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2021年成都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第一次在春节里过“夏天”

来源:成都商报 2022-01-19 04:00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里过“夏天”、史上最热国庆节、咻一下就过去的秋天……1月17日,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台获悉,2021年成都市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看看哪一件让你印象最深刻呢?

1.第一场雪来得比往年更强一些。

2021年1月7日,成都市大范围出现降雪,降雪强度为近10年最强的一次,大部分地方都有积雪,龙泉驿积雪深度达到3cm,成都人民终于实现了在家门口堆雪人的愿望。

2.2月遭遇历史同期最热天,第一次在春天的“春节”里过“夏天”。

2021年2月,成都市平均气温为较常年偏高3.8℃,突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大部分地方于2月4日入春,为2000年以来最早。2月24日,各地最高气温在23.1~25.6℃之间,妥妥地把寒假过成了暑假。

3.首场区域性暴雨来得有点晚。

2021年5月~7月,成都市大部分地方降水较常年偏少,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迟迟未发生,降雨经常在成都边缘附近晃一晃就走了。预报员纷纷表示,今年的预报太难做了……终于,在7月15日第一场区域性暴雨诞生了,是近10年倒数第三名。

4.高温持续肆虐破纪录。

2021年7月28日至8月4日,成都市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最高气温普遍在35~39℃。郫都、邛崃、彭州、新都、温江、双流、新津等地日最高气温或打破历史记录,或追平历史记录,就如同火神祝融做客成都,处处热极。

5.夏天是漫长的,汛期是超长的。

2021年5月28日成都市正式入夏,10月4日正式入秋,这个夏季整整经历了129天,是近10年来第三长的夏天。一般来说,进入夏季就进入了汛期,每年的5~9月是四川省的汛期,2021年汛期从5月1日持续到10月20日,共173天,也是历史罕有的超长汛期。

6.秋天迟到早退,“咻”一下就过去了。

10月4日才入秋,11月7日就入冬,成都2021年的秋天迟到加早退,满打满算34天,是81年以来最短的一个秋天,本来秋天就不长,今年 “咻”一下就没了。

7. 秋雨绵绵无绝期。

2021年秋雨开始于8月22日,结束于11月4日,期间成都市大部分地方降雨日数和降雨量均较历史同期显著偏多,最长连续降水日数达到15天(都江堰8月25日到9月8日)。

8.10月太阳去流浪,日照时数少得可怜。

10月,成都市平均日照时数仅14.6小时,是近60年以来同期最少的,太阳公公一言不合就开启流浪模式,阳光着实少得可怜。

9. 强降温强制“换季”。

10月1日~3日,成都市平均气温24.9℃,历史同期最热,而到了8日~10日,平均气温只有17.3℃,直接降了8℃,这是一次“换季”降温,突然就体会到了初冬的冷意。

10. 10月暴雨依然凶猛。

2021年10月,不仅有绵绵的秋雨,还有大范围的暴雨,10月4日、10月5日、10月31日……成都全市共计42站出现暴雨,1站大暴雨,历史罕见。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新闻推荐

保供中心落地、天府智慧大厨房投产…… 今年一大批项目上线 让市民“菜篮子”装得多拎得稳

红星新闻记者13日从成都益民集团获悉,2022年,成都又有一大批“菜篮子”新项目即将上线。成都益民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2022年...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2021年成都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第一次在春节里过“夏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