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成都春管春播农业生产见闻 “稳糖米”、彩色油菜花 种业科研创新亮点多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2-13 01:28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正在做田间管理

天气回暖,春色愈浓。冬种的小麦、油菜长势喜人;育种专家研发的“稳糖米”成“硬核”品种,广受欢迎……还未到大年十五,成都郊区的广袤农村已经繁忙起来,大家抢抓农时,积极组织好春管春播等农业生产,尤其是在“种业科研创新”这个农业质量源头狠下功夫,播种下一年的希望。

忙备耕

小春丰收在即

大春生产接续

暖阳下,一台无人机盘旋在广袤农田上空,掀起阵阵“绿浪”。昨日,记者来到邛崃市10万亩高标准农田粮经产业综合示范区,大片青绿映入眼帘,绿油油的油菜、小麦在风中摇曳、长势良好。“这几天地里还不太忙,只有固定的工人在做田间管理,但再过不久,油菜花就要开了,小麦也即将收割,到时就热闹了。”邛崃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李超告诉记者,邛崃市的小春生产即将收割,大春生产将紧锣密鼓地接续进行。

“突突突”,走进天府现代种业园,钢筋、水泥以及各种机械碰撞出奋进的交响曲,天府现代种业园景观大道、种业实验室、标准化厂房等建设项目都已开工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在另一侧,同样是大片油菜和小麦,正挺直了身板儿,拔节生长。

在天府现代种业园区工作人员刘鑫的带领下,记者穿梭在如公园般的种业园区,抬头望去,翠绿的油菜和小麦一望无垠,象征着生长的绿色一直向天空的方向延伸,天气晴好,隐约可见远处的山脉,一幅大美乡村画卷真实地在眼前呈现。“等过段时间油菜花开了,更漂亮呢!”见记者陶醉其中,刘鑫笑着说。

川油101、崧油2号、川彩油1号……站在阡陌纵横的田埂上,记者看见标注出各类品种的油菜整齐排列,大片农田被整齐划分。“今年长势不错,预计小麦能达到亩产650斤至700斤左右,油菜能达到亩产200斤左右。”刘鑫说,小春收割后,园区也将紧接着开展大春生产工作。

保农资

优化农业生产服务

确保生产要素齐备

2022年,围绕耕地保护和春耕生产,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将多措并举。

“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将在稳定粮食面积提高粮食单产、做好产业强链、优化农业生产服务等多个方面着力。”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建江表示,目前该市已经开始农资打假行动,主要针对伪劣种子、假劣农业投入品进行市场净化,增强大春安全用种用肥用药的保障性。下一步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抓好春耕生产培训、物资储备和农机推广,保证大春生产要素齐备,为生产丰收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外,邛崃市还集中打造了“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产量高”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实现耕地生产能力、农田灌排能力、农机作业能力“三力”提升,确保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落到实处。

不仅如此,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在天府现代种业园,将持续招引行业领军企业,以龙头企业集聚产业势能,全力引进中国种子集团四川川种、金色农华等种业领军企业,同时瞄准生物育种未来赛道,全力引进天豫兴禾等基因编辑、分子检测企业。

天府现代种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现代种业为牵引,加快构建“品种—产品—品牌”全产业链,增强邛酒、邛崃黑猪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快搭建创新平台,加强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联合省农科院、川农大及龙头企业,共建四川现代种业创新研究院,实施育种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探索以“市场为导向、科研院所为支撑、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生物育种及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选良种

引育优质品种

擦亮金字招牌

一进五星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油菜和小麦,田间的标牌上“稳糖米 功能大米·理想主食”格外醒目,这里是崇州市“稳糖米”种植基地。

“过去农民买种子都咨询哪个产量高,现在都在问哪个品质好。因为优质的大米口感好,在市场上受欢迎,价格也高得多。”“稳糖米”是近年来川米中的“硬核”品种之一,是崇州蜀州水稻研究所负责人、水稻育种专家宋德明带领专家团队,在崇州的试验田里研发的成果。他们开发的功能性大米“稳糖米”,实现了抗性淀粉含量7.12%的“高标准”。这有什么好处呢?通俗来讲,这是一款适合糖尿病人吃的大米。

去年,宋德明的水稻研究所,从种植“稳糖米”的各家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和试验田里,收获了400余吨优质稻谷。宋德明告诉记者,“今年我们计划在崇州种植‘稳糖米’1万亩”。

乘坐观光车行驶在天府农博园一望无际的田野里,满目绿色里点缀着油菜花初绽的缤纷。记者惊喜地发现,这些油菜花里,不仅有传统的黄色,还有星星点点的粉红、紫红、白色等颜色。“今年我们引种了彩色油菜,从45种颜色的彩色油菜花中选取了花期较长、成片种植震撼力强、栽培管理简单、具有观光和油用兼得等特点的9个颜色品种,到本月下旬,就可以看到比较震撼的大田景观。”四川天府农博园投资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部长袁周平介绍。

“这片地种的是新品种油菜——川油83,它是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采用JA129×JR11育成的杂交油菜品种。2021年才通过四川省审定,我们就迅速地进行了展示和示范。”袁周平介绍,这1000多亩油菜里,种植面积最大的是高油酸油菜。他解释道,油酸被营养学界称为“安全脂肪酸”,通常橄榄油的油酸含量在60%,而这片高油酸油菜的油酸含量在70%以上,产出的油更健康。

据了解,天府农博园大田种植区还种有250亩小麦,分别是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选育的川麦104和绵麦902,以及200亩蔬菜品种。“天府农博园是一个窗口,要贯彻四川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擦亮\‘川字号’农业金字招牌。所以我们才将这么多优质的农产品品种聚集在这里,也是为了便于品种的展示、交流和推广。”袁周平说。

本报记者 李柯雨 李娟 粟新林 文/图

新闻推荐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花脸鸭现身成都

春节期间,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和成都市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成都市野保中心)的日常监测照常进行。...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春管春播农业生产见闻 “稳糖米”、彩色油菜花 种业科研创新亮点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