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场景营城 烟火共享 打造美丽宜居公园社区 第五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暨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经验交流会在成都举行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29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第五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暨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经验交流会主论坛暨开幕式在成都市成华区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邓涛出席。

《成华战疫》引关注

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发布

本次论坛汇集了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全国各地的代表及来自城市治理、公共管理、智慧治理、5G、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案例分享、实地调研等方式,围绕“新时代社区发展治理——场景营城 烟火共享 打造美丽宜居公园社区”主题及疫情防控机制创新、建设新型智慧社区等展开讨论,共同探讨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现代化的新思路、新路径,同时发布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成果和常态下疫情防控、新型智慧社区建设探索形成的相关标准规范。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无论是社区治理主论坛,还是各平行论坛上,“战疫”都是本届论坛的热点和高频词。主论坛上发布了10余个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而在昨日下午进行的疫情防控平行论坛上,《成华战疫》汇编及《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指南》的亮相,再次引起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代表的关注。

在疫情防控平行论坛上,成都市成华区、邛崃市和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代表与专家们共同分享了《“五色管理”抓好社区疫情防控》《凝心聚力携手抗疫全力构建以公共利益为基础的社区治理共同体》等10余个疫情防控优秀案例。其中,成华区“五色管理”抓好社区疫情防控案例给代表们的印象尤为深刻,人民网等将其作为“2020年度社会治理创新(疫情防控)典型案例”予以专题宣传报道。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攻坚期,成华区落细落实成都市实行小区(院落)封闭式管理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认真总结前几轮入户走访排查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转变工作方式,发挥“大联动·微治理”基础治理平台及“新街坊·守望家空间”智慧社区等系统平台优势,在全区推行居民小区“五色卡”分类管理,通过精准识别、分类管理,提升排查防控实效,卡住小区这个防疫重要关口,实现重点人群动态管理,重点区域重点监控,全面筑牢社区防疫基础。

专家学者聚焦智慧社区

《成华区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指引(1.0版)》获得肯定

新一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与社会的融合已经极大地影响了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什么是“新型智慧社区”?有哪些新路径?能提升哪些新动能?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建设新型智慧社区——治理新路径、发展新势能》平行论坛上,来自5G、区块链、大数据领域和社会治理领域的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会上,成华区总结提炼的《成华区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指引(1.0版)》受到与会专家的关注和肯定。

“构建智慧社区治理共同体,是中国第三代融合型智慧社区建设的新趋势,成华区的探索创新值得进一步总结提升推广。”专家们认为,《成华区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指引(1.0版)》对参与建设智慧社区的各类机构的研发、研究、策划、运营、造血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和描述,第一次系统化提出基于构建智慧社区共同体的基本要求,采用综合评分法,对参与团队的方案、系统研发能力、机制配套能力、长效运营能力、社区基金创造能力、成功案例等进行综合考评。

“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起点,借智全国各地创新经验和专家智慧,进一步深化智慧社区建设标准实践探索,努力为全国创新智慧社区建设提供新的参考案例。”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赵一

新闻推荐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在蓉开幕

本报讯(记者罗敏)11月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诗歌节...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半开半落之间2020-11-16 01:14
猜你喜欢:
评论:(场景营城 烟火共享 打造美丽宜居公园社区 第五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暨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经验交流会在成都举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