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过了腊八就是年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1-11 06:03   https://www.yybnet.net/

熬制腊八粥的食材。 新华社发

分装腊八粥。 新华社发

1月10日,寒冬一杯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很温暖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小峰 摄

1月10日,邛崃市大同镇居民开心地喝腊八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聃 摄

传统节日

古人对每个月份都有很多称呼,“腊月”便是对农历十二月的一种叫法。腊月是一年中民俗活动最为丰富的月份,人们首先迎来的便是腊八节。腊八,即农历腊月初八。民谚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一过,就算迈进了“年”的门槛,年味越来越浓了,张灯结彩、合家团圆的大年春节也就快到了。

□李建中

A 一个很多传说的节日

腊八节,时间在每年农历的腊月初八。

中国民间流传着诸多有关腊八节来历的传说:有说来自于“赤豆打鬼”的风俗,有说起源于人们对岳飞的怀念,还有说起源于元末明初的朱元璋坐牢的经历,等等。实际上,腊八节还有另外一个古老的源头,那就是中国古代的腊祭习俗。腊祭习俗产生很早,是古人在腊月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关于腊和腊祭,古籍记载甚多。夏代称“嘉平”,殷商叫“清祀”,周代祭众神称为“蜡”、祭祖先称为“腊”,战国后统称为“腊”。因“腊”与“猎”通假,“猎祭”亦为“腊祭”。因腊祭在十二月举行,故称该月为“腊月”,称腊祭这天为“腊日”。汉代前,腊祭的具体日期并不固定,后来才明确以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为“腊日”。大概在南北朝以后,腊祭的日子才逐渐固定在腊月初八。

B 一碗吉祥可口的香粥

在古代,腊八节有祭神祭祖等活动。到后来,腊八节的主要民俗是“喝腊八粥”,以至于在今天不少人的心目中,腊八节就是一碗粥。确实,很久以来,每逢腊月初八,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都要熬煮和食用腊八粥。

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佛粥”等,由多种食材熬制而成。清代李福在《腊八粥》一诗中就这样写道:“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糁入。”不过,也有史料证明腊八粥与古代腊日祭祀关系密切,如清代嘉庆二十年刊四川《温江县志》载:“十二月八日为‘地腊辰’。邑人以肉、豆、枣、栗等物入米熬粥,谓之‘腊八粥’,祀神及祖先,亦古腊祭之意。”

熬制和食用腊八粥习俗的文字记载最早出现在宋代。南宋吴自牧《梦粱录》载:“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元代时,当时帝王还以此来笼络众臣。元人孙国敕作《燕都游览志》云:“十二月八日,赐百官粥,以米果杂成之。品多者为胜,此盖循宋时故事。”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雍正三年(1725年),清世宗将北京安定门内国子监以东的府邸改名为“雍和宫”,每逢腊八日,在宫内万福阁等处,用锅煮腊八粥,并请来喇嘛僧人诵经,然后将粥分给各王公大臣,品尝食用以度节日。清代夏仁虎在《腊八》一诗中这样写道:“腊八家家煮粥多,大臣特派到雍和。对慈亦是当今佛,进奉熬成第二锅。”

关于熬制和食用腊八粥的习俗,各地不尽一致。旧时,北京人吃腊八粥非常讲究,原料除多种米外,还需加入各种豆子、红枣、莲子、核桃等二十多种食材。所有豆类都要在初七晚上先行泡发,半夜时开始用微火炖煮,然后分批放入各种食材,第二天清晨熬好。在山东曲阜孔府,腊八粥分两种:一种是用薏米、桂圆、莲子、百合等熬制的,专供孔府主人及十二府主人食用;另一种用大米、肉片、白菜等熬制的,供差人们食用。江苏苏州腊八粥的特点,是以菜、果入米熬煮。在四川,腊八粥的做法五花八门,五味俱全,在米、豆、菜、果外,有的还要加入猪、鸡等肉类。在陕西,腊八粥煮好之后,先用来祭祖,然后赠送亲友,最后才是家人食用。剩下的腊八粥保存着吃,几天后还有剩余的话,是“年年有余”的好兆头;如果把粥送给穷苦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

C 一首迎接春天的诗篇

其实,腊八节的节令食品不止一碗粥。比如,河南、青海等地流行吃腊八饭。青海西宁腊八节的习俗是吃麦仁饭,腊月初七晚上将麦仁与牛羊肉同煮,经一夜文火煮熬成饭。在北方许多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腊八节有全家人一起吃腊八面的习俗。在华北、东北不少地方,还流行吃腊八蒜。腊八节到来之前,人们就忙着用醋泡腊八蒜,以保证腊八节那天能吃到口中。在哈尔滨等地,人们把泡腊八蒜的醋称为腊八醋,要保存到大年初一,用来蘸饺子吃。

此外,还有吃腊八豆腐、腊八冰的习俗。腊八豆腐是安徽省黟县有名的传统小吃,在腊月初八,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腊八豆腐”。“腊八豆腐”平时用草绳悬挂在通风处晾着,吃的时候取下来,既可以单独吃,也可与肉类同炒、同炖,是当地人们喜爱的佳肴。在北方部分地区,腊八节这天有吃冰块的习俗,还流行“来年成不成,先看腊八冰”“腊八冰,吃不坏人”的谚语。

腊八是一个节,腊八是一碗粥,腊八还是一首歌。它是春节的序曲,它是迎春的诗篇。

谚语说:“喝了腊八粥,就把年来办。”在许多地方,过腊八节,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民间还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腊八祭灶,新年快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妈子吃着桂花糕,老头子戴着新毡帽。”

在我国北方,广为流传着一首叫《过了腊八就是年》的民谣:“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吃几天,沥沥拉拉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儿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腊八节一过,人们就忙着准备年货过年了。歌中的“二十三,糖瓜粘”,说的是腊月二十三祭祀灶神的习俗。灶神在那一天要上天向玉帝汇报这一家人的情况,一些地方便有用麦芽糖粘到他嘴上的祭祀习俗,其目的是让他嘴巴甜一些,上天多说好话。

在中国民间,自古就有打腊鼓迎新春的习俗。通常是在腊日或腊日前一天,村民聚会在一起,击鼓驱疫。这个腊日,后来便固定在了腊八节。届时,人们戴上面具,击打腰鼓,歌舞喧天,以示赶走邪魔,迎接新春。南朝宗懔在《荆楚岁时记》中便记有“腊鼓鸣,春草生”的谚语,今天民间还流传着“腊鼓动,农人奋”等农谚。腊日打腊鼓,除了迎接新春、催发万物生长外,还有催促农事之意。

腊八节一般处于小寒、大寒之间,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人们都知道,严冬一过就是春天,于是农人们在此时擂响了迎春的腊鼓,诗人们也纷纷写下了迎春的诗篇。杜甫在《腊日》中这样写道:“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陆游在《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中写道:“腊月风和意已春,时因散策过吾邻。草烟漠漠柴门里,牛迹重重野水滨。多病所须惟药物,差科未动是闲人。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腊八时节虽是隆冬腊月,但世间已泄露出风和日丽的春意。柴门里草烟漠漠,野河边留下了众多牛经过的痕迹。腊日里人们互赠,食用着佛粥(腊八粥),更能感受到即将到来的清新的春天气息。

新闻推荐

成都最快快速公交K6今日上线

上接01版记者了解到,K6全线设置站点13个(首期开通运营9对站),其中BRT站点9个,除去首末站和双桥子南站外,全程只设汇源北路一处...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过了腊八就是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