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从翻译机更新换代看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见证 一部翻译机传递机场成长足音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13 01:52   https://www.yybnet.net/

电话翻译机(左)和智能翻译机(右)

进入春运模式,双流国际机场平均每天上千架次进出港航班,书写着国际航空枢纽的繁忙场景。1月10日是春运第一天,记者来到双流国际机场海关,看到旅检现场同样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在现场,记者发现了一部智能翻译机,与4年前记者在现场看到的翻译电话功能模式截然不同。而这细微的差异,却体现了成都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发展变化。

一部翻译机更新换代的背后需求——

几种主要外语已无法保障交流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成都。请出示您的护照。”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海关旅检四科副科长开颜对着一部“遥控器”讲话,话音刚落,这部“遥控器”就立即翻译播放出韩语,并在显示屏上翻译显示出韩文。

这部外形酷似“遥控器”的设备,其实是一部手持式的同步翻译机。操作界面简单,只要选择需要翻译的对应语种,然后摁住按键说话,就会迅速翻译出对应的语言,既方便又快捷。“这是通过网络在线翻译的,基本覆盖了全球各地的主要语言语种。”开颜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说。记者注意到,翻译机电量即将耗尽,“使用频率较高,所以耗电也快。”

4年前,记者在机场海关旅检现场采访时,看到使用的还是一部翻译电话。如今,这部有着两个话筒的翻译电话仍然摆放在机场海关旅检现场的办公桌上。“翻译电话采取的是人工翻译模式,当提起一个话筒后,就会自动接通翻译公司的人工座席,然后对这边的对话进行翻译。”开颜说,虽然翻译电话能够解决主要几种语言沟通障碍,但是这种模式翻译语种有限,而且还会受到对方作息时间限制,跟不上成都航空口岸的发展而被淘汰。

“多亏这部翻译机,消除了我们与全球各地旅客交流时的语言障碍。”开颜说,目前夜间到达的国际航班特别多,如果继续使用翻译电话,这时翻译公司工作人员早已下班而无法翻译,现在使用的手持式在线同步翻译机,则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翻译。

“平均每天要查验放行大约2万名出入境旅客,如果语言交流有障碍,不仅会影响到海关查验工作顺利开展,还会降低旅客通关效率。”开颜称,旅检现场翻译机更新换代的这个细小变化,反映出来的正是一座机场、一个航空枢纽的发展变化,而他们和翻译机都是现场的见证者。

一名岗位坚守者的亲历目睹——

从晚上12点结束工作到通宵忙碌

面对一年一度的春运出行高峰,机场旅检现场也提前做好了准备,通过增加人力、增投设备、运用智能化等方式,全面提升现场通关效率,确保出入境旅客快速通关。

“感觉一天比一天繁忙,接触全球各地不同肤色、不同着装、不同语种的出入境旅客也越来越多。”作为一名坚守在国门的护卫者,双流国际机场海关旅检四科关员张笠对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变化有着切身感受。

张笠是山东人,他于2012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双流国际机场旅检现场工作至今。回顾刚到双流国际机场旅检现场工作时的情景,张笠直抒感叹:这几年变化真的太快、太大了。“以前一般工作到晚上12点时,就几乎没有进出港国际航班进了,可以放心地休息,而现在则不同了,晚上是国际航班进出港的高峰期,正是特别繁忙的时候。”张笠称,他们曾经做过一次统计,从晚上9点到次日上午9点,有接近50个国际(地区)航班到达,特别是每天凌晨5点至8点是欧洲航班到达高峰期,一个接一个航班到达,让他们忙得不亦乐乎。

如今,机场旅检现场还实施了“7×24小时”通关服务保障,通宵作业全力保障旅客随到随检、快速通关。不仅如此,衬托出成都航空口岸流量快速增长、繁忙景象的,还有国际(地区)到达层的托运行李运输带,“以前只有一根道,而短短几年内已扩展到了四根道,有时在航班到达高峰期还满足不了需求。”

在坚守国门岗位的过程中,张笠等机场旅检现场关员们,参与实施了通关监管服务中的一次次改革创新。2019年11月,成都海关在双流国际机场旅检现场实施了进境旅客托运行李100%先期机检试点,以适应成都航空口岸出入境流量快速增长。

这是推进海关行李物品智能化监管创新工作、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海关监管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前,进境旅客在行李转盘处提取托运行李后,需在海关监管通道上将行李全部搬上X光机检查,海关在这个区域要对旅客携带的手提行李和托运行李同步实施机检判图、嫌疑行李拦截、人工开箱检查。而现在,海关在旅客提取托运行李前完成非侵入式的提前检查,在监管通道只对部分行李抽检,大多数进境旅客在通关时“免排队、免搬箱、免过机、零等待”,极大地缩短旅客平均通关时间,提升通关效率,在航班到达高峰期避免拥堵和排队,从而真正体验到“无感通关”。

一座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发展变迁——

出入境人数一年内连上两个新台阶

“1984年成都航空口岸开埠时,年出入境客流量仅有2万人次,而现在平均一天的客流量就达2万人次。”张笠说,2019年是发展史变化特别明显的一年,这一年机场海关仅办理离境退税业务票数就同比增长了41.3%。

不仅如此,还有一组数据也反映出了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巨大变迁。2019年,成都新开通定期直飞国际航线15条,创历年之最。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成都的国际(地区)航线数量已达126条,在中西部地区持续居第一位,国际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五大洲,与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通航。

与此同时,这一年成都航空口岸实施的“过境免签”政策由72小时扩容到144小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境外旅客到成都中转。另外,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超过300家,全市领事机构总数达到19家,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总数达到103个,每年在成都举行的重大国际性会议会展活动日益频繁。这些都使得成都航空口岸变得越来越忙碌,出入境人数快速增长。

2019年,成都航空口岸出入境人数连上两个新台阶,先后于11月、12月分别突破了600万人次、700万人次大关,成为全国第四个、中西部唯一一个出入境人员流量突破700万人次的一类航空口岸,仅次于上海浦东、北京首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继续位居全国对外开放空港第四位,进一步彰显了成都加快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的成效。

迈入新的一年,成都继续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加速拓展空中丝路通道,继1月10日长龙航空新开通直飞塔什干的今年首条国际航线后,接下来川航还将于1月17日新开通成都直飞札幌航线、亚洲航空将于3月9日新开通成都直飞马来西亚槟城航线等。

本报记者 杨富 摄影 张青青

新闻推荐

海南禁止携带减免税进口货物出岛销售 成都一法院副局长殴打医生被行拘

【山东】淄博一医院副院长受贿百万要求判缓刑被法院驳回据大众日报报道,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淄博矿业集团有限...

双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双流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翻译机更新换代看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见证 一部翻译机传递机场成长足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