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邛崃市政协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面对面”协商破解“被满意”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7-18 00:57   https://www.yybnet.net/

“确实很实在!”谈及去年在邛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召开的市政协提案“面对面”办理现场答复会,邛崃市政协委员王朝忠用5个字表达了参会感受。“这次会议不仅答复了我的提案建议,还现场明确了下一步解决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的工作思路和方向,可谓认真负责。”王朝忠还连连点赞。

为破解提案中“零交流、零沟通”,答复函敷衍、流于形式,办结后委员提案‘被满意’现象较多等问题,邛崃市政协2018年探索开展了“面对面”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推动提案建议快速落地落实。

“开展了‘面对面’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旨在为提办双方提供一个平等交流的沟通平台——交换意见、增进共识,推动提案建议落地。”邛崃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黄启明说。

为保证“面对面”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科学有效,去年3月至6月,分管提案工作的市政协副主席郑继良率提案委相关负责人等,对全市2018年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详细调研摸底,实地走访了部分提案办理单位。在充分了解相关情况的基础上,市政协印发了《政协邛崃市委员会关于开展“面对面”提案办理协商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指导具体工作开展。

《实施办法》印发后,市政协根据发展优先、民生优先、相对集中的原则,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经济发展、食品安全、文化旅游三个方面的问题,选取了邛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3个单位开展“面对面”提案办理协商试点工作。

去年8月至9月,3个试点单位先后召开了政协提案“面对面”办理现场答复会。会上,提案主办单位针对每件提案安排专人答复,向委员详细说明解决提案建议的办法措施、取得成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对于暂时无法解决或因客观原因不能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向委员进行说明,并提出可替代的解决办法。答复会通过答复——提问——答复的方式,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委员你来我往,充分交换提案办理意见,取得良好成效。

“去年参加政协提案‘面对面’办理现场答复会的委员共计62人次,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提办双方的观点碰撞,有效解答了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的各种疑惑。”郑继良说,委员在现场答复会上能直观感受到自己的提案被重视、被采纳,这有利于催生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建议。

这种“面对面”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是政协协商民主在提案办理工作中的具体实践,更有利于群众进一步了解政协工作。应邀参加过市政协提案“面对面”办理现场答复会的居民代表何珊珊说:“以前不知道政协委员是如何履职的,通过参加答复会让我直观地了解到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以及相关部门对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情况。我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

“去年,市政协选取的3个试点单位涉及提案43件,占全市总提案数的21.6%。今年,市政协将继续拓展工作面,确定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5个单位开展‘面对面’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共涉及提案68件,占全年立案提案的52.3%。”郑继良表示。

□侯宪 本报记者 张诗若

新闻推荐

出行目的地现“新风向”亲子游预订量激增

出行目的地现“新风向”亲子游预订量激增进入7月,一年一度的暑期旅游即将进入高峰期。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避暑旅游预...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邛崃市政协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面对面”协商破解“被满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