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走进三大产区,零距离感受“六朵金花”“十朵小金花”如何擦亮金字招牌逆势增长 品味川酒新动力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11-22 00:44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6日,全国媒体川酒产区行在宜宾五粮液股份公司落下帷幕。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本报记者 黄彦韬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来,全国酿酒行业主要省区产量纷纷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四川省以超过7%的增长率成为全国唯一正增长的省份。作为拥有超过10000家白酒企业的四川,白酒业成为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在全国白酒行业经过4年调整周期后进入竞合重构的新格局下,如何抢抓机遇,发挥川酒自古以来的产区优势,促进老字号川酒重新擦亮“金字招牌”、助推产能冠军省区提升盈利能力,增强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

11月12日至16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主办,四川日报川酒周刊承办的“川酒飘香 再创辉煌”全国媒体川酒产区行暨首轮小金花采风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5家主流媒体,在5天时间里先后辗转邛崃、泸州、宜宾等四川三大著名白酒产区,深入走访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川酒“六朵金花”及文君、玉蝉、仙潭、叙府等“十朵小金花”企业,零距离感受四川白酒产业发展的新局面,共谋川酒振兴、再创辉煌的新路径。

邛崃产区

走品牌复兴抱团发展路

四川邛崃白酒产业拥有“中国最大的白酒原酒基地”和“中国白酒原酒之乡”两大金字招牌,邛酒鼎盛时期,年外销省外原酒占出川原酒的70%以上。产区内文君酒等品牌,成为一代人记忆中的好酒。

但行业因素以及融资难、融资贵等外在因素成为制约邛酒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在走访过程中,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当前邛酒产业从政府到企业,在品牌复兴、抱团发展、差异化布局等方面形成了较为一致的共识,也在几年时间内形成了诸多成功的探索。

文君酒厂 主打历史牌,唤醒一代人记忆

从1963年被评为首届四川名酒,到1988年在第13届法国巴黎国际食品博览会上获金奖,文君酒的品牌影响力曾显赫一时。但步入90年代,由于经营不善,企业和产品每况愈下。

2000年,文君被蓝剑出资1.2亿元收购,2001年,剑南春收购62%的股权成为持股方,2007年,路易威登旗下轩尼诗斥资2500万欧元收购公司55%的股权,文君酒控股方再次易主。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在轩尼诗控股文君酒的十年时间里,公司产能、品牌建设均有一定程度提升,然而经过2014年以来的行业波动,十年耕耘积累下的优势再度被弱化,轩尼诗选择出局,2017年,文君酒由“老东家”剑南春全资收购。

剑南春再度控股后,文君酒推出两款重要单品,一是获巴黎食品博览会金奖产品的复刻版“金质文君”,二是借浪漫爱情故事为背景打造的“凤求凰”。

“双11早上10点,剑南春京东自营旗舰店内上架的金质文君就卖断货了。”文君酒厂销售负责人陈琴向记者透露,上述两款产品都因定位精准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认可度。陈琴坦言,在高端化布局方面,如何讲好“故事”是公司下一步需要重点探索的方向。

古川酒业 差异化布局,年产能达5000吨

作为邛崃另一家四川白酒“首届十朵小金花”企业的古川酒业,则表现出与文君酒截然不同的发展风格。

古川酒业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在90年代中期走上了自创品牌的道路。在四川浓香型白酒企业扎堆的格局下,古川酒业研发出川派浓香淡雅系列酒,丰富了浓香白酒的品种。

在古川酒业厂区内,竹林遍布,竹下土壤里整齐地埋藏着一列列酒坛。古川酒业总经理罗政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公司创新探索将储酒区域置于竹林土壤之下,一方面能够保证恒温恒湿的环境条件,另一方面能够让白酒产储和酒厂生态环境融为一体。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现有酿酒车间4个,园林式的制曲发酵车间1个,总占地面积80000平方米。2013年,古川酒庄已完成全部规划设计,年生产能力为5000吨,拥有20000吨的原酒储备能力。

罗政说,公司的主力市场目前主要集中在江苏省及周边个别县市,其中又以苏中苏北市场为骨干。一位江苏白酒经销商告诉记者,在苏北地区,古川酒享有很高的市场认知度。

组团发展 三大举措纾解酒企融资难题

除了文君和古川,邛崃产区还有很多优质原酒生产企业。如何使分散的邛酒企业抱团发展,打造邛酒头部品牌,纾解中小酒企融资困境,成为近年来邛崃市政府和企业合力探索解决的问题。

“产业的发展必须形成规模化和集聚化。”邛崃市副市长杨敏表示,川酒抱团发展能够促进开放、合作和创新。

记者了解到,2016年6月,由邛崃市建投集团牵头与8家白酒骨干企业共同出资,组建成立了国有控股和民营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四川邛酒集团有限公司”。

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表示,近年来,邛崃坚持推动邛酒产业转型发展,基本建成4.1平方公里的成都市唯一白酒产业园区,今年1至9月,邛崃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14%。

值得关注的是,融资渠道单一和融资能力弱是众多中小型原酒生产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杨敏就此向金融投资报表示,其一,通过园区贷款和中小贷,企业能更加便利地获取融资支持;其二,推进资本市场并购重组,让更多实力资本参与并购;其三,积极通过品牌建设让酒企更有市场影响力和号召力。

泸州产区

浓香酱香两大阵营并驾齐驱

作为拥有泸州老窖、郎酒等全国知名品牌的泸州,今年前三季度白酒产量已超过全省白酒产量的50%,接近全国产量的四分之一。11月13日,金融投资报记者随全国媒体川酒产区行采访团先后走进泸州浓香、酱香两大主要香型产区,就泸州白酒头部引领、腰部发力、资源整合、共谋发展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浓香”阵营 泸州老窖引领,古窖池优势显著

泸州老窖无疑是泸州浓香白酒阵营的领头企业,其“1573、特曲、百年窖龄酒、头曲、二曲”等五大单品享有较高知名度。泸州老窖品牌部副总经理孟凌云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近年来,泸州老窖坚定实施五大单品战略。日前公司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泸州老窖实现营收114.77亿元,同比增长23.9%;实现净利润37.95亿元,同比增长37.96%。

除了泸州老窖以外,作为自汉代以来即酿酒盛行的“酒城”泸州,古窖池优势在众多优质白酒企业均有呈现。在三溪酒厂,记者见到了被评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的“三溪酒坊遗址”,三溪酒厂销售部负责人赵米忆告诉记者,目前三溪拥有文物保护窖池300余口。而在玉蝉酒厂,玉蝉酒窖池群也成为泸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玉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兵告诉记者,目前玉蝉酒拥有窖池2000余口,其中300年窖池6口,百年窖池398口。

“酱香”阵营 郎酒品牌价值和市场销量大增

泸州位于川南的特殊地理位置,造就了其浓酱兼备的独特产区优势,坐落在赤水河谷的郎酒庄园,核心单品青花郎享有“中国两大酱香白酒之一”的美誉。

记者了解到,当前,郎酒正坚持品牌升空营销落地,坚持消费者为核心的营销战略。10多年来,郎酒品牌价值和市场销量大幅增长。2018年,郎酒品牌价值678亿元,连续9年稳居白酒行业前3。 (下转2版)

宜宾产区

中国酒都打造产区新名片

中国酒都宜宾已有超过4000年的白酒酿造历史,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和世界名酒“五粮液”的产地。长期以来,宜宾坚持把白酒产业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产业”重拳打造,统计数据显示,宜宾白酒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经济比重保持在40%左右,利润总额保持在60%以上。

大力改革 五粮液朝着千亿目标迈进

11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五粮液最具代表性的“501”车间,作为五粮液一号车间,一直都是五粮液的核心所在,采用这里的古窖池酿造的酒,被用作五粮液大部分勾调所用的画龙点睛之酒。去年中国国际名酒文化周期间,五粮液源自于501车间的超高端产品概念版“501五粮液”发布。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五粮液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推出第八代经典五粮液和501五粮液,组建系列酒公司,下架部分总经销产品,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从资本市场来看,五粮液股价屡创新高,市值最高超过5000亿元,前三季度涨幅位居白酒上市公司第一。从毛利率看,三季度五粮液毛利率为73.80%,环比增加3.61个百分点;从持股构成看,2019年9月底,五粮液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由 6 月底的10.27%提升至10.50%。

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唐伯超告诉记者,伴随着五粮液的高质量发展,并基于前三季度打下的坚实基础,今年五粮液集团跨越千亿台阶和五粮液股份突破500亿台阶几成定局。 (下转2版)

新闻推荐

两千年前,铁是这样炼的

实验冶铁现场。冶铁实验考古在邛窑遗址公园展开冶铁实验考古通过复原汉代从矿石开采到冶炼铸造的过程,为研究汉代冶铁...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秋草黄 思念长2019-11-18 00:47
评论:(走进三大产区,零距离感受“六朵金花”“十朵小金花”如何擦亮金字招牌逆势增长 品味川酒新动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