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四川荃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彬:擦亮川种川粮川酒金字招牌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2-19 02:22   https://www.yybnet.net/

酿酒专用粮研发基地的麦苗长势喜人

荃银生物正在推广的水稻新品种

天府现代种业园图片由邛崃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人物】

唐彬

四川荃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科技产业中心主任,党龄29年。

【寄语】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29年前面对党旗庄严宣读入党誓词的时刻,我依然感到心潮澎湃。未来3至5年,四川荃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联合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四川邛崃等地打造50万亩以上的酿酒专用粮生产基地,为全国各优质酒业企业提供稳定的优质粮源。同时,借助与公司紧密合作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优势,发展成为“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企业,为各类用粮企业提供优良种子,努力奋斗,擦亮川种、川粮、川酒金字招牌。

冬去春来,万物苏萌,暖暖的阳光下,一株株绿油油的小麦苗在微风中摇曳。站在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入目皆是绿色,处处生机勃勃,好一派川西坝子的田园风光。

放眼望去,一块写着“荃银高科·西南暨酿酒专用粮研发基地”的牌子格外醒目。以这块牌子为中心向四周辐射,一片片全是绿油油的小麦苗。这些麦苗种子去年11月播种,如今已全部长成十几厘米高的幼苗。

唐彬表示,酿酒专用粮研发平台正式启动,将对提升邛酒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荃银高科作为种业行业的龙头企业,将利用自身科研优势,从酿酒专用品种选育、种植、收购等环节不断优化酿酒专用粮供应链,实现从研发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溯源管控,全面提升酿酒专用粮品质,为邛酒高质量发展及产业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落户

寻味千年邛酒文化

走进位于天府现代种业园的四川荃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荃银生物”)办公区,唐彬热情迎接并笑着说:“我们刚成立不久,规模还不算大。”一进门,记者的目光便被放在办公桌上整整齐齐的几袋米吸引住了,乍一看都是白花花的大米,但却被分成几个口袋分装,并做了不同的文字标记。其中,还有几小袋种子,难道这就是酿酒专用粮?

“这些是我们正在推广的水稻新品种,除了酿酒专用粮外,还有一些加工优质大米的品种。”唐彬对记者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作为久负盛名的种业企业,荃银生物为何会选择落户邛崃?唐彬告诉记者,公司从最初有这个想法到落户经历了3年时间,这期间,公司和邛崃市政府一直在寻找一个合作的最佳切入点,力争找到一个最佳的投资方向。直到在一次交谈中,公司得知邛崃有着悠久的酿酒历史,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并且邛崃市是中国最大的白酒原酒供应基地,白酒产业是邛崃的传统优势产业。

据唐彬介绍,包括邛酒在内的中国白酒多采用纯粮固态发酵方式。在业界看来,因邛酒秉承世代相传的纯粮固态酿制技术,铸就了邛酒卓越的品质。公司想做种业的细分领域,邛崃聚力重启邛酒振兴,双方随即一拍即合,选中了做酿酒专用粮这一合作方向。2020年9月,由荃银高科联合四川省农科院有关专家团队以及邛崃市国有平台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现代农业企业——荃银生物便应运而生,公司主要从事农作物种子、酿酒专用粮以及酿酒技术研发与综合服务等业务。“邛崃市为我们的落户提供了很多便利。”唐彬说。

选种

种好粮助邛酒飘香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20年11月17日,在古朴的古川酒庄1号车间,酿酒师傅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按照工艺要求,下粮、拆包、加水、润粮、翻粮……个个干劲十足,为投粮的第一道工序忙得不亦乐乎。这一天,古川酒庄·荃银高科酿酒专用粮正式投粮,开启了邛崃白酒企业使用专用粮酿造邛酒的先河。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一片都是种的小麦,包含的品种有15个,等到长成后,我们只选择其中一两个来作为酿酒专用粮。”记者和唐彬来到荃银高科·西南暨酿酒专用粮研发基地,唐彬一边向记者介绍这一片小麦的用途,一边弯下身子和同事细细查看不同品种小麦的长势。

在记者看上去都一样的小麦苗没想到竟有多达15个的品种,看出记者的惊讶,唐彬扯出一根小麦苗向记者介绍:“你看,前期田间排水不畅,水较多,小麦生长得不是很好,根系不强壮,这样也能帮助我们选择出相对耐涝的品种。”唐彬说,粮食是酿酒的“第一车间”,好酒需要好粮,好粮才能酿造出好酒,优质酿酒专用粮是高品质白酒的重要保障。一瓶好的邛酒,不仅需要天时地利的自然环境,同样也离不开优质的酿酒专用粮、优质水源、酿酒设备、酿制技艺、储藏条件以及技术人才等诸多因素。

酿酒用的粮食和我们平时吃的粮食一样吗?“既然叫酿酒专用粮,肯定和普通的粮食不一样。”唐彬告诉记者,平常用来吃的口粮讲究色香味俱全,而酿酒专用粮在色香味上与口粮都是有差异的。酿酒专用粮的食用对象是酿酒功能微生物,人和微生物对粮食的品质要求是不同的。酿酒需要用到小麦、高粱、玉米、水稻、糯米等原料,专家团队需要研发出这些粮食中最适合用来酿酒的品种,说起粮食的种类,唐彬侃侃而谈。

未来

建成10万亩酿酒专用粮生产基地

“现在我们有100多亩试验田,等到这一批小麦收割后,我们想把这一片种上红高粱,高高的、能‘弯腰’的那种红高粱,相信这里将成为园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说到接下来的打算,唐彬信心满满,“最近,我们正在筹备第一批用酿酒专用粮酿出来白酒的品酒活动。有四川省农科院专家团队的支持,加上荃银高科多年来的种业基础,相信使用我们专用粮酿出来的酒,口感一定不会差!”

等试验田内的粮食收割,并确定了酿酒专用粮品种后,荃银生物将建设酿酒专用粮示范区,同时,带动周边农户一同参与到酿酒专用粮的种植中来。“擦亮‘川酒’金字招牌,为邛崃乃至全川的高品质酒企提供优质原料。”据唐彬介绍,未来3年内,将采取“公司+农户+酒企”订单模式,在邛崃完成10万亩酿酒专用粮生产基地建设任务,打造一批高水平的酿酒专用粮核心示范片区,满足下一步邛酒企业对优质酿酒专用粮的需要。

未来5年内,将研发更多的酿酒专用农作物品种,并联合荃银高科,在四川邛崃等地打造50万亩以上的酿酒专用粮生产基地,为全国各酒业企业提供稳定的优质粮源。

此外,在以研发酿酒专用粮为核心的基础上,公司还将联合四川省农科院开展配套酿酒工艺、酒类品种创新等研发,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酿酒技术综合服务商”,助力酒业企业提档升级。

“荃银生物作为荃银高科在长江上游地区种子业务的重要试验与推广平台,不仅只做酿酒专用粮,还将充分发挥荃银高科以及与公司紧密合作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优势,发展成为‘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企业,力争为各类用粮企业提供优良的种子。”唐彬对“十四五”充满信心。本报记者 李柯雨 摄影 刘钊

新闻推荐

你是我梦中的一叶银杏

多情如我,临邛的女子,总是有太多的思情和想念。突然想你,邛崃!这是一个极寒的冬天,北方的温度已经到了零下24摄氏度,足不出户,而...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与山林为伴2021-02-11 08:39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荃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彬:擦亮川种川粮川酒金字招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