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行走澳洲大洋路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1-03 07:17   https://www.yybnet.net/

□罗瑜权(绵阳)

据说,世界上有两条公路被人们称为“一生中必去的公路”,一条是美国的1号公路,另外一条就是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大洋路。

到澳洲旅行是今年上半年的事,那时国内还是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处于南半球的澳洲已经进入夏季。我们从成都双流机场出发,经过12个多小时的飞行,顺利在墨尔本机场降落。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澳洲旅行的第一站便是到大洋路。

大洋路位于墨尔本西南,是为纪念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东起托尔坎,西到亚伦斯福特,全程276公里,是澳洲大陆面向南极最美的一段海滨公路。沿途风景优美,被人们冠以世界上最美的海洋自驾线路之一。2000年,大蓝山区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

大洋路最美的景色是海边岩石,沿线的主要景点有桑德洞穴、阿德湖海峡、伤心石、剃刀背奇石、坎贝尔港、拱门石、伦敦断桥、穴岩、群岛湾、船湾。沿路旅行,会看到惊涛拍岸的断崖、千姿百态的海上奇岩、群鸟翱翔的雨林、形状各异的海滩、曲线优美的海岸线,还能观赏到奇景十二门徒岩石:那是一些矗立在湛蓝海洋中的独立礁石,形态各异,犹如人的面孔,栩栩如生。

大洋路,是道路不宽的双向两车道公路,一路来往车辆很少,大家都很遵守秩序。在蓝天白云下,沿着大洋路前行,静谧的公路两旁,一棵树,一草垛,一群牛羊,一座民居,在蓝天白云下,都显得是那样的温馨和谐。我们如同一次令人欣喜的邂逅,心情舒畅,感到岁月静好。

来到洛克阿德峡谷海边,面朝大海,一边是碧波万顷的太平洋,一边是陡峭高耸的悬崖。

洛克阿德峡谷又称为“阿德湖峡”。在19世纪,这个海峡是为补给船只和运送罪犯或移民到维多利亚州和新南威尔士州殖民地的一个主要航运通道。在这崎岖荒凉的海岸,海上经常浓雾弥漫,风大浪高,缺少灯塔,使得航行极为困难、充满危险,很多船只在此沉没。1878年6月1日,一艘名为洛克阿德的英国移民船在开往墨尔本的途中遭遇强风暴,撞上陡峭的海崖,导致支离破碎,移民船上52人死亡,只有18岁的实习海员汤姆皮亚斯和17岁的来自爱尔兰的女移民艾娃,幸运地被海浪推到一处狭窄浅滩而幸存下来。后人为了纪念这些遇难者,将这个地方命名为洛克阿德。

站在悬崖顶端的瞭望台放眼望去,狭窄的入海口清晰可见,波涛汹涌的海浪激烈地拍打着两边耸立的海峡,可以想见当年两个幸存者需要多么的机缘巧合才能被冲到风平浪静的浅滩,从而神奇地生存下来。

洛克阿德大峡谷距离十二门徒岩约2公里,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赏峡谷的岩石景观,还可顺着峡谷悬梯下到海边漫步赏景。峡谷奇石景观有岛状拱门、剃刀背石,还有沉船观景台和沉船遗址。

离开大峡谷,前往伦敦断桥,中途经过一个风光旖旎的小镇。小镇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沿十字路各自延伸过去,分别集中着休闲别墅、餐厅、住宅和海滨小道。从大洋路驶进小镇,像是进入了一片桃花源之地,外边是激浪澎湃的呼啸公路,这里截然不同,是一个甜美祥和的温暖港湾。小镇多木屋,木屋四周是草坪,我们漫步小镇,享受着小镇的宁静暖阳、鸟语花香。在一座小木屋旁,有一个小型的运动场,几个青年人围坐在木屋下,悠闲地喝着咖啡饮料。一间木屋是一个小型的博物馆,房屋四周摆放着许多老式农用机器,看得出多年前澳洲农业的工业化水平。

伦敦断桥离十二门徒岩不远,是一个通向大洋的天然石桥及岩洞。据说,从前这个岩石是突出海面与陆地连接的岬,由于海浪的侵蚀冲刷形成2个圆洞,正好成双拱形,所以起名为“伦敦桥”。1990年1月15日傍晚时分,与陆地连接的圆洞突然塌落,与大陆脱离,形成断桥。

十二门徒岩是一组穿出南大洋水面巍然耸立的巨型岩石,屹立在海岸旁已有两千万年历史了。十二门徒岩石形成于海水对石灰岩悬崖的侵蚀。因为它们的数量及形态恰巧酷似耶稣的十二门徒,人们就以圣经故事里的十二门徒为之命名。

这天,我们到达十二门徒岩景区时,风很大,夹着雨。海洋气候说变就变,刚才还是晴空万里,瞬间又是倾盆大雨。

从世界各地来的游客很多,大家为了赏景,冒雨前行。站在岬角边的步道上,面对大海,吹着海风,伴随着海浪拂岸的声响,这种神秘的气氛只有亲临现场才能感受。

由于长年的海浪侵蚀,海边岩石发生坍塌,12座岩壁目前只剩下8座还屹立不倒。站在景区长廊,远眺矗立海中在滔天巨浪拍打下造型各异的十二门徒岩石,在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塑造了令人惊叹的壮阔奇景的同时,又担心终有一天这些岩石会因为大自然而消失不见,那将是人类的遗憾。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员)

新闻推荐

四川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绩斐然

本报讯(记者刘佳)近年来,四川省共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5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个,全国命...

双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双流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行走澳洲大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