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双流新闻 > 正文

保障公民财产权是我们探索的目的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0-13 03:21   https://www.yybnet.net/

时间

10月10日

地点

成都市涉案财物管理中心

人物

成都市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管理员

万夷

背景

万夷与同事管理着成都市本级和成都市主城五区、高新区、天府新区政法部门的刑事涉案财物。该中心的成立为刑事涉案财物集中保管探索出一条由第三方机构集中管理的模式。

10月10日下午,在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成都市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民警送来一辆轿车交付保管。万夷与同事对办案人员的身份信息、移交物品清单及公函进行核实后,由检验员当场核实移交物品包装、数量,再由库管员进行第二次封装。随后,制单员再次确认物品包装、信息,将相关信息录入智能仓储管理系统。

“接收每件涉案财物,都需要经过这样严格的流程吗?”记者问。万夷笑了笑说,“为保障公民财物安全,确实偷不得懒。”

据了解,管理刑事涉案财物,原来由公安、检察等办案机关各自进行,存在保管分散、流转不畅、缺乏外部监管等问题,公民涉案财物难以得到有效保管。为此,成都打破办案机关封闭保管模式,由第三方专业机构作为主力,对刑事涉案财物进行跨区域、跨部门集中管理。去年9月投用至今,中心已累计存放涉案财物数十万件,涉及数千件刑事案件,没有出现财物损毁灭失的情况。

“保障公民财产权,是四川省推动规范刑事涉案财物管理改革的主要目的。”万夷告诉记者,中心创设了“普通财物高于专业超市保管标准、贵重财物银行金库保管标准、车辆4S店专业维护标准”三类保管标准体系,“比如对车辆,我们制定了‘一周打火,两周清洗,三月保养\’的服务规程,保障涉案车辆‘交回权利人不变样\’。”

【寄语十九大】

期盼党的十九大能为司法体制改革添加更多动力,让刑事涉案财物管理改革走得更稳、更快。希望刑事涉案财物保管能继续朝着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便捷化的方向发展,让更多权利人的财产权得到保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四川日报》)

新闻推荐

成都市出台《成都市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 提高儿科医务人员薪酬 缓解“儿科医生荒”

自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以来,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短缺,渐渐成为困扰父母们的一个问题。近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卫计委了解到,按照国家及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对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要求,结...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文化大餐进新村2017-10-11 06:05
猜你喜欢:
评论:(保障公民财产权是我们探索的目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