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双流新闻 > 正文

2018年这些事与民生需求息息相关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1-02 05:08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12月29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不仅对成都市2018年经济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更是以市民感受为导向,对基础设施提高、交通通信建设、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消费提档升级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需求进行了积极回应。

2018成都经济工作

五大重点

和方向

1

蹄疾步稳推动

高质量发展

推动质量变革,重点是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成都经济质量优势。

推动效率变革,重点是聚焦高速增长阶段被掩盖或忽视的各种低效率洼地,以问题导向引领政策创新方向。

推动动力变革,重点是主动适应高质量、高效率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需要,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和全民技能提升战略,推动劳动力数量红利向质量红利的转换。

2

加快建设

现代化经济体系

01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02 持续深化产业功能区建设

03 持续深化创新生态链建设

3

全面提升

城市功能品质

01 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02 大力推进文商旅体融合发展

03 大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04 大力提高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

4

大力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

01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02

围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03

围绕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5

构建开放

引领共建共享新格局

01

全面加强开放通道与平台载体建设

02

全面加强全球配置资源运用市场能力建设

03

全面开展区域协作支持企业“走出去”

04

全面加强制度创新提升外资利用水平

○会议精神

多维度拓展交通通信网络

会议提出,要多维度拓展交通通信网络,持续提能“一市两场”、空港新城和国际铁路港,构建“148”高铁出行圈,大力建设通用航空综合示范区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国际数据中心和信息港,加快建设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构建“148”高铁出行圈,即实现成都平原经济区城市群和重庆的1小时高铁圈,到周边8个省会实现4小时高铁圈,到北京上海广州实现8小时高铁圈。

市交委主任王翼刚:

成自高铁机场段今年动工 与天府国际机场同步投用

市交委主任王翼刚表示,成都的高铁定位是贯通南北、连接东西,打造覆盖欧亚的高铁圈,形成国际性的铁路枢纽。“目前,随着西成客专的通车,成都市‘148高铁出行圈’已经雏形初现。”就高铁而言,成都现在开通了两条,成渝和西成,打通了北京和新疆的大通道,意义重大。据悉,下一步,市交委将加快成贵高铁、成自铁路等铁路对外通道以及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作为蓉昆高铁的一部分,成自高铁机场段已经批准建设,施工设计图也已出炉,2018年就会动工,预计和天府国际机场同步建成使用。

据了解,成自高铁机场段连接了火车南站、天府新站和天府国际机场站。从火车南站出发,25分钟以内就能抵达天府国际机场。“火车南站需等到火车环线改造完毕后,才能通车。但天府新站和天府国际机场站,预计2020年就会通车。”目前,天府国际机场已经完成了航站楼桩基工程,成自铁路也在开展相关工作,将在2020年和天府国际机场同步投用。

○会议精神

大力提高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

会议提出,要瞄准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定位,以天府国际机场与双流国际机场同场运营为方向,加快重点工程、服务设施、管理体系的一体化建设,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距离中心城区大约50公里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其规模仅次于国内已开工建设的北京新机场,建成投用后将成为中国内地的第二大机场。同时,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后,成都也将成为我国中西部第一个、全国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唐晓东:

多种交通方式连接两机场 形成一体化无缝交通网

“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总面积大约是6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提供国际和国内航班的T1航站楼,提供国内航班的T2航站楼,此外,地面交通中心大约是10万平方米,目前都正在加紧实施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唐晓东表示。

根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接下来将深化“一市两场”功能分工,借鉴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早期的分工模式,进一步优化调整,考虑国际航线功能全部划归天府国际机场,双流机场保留国内航线的功能。

据唐晓东介绍,接下来还将深化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加强“两场”之间的交通联系,“目前主要是三个方式。

一是高速公路连接,通过机场高速、绕城高速、新机场高速连接;二是地铁,地铁19号线线网正在进一步优化。此外,高铁工作方案也正在研究中,用高铁连接两个机场,压缩时空距离,形成一体化无缝交通网。”

○会议精神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会议提出,要坚持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取向,积极推动商贸、文化、旅游、餐饮等特色优势产业和健康养老、教育培训、家庭服务等新兴产业提档升级,推动生活消费方式由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要坚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市民感受为导向,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消费需求动力源泉。

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市建委主任张樵:

实施3年攻坚行动 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公共服务圈

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告诉记者,按照规划布局,成都将制定社区生活服务类的规划引领,按照该引领建设社区综合体,服务老百姓,“以我们的设想与设计,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消费在15分钟内解决,这就是要打造的‘15分钟生活服务圈’。”

“我们将大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3年攻坚行动’。”市建委主任张樵表示,目前,公共服务设施欠账仍然较多,城市建成区总体实施率仅为61%,低的区域仅为规划要求的30%左右,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和群众看病难、上学难、文化娱乐体育设施不足等矛盾和民生问题有着直接关联。

据介绍,根据“3年攻坚”行动,除了市民们关心的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设施,2557项新建公共服务设施,还囊括了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共计8大类18项。

据悉,目前公共服务设施3年攻坚行动正在分区分类、整体有序推进之中。原计划2017年开工146项,实际超额开工190余个项目。2018年的项目也正在进行相关前期工作,“通过3年的攻坚行动,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比例将由现在的60%提升到85%,这些公共服务设施之中将重点覆盖教育、医疗等项目。届时,中心城区的主要公共服务设施供需平衡将基本实现,‘15分钟公共服务圈’将初步建成。”

声音

成都红旗连锁公司董事长曹世如

两大连锁超市将“成都造”

推向全国

作为企业代表,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世如表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报告,给了企业界人士很大信心。作为扎根市民生活中的连锁超市,红旗也正在考虑如何更好提供购物环境,更好服务社区,“红旗不仅在做实体经济,也在新经济领域做了很多事,比如此前在成都启动了‘红旗云大数据平台\’,迈出了‘连锁+互联网+金融’新商业模式的一步。该平台可以为红旗连锁上千家供应商及其他合作伙伴提供相应的数据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数据参考和建议,为零售行业发展提供数据报告等。”

谈及未来的计划,曹世如称,接下来红旗连锁将与全国性连锁企业永辉超市合作,“永辉超市的生鲜商品做得很好,有特色,而这一点是红旗比较欠缺的,我们希望通过合作补短板。而永辉想在四川、成都布局,我们数千家深入社区的连锁店,可以帮他们迅速到达消费者。”曹世如表示,通过合作双方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消费者也能买到更优质的产品。新的一年里,红旗将通过永辉这一全国性的平台,使更多的“成都造”产品逐步地走向全国。

淮州新城管委会主任

尹念红

京东无人机

智慧园区将

落户淮州新城

“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坚定了淮州新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信心和决心。”淮州新城管委会主任尹念红说。成都通用航空机场是成都唯一获得批复的一类通用机场,将打造成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及天府国际机场的“补给港”、四川省通用航空研发、设计、制造的全产业链基地。据悉,淮州新城将重点在二产环节大力发展通航制造,在三产环节大力发展通航旅游、通航运营。

据尹念红透露,在项目支撑上,初步引进了投资70亿元的法国空客直升机整机项目,目前正在申请4000米低空试飞空域,“和京东基本谈好了,会把京东无人机产业中心、京东四川无人机智慧物流园区放在淮州新城,把通用航空的生产、运营制造做实。”此外,结合重点工作,淮州新城今年将盘活1200亩的存量用地,解决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目前已启动了43万m2的标准化厂房建设。其中,通用航空标准厂房13万m2,智能制造标准化厂房18万m2,节能环保标准化厂房12万m2,将解决部分中小企业集迁集驻,并为龙头项目提供配套支撑。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滕杨 叶飞鸿 罗斯 胡科

新闻推荐

中和街道开展“党员心廉心”走访慰问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充分体现党组织对老党员的关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和街道开展了“党员心廉心”走访慰问活动,让辖区的老党员在冬日里倍感温暖。日前,双龙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分...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这些事与民生需求息息相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