近年来,“区块链”成为互联网领域新的热点。2015年,段江开始了对区块链的研究。2017年,西南财大成立了区块链研究中心,下半年开设了“区块链”的研究生课程。

每当有新的领域诞生,这个领域的科普便显得尤为重要。去年下半年开始,段江频繁地奔波于各个单位、机构,做区块链相关知识的普及。到目前为止,段江的区块链讲座已开展了数十场,覆盖人群近万人,包括金融从业者、公务员、高校师生等。他认为做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区块链的热浪已经开始渗入各行各业,带来商业模式颠覆性的变化。无论是站在国内,还是四川的高度来说,我们在这个领域绝对不能够落后,要有自己的话语权。”

作为成都市劳模、省人大代表的段江,对自己取得的成就却十分谦虚。他说:“无论是作为一名科技类学者,还是作为一名企业家,我都要时刻提醒自己身上肩负着科技报国的责任。在信息时代的潮流中,努力拼搏,抓住每一次机会,并不仅仅是为了实现个人的价值,更是为了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

新闻推荐

邛崃市行政审批局 多举措提升审批质效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本报讯(记者邓超辉)围绕建设良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邛崃市通过清理优化行政许可、建立“一窗式”服务、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段江:君子不器 科技报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