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院士专家论“稻”四川:三大趋势主导未来发展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8-26 21:38   https://www.yybnet.net/

主持人: 本报记者 阚莹莹

嘉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万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 胡培松

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 张洪程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 王建龙

水稻,四川第一大粮食作物,稻谷总产量占全省粮食产量 42%,90%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今年四川省水稻种植面积达2825万亩,比上年增加20万亩,创下近年新高。

然而,作为水稻生产大省和消费大省,省外优质稻米调入量逐年增加,严重冲击四川省水稻产业,“蜀中无好米”成为四川省多年来尝试突破的发展困境。

放眼全国,四川面临着和全国水稻产业同类问题——随着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消费者对优质大米的需求不断提升。然而,相比于泰国、日本等国,我国高品质大米难以拥有话语权。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联合主办的“四川省第二届‘藏粮于技’院士讲堂暨‘稻香杯’优质新品种现场考察会”举行,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扬州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的院士专家共聚邛崃,论“稻”我国水稻产业的发展趋势,为四川省破解“川米不优”瓶颈提供了新思路。

趋势一

提高稻米优质率夺回高端米市场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看来,我国稻米优质率普遍偏低,“为解决温饱问题,我国长期偏重产量提高,稻米品质并未得到有效重视,导致稻米优质率偏低。”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王建龙同样认为,全国粮食需求已经发生巨大转变,从吃饱转向吃好,从高产量转向高品质,然而,泰国香米、日本越光米等因米质好,口感细腻,不断占领我国高端米市场。

因此,提高优质率是我国稻米产业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

王建龙认为,提升优质率,需要在品种、生态布局、全产业链融合、打造品牌等多方面入手。

“品种选育是关键,我国大米品种丰富,但真正能满足种植、加工、消费三方面需求的综合性状好的品种并不多。”王建龙说,好的品种,必须满足食味性(有香味)和安全性(抗倒性好,抗高低温等)两大特征。

此外,打造高档优质大米,不能一哄而起,必须有分类施策。“比如黑龙江‘五常大米’主要产于黑龙江南部五常市,只有原产地才能表现出最好的品质。因此,要正确发挥生态优势,合理安排播插期,在最适宜区域生产出高档优质大米。”王建龙说。

同时,高档优质大米的生产要有优质的稻种、科学的种植、合理的储存、高标准的加工、精美的包装以及宣传推广,这要求从育种、到种植、到储存、到加工、到销售全产业链的高度融合。

品牌是粮油产业发展的不竭源泉。王建龙建议可以参照吉林大米做法,由粮食部门牵头,将有影响、有规模的大米生产企业结成产业联盟,签署联盟协议,统一设计LOGO标志制定联盟章程,共同使用统一的品牌标识,联盟企业在统一大米加工标准的基础上,以品牌化、优质化促进大米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品牌规范化抱团闯市场。

趋势二

研发多类型优质稻米满足不同消费需求

除了稻米优质率低,万建民认为,我国针对不同消费人群的各类优质稻米同样普遍缺乏。

在全国,针对不同消费人群研发不同类型的稻米已经成为稻米科研单位的重要研发方向。其中,针对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病、维生素A缺乏症的功能稻米是一个重要的研发方向。

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院士认为,功能稻米对解决世界性的营养不良、营养过剩等“隐性饥饿”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在推动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出健康”转型中,水稻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且,通过功能细分可以极大提升水稻产业和产品附加值。

然而,作为稻米产业一大发展趋势,功能稻米同样面临研究难度大、种质资源匮乏、类型少、推广和产业化乏力等困境。

如何突破?胡培松建议科研院校要加强功能稻米相关基础研究与种质创制,以及复合型功能稻米的选育,不断挖掘功能稻米药用价值。

同时,在全产业链上,胡培松认为,要加强功能稻米产业化及其延伸,同时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提升功能稻米产品的知名度,加强功能稻米大众化消费的倡导、宣传和舆论引导。

趋势三

持续研究稻作技术确保供给安全

不论是满足消费市场需求的高品质大米,还是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多类型大米,我国稻米产业衍生出的多个发展趋势已经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而与此同时,保障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依旧是重中之重。

“我国有7亿多人居住在南方稻作区,稻米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最主要口粮。因此,进一步研究水稻的稳定高产规律与稻作技术,确保稻米数量上持续供给安全,仍然是长期战略性选择。”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院士认为。

近年来,南方稻作区作为我国水稻主产区,已形成了因地制宜的多元化多熟稻作制度,不断提升水稻产量质量和种植效益,适应了水稻生产可持续发展。

张洪程认为,南方稻作区应该在绿色优质高效科技、全程机械化规模化生产等稻作技术上不断发力,这不仅是趋势,也是稻米产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南方稻作区是水热资源丰富的多熟制地区,稻季病虫草等生物灾害与自然灾害频发,农药、除草剂与肥料等化学品投入量相对较多,因此这里的稻作区资源环境趋紧,更迫切研究构建水稻绿色生态技术体系。”张洪程认为,稻田是南方稻作区最大的人工湿地系统,是这里开发建设的生态基底,具有维持水循环、消减洪峰、防洪减灾、调节气候、净化水质、改良土壤、创造开敞游憩空间、支持生物栖息地等多种国土生态保育功能。因此,以稻作科技创新建设绿色健康的稻田,对南方整体生态平衡与系统稳定有着重大的支持作用。

从可持续发展看,水稻生产经营者不但要丰产、绿色、优质,还要节肥、节药、节水、节种,减少物质成本投入,同时还要农艺简化,利用轻简化机械化生产,从而提高规模经营效益。

新闻推荐

“童话世界”孕育新九寨

构建“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童话世界”孕育新九寨□本报记者徐中成徐登林“每天都...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院士专家论“稻”四川:三大趋势主导未来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